《盲探》疑遇黑手 排片遭打压票房被偷

2013年07月09日09:23  南方都市报
《盲探》郑秀文版海报 《盲探》郑秀文版海报
《盲探》刘德华版海报 《盲探》刘德华版海报
网友贴出的《盲探》“手写票”。 网友贴出的《盲探》“手写票”。
《盲探》“手写票” 《盲探》“手写票”

  南都追访

  南都讯 记者 朱燕霞 王击凡 实习生 于璐 《盲探》首日票房夺冠,排场不升反降?买票看《盲探》,拿到的却是手写的票?在《盲探》影厅里有很多买了其他电影的票的观众跑过来蹲着看?由杜琪峰导演、韦家辉编剧、郑秀文和刘德华主演的《盲探》于7月4日上映,电影在内地首日票房即以1730万力压《小时代》的1670万夺下单日票房冠军,不过随之而来,却有众多网友分享各种《盲探》观影奇观,指同期上映的《太极侠》影片投资方之一万达院线对《盲探》的排片存在不公,引发了《盲探》遭遇市场黑手的热议。经过首个周末,截至7日,《盲探》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放映7 .9万场,吸引256万人,票房累计达8500万元,全国排片率在昨天超过《小时代》占据第一位。

  南都记者实地走访了广州万达院线方面,也采访了事件相关方面人士和第三方业内人士。资深电影人吴思远表示,急速发展的华语电影市场丞待规范健康的秩序。

  黑手A排片被打压?

  上座率低的片,排片率居然高出多倍

  7月4日在内地正式上映的《盲探》,排期跟7月5日上映的《太极侠》“撞到正”,另一热门影片《小时代》亦气势正雄。《盲探》上映当日以1730万成为当日票房冠军。不过,网上便传出部分影院在排片上打压《盲探》的情况。著名导演王小帅在微博上传了某影院的排片场次,《小时代》当日场次为12场,而《盲探》只有3场,王小帅为《盲探》和杜琪峰鸣不平:“有些‘大’片上线就占满排片,这样如何做统计?谁决定了观众‘爱’看什么?”

  随着“大V”为《盲探》发声,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到“论《盲探》票房的正确算法”讨论中来。有网友在微博曝光万达院线7月6日的排片安排,当日《太极侠》在该院线全国的排片场次达到2748场,而《盲探》只有766场,相差悬殊。但从场均上座率来看,《盲探》的46%却完胜《太极侠》的14%,这意味着《盲探》以“更少的场次”赢得了“更多的观众”。尽管7月6日两部电影的上座率优劣明显,但7月7日,该院线对这两部电影的排片依旧执行7月6日的比例。

  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广州万达影城,发现当日《盲探》、《太极侠》的放映场次相当,《盲探》在广州万达影城的上座率尚算理想。该片的场次目前在广州暂居第一位,这也跟《盲探》的港产风格迎合南方观众有关。

  黑手B票房被偷走?

  掏了70元,票根显示35,另35去哪了

  过去几天,不少网友更“分享”《盲探》票房被各种方式偷盗的“影市奇观”。微博网友“盲探_流浪”上传了一张《盲探》的手写电影票,称某影城以“零食优惠套餐”的名义售卖手写电影票。到底买票钱被录给哪部电影,不得而知。有网友反映,他曾多次打电话到万达影城咨询《盲探》的放映场次,却被告知“座位早已爆满”,影城工作人员更极力向其推荐同期放映的其他电影,购买《太极侠》的票可以作为观看《盲探》的站票使用!网友还爆料指,有影城推出“加5元送饮料、爆米花”的优惠,吸引购买70元全票观看《盲探》的观众。根据网友贴出的票根图,最后出票时票单显示的票价仅为35元,剩下的40元则“不翼而飞”。

  为查证此事,南都记者前日在广州万达影城购买全价电影票观看《盲探》,没有出现手写电影票,也没有以“套餐优惠”替换电影票的状况发生,到手的电影票上的票价亦正确无误。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盲探》遭院线打压一事情况属实,估计多发生在二三线城市,而在北上广等“票房重镇”,由于监察系统相对完善,院线和影院一般不敢造次。

  各方说法

  万达辩解:“有投资”不是主要问题

  针对被网友展示的“观影奇象”,南都记者昨天分别采访了万达院线广州和北京方面的相关工作人员。广州万达方面认为,院线方面近期对《盲探》的排片是相对合理的。“一开始首映也是基于粤语地区影片排得比较多,第二天主要是有《太极侠》上映,同样是2D影片,这样市场争夺会大一点,但我们也考虑到《盲探》是粤语地区的影片,所以周末给它排的是大厅,场次是少了,但是一个大厅容纳的座位数是小厅的两倍。”对于外界认为《太极侠》因为万达有份投资因而排片较多的问题,对方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不是主要问题,还是要交予市场决定。根据市场来看,《盲探》上座率明显是高于《小时代》、《太极侠》,加上根据统计,《盲探》是除了《超人》之外,对票房贡献率最高的,所以这几天我们重点排了它。”

  而万达影城(北京)区域总经理邢小姐也辩称北京万达方面在排片上没有问题。她谈及《盲探》在周末并没有出现异常爆满的情况,最高的上座率70%,而北京万达周末有在影院搞《太极侠》基努·里维斯的见面会,因而北京三个万达影城中有两个影城的IM AX大厅(座位数分别为429和357)都全场爆满。她也表示,投资并不是决定排片的主要因素,“集团对我们也会有考核,也会有区域票房指标。”她坦承,《太极侠》近日表现一般,排片上也会有调整,而史泰龙的新片《赤警威龙》上映接下来也会分薄排片。

  《盲探》宣传方:相信优秀电影有好回报

  负责《盲探》内地发行的北京比格魔威公司总经理章杰昨日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对于网络上网友们反映的信息都有了解,“中国的电影市场那么大,一部电影要发行上映总会有千奇百怪的事发生。”他透露,片方一直保持跟院线方面积极沟通,而电影目前展现的好口碑让他们对接下来的排片表示乐观,“我们留意了一下普通网友们的评论,大多数人非常喜欢这个片子,也让我们比较安心。杜导知道自己的电影在内地票房那么高,也很开心。他相信优秀的电影总会有良好回报。”

  电影人抗议:成熟开放的电影市场需要制约

  《盲探》的遭遇引起了不少电影人的关注。在王小帅导演发表微博为《盲探》鸣不平之后,南都记者与他继续探讨了这个问题,他表示:“现在大家都在说市场经济,一切交给市场,然后说是由观众决定看片,这个理论是对的,消费者决定一切,同时完全开放市场也是对的。但真正成熟的良性市场经济它是有游戏规则的,它甚至是有一定的制度制约的,比如说在西方,这么长时间以来,它是反垄断的,不能说你的资源全部一个大头垄断,别的地方就没有资源可以分配了,这是不行的。”

  而资深电影人吴思远虽然对事件表示不了解,也无从判断事件真假,但也就这些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美国有反垄断法,制作不可以兼院线发行,这是很明确的。中国电影市场现在这么旺,应该要成立健康的游戏规则,院线是院线,制作是制作,发行是发行,三方应该分开。”导演何平也在新浪微博上发言:行业内及媒体以票房指数作为唯一评判好与坏的电影标准,电影主管部门在各种不能开放的情况下又必须表现出救市(以抗击好莱坞为名)这个政绩,可以理解,但这是一个错误的导向。这使一个行业失去了理性、科学、行业的判断标准。“唯票房论”作为商人的口号无可厚非,但看到烂片垄断排片而不作为,鄙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