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有料Vol.11:90后激辩《小时代》

2013年07月09日21:03  新浪娱乐 微博
《小时代》剧照 《小时代》剧照

  《小时代》面临的两级评价更像是年龄、性别和趣味之间的鸿沟。70后烦,90后爱;男生无所谓,女生更喜欢;影迷不屑,粉丝狂欢。

  掌握话语权的媒体对于《小时代》的口诛笔伐也体现出了一边倒的特点,在主流媒体的渠道里,小时代最大目标受众--90后的声音几乎绝迹。

  其实90后对于《小时代》也不尽是夸奖,新浪娱乐试图邀约几位高考理科状元谈观后感,但是都被拒绝了,理由是没兴趣,不想看。

  他们喜欢的电影是《碟中谍4》《盗梦空间》。

  而在另外一些90后眼中,70、80、甚至85后显然都“OUT”了。他们既不懂纯洁的友谊,也不懂小四的努力。所有故作高深的评论都没有任何意义,所有专业的分析都是扯淡。

  其实很多80后也曾喜欢过郭敬明,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不再忠诚于那个曾经带来无限期盼的郭敬明。他们长大了,而郭敬明和他的作者们,还呆在那个童话世界里,等待下一批客人。

  这次,我们找了一些不同态度的90后,这其中有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年纪轻轻的她最喜欢的电影是阿莫多瓦的《对她说》。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的硕士,接受东西方不同文化教育的他,有着更多元化的思考方式。还有北大影视编导专业的本科生,他们很可能是未来中国电影的生产者。

  他们说,“这只是一部电影而已,做不好死不了人。”

  他们还说,“(去看《小时代》)受骗过一次,就不会有第二次。难道很多媒体人都会时不时扮演‘托儿’的角色?”

  不过还真有第二次,原定于贺岁档公映的《小时代:青木时代》,可能将大幅前移到暑期8月上映。而《小时代:锋银时代》和《小时代:鸣钻时代》也将开拍……

  下一次,你还去看吗?

  中学生冯晓君:《小时代》的友谊

  高考状元张韵凝:有关孤独的诗

  大学在校生章小培:这不是最好的时代,也不是最坏的时代

  大学毕业生杨犇尧:骗过一次,就不会有下次

  中学生

  姓名:冯晓君

  就读学校:广东省江门市某重点中学

  出生年月:90后

  喜欢的电影:《小时代》《分手合约》

  去看《小时代》的理由:郭敬明做导演啦!

  《小时代》的友谊

  在去看《小时代》之前,已经听说了许多关于它的新闻报道。终于抽到时间,可以好好欣赏一下这部由新晋导演郭敬明,加新生代偶像杨幂,柯震东,郭采洁等主演的电影。

  其实在这之前,我从来没认真看过郭敬明写的作品,每次只是从其他途径听说有关于他的新闻,可是仅是如此,我还是清楚了解他的成就,就凭这一点,《小时代》已经是一部十分让人期待的电影了。

  从海报上就可以看出《小时代》这部电影制作的华丽,加上质感细腻的画面和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坐在电影院的我马上投入其中。这部电影围绕四个背景不同,性格各异,梦想不一但又感情深厚的女生,在上海这样一个充满诱惑但又深存机遇的大城市,经历了爱情的考验,工作挫折的冲击,还是憧憬着各自和好朋友们的未来,最终收获了让她们引以为豪一辈子的友谊。

  电影开场的高中毕业典礼上,四个女孩唱响了《友谊万岁》。她们用最无邪的笑容,最纯真的歌声为她们的友谊祝福。世界上最让人动情的是亲情,友情和爱情。

  开场就注定这四个女孩要当一辈子的好朋友,这样坚定不移的友情让我从一开始就被她们感动。女孩儿们的感情特别细腻,无论是像林萧那样性格温和却有点傻傻的,还是顾里这样冷酷女王范的,或是南湘温婉文静,气质迷人的,以及唐宛如单纯可爱,没头没脑的,面对还姐妹的伤心难过,她们一如既往地陪着哭,陪着疯狂,还约定今生必须相随,无论谁遇到任何困难,都会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在友谊面前,困难被瓦解了,梦想被绽放了,而感情也被升华了。这不仅让人想起自己,想想我们在现实中有这样对你好的朋友吗?你能这样对你的好朋友吗?朋友这个词说出口很容易,但做起来却很难。真正的朋友,是无论你有多失败,多潦倒,甚至已经被生活遗弃,他或他们会用他或他们全部的力量支持你,鼓励你,让你重获信心,重拾那些属于你的光芒。

  周崇光的转身华丽中带着对生命,对生活的坚定,电影就这样结束了。一部成功的电影,不仅仅在于看的时候给你带来欢笑,或是当时让你感动流泪,更多的是因为它能让观众得到许多感触,动之以情,它的魅力就是能让你受益良多,让你思考你的梦想,思考你的态度,思考你的人生。

  高考状元

  姓名:张韵凝

  就读学校:北京四中(2013北京高考文科状元,高考成绩695分)

  出生年月:90后

  喜欢的电影:《对她说》

  有关孤独的诗

  1. 有关郭敬明

  似乎很多人有一个年纪是属于郭敬明的,而郭敬明占据我的世界只有2天的时间。

  一个朋友是幂粉,跟我念叨了许久要去看小时代的首映。于是我索性用首映前的两天把小时代读了一遍,从1.0到3.0。

  虽然不认同他的写作手法,总是在应戛然而止的地方添上大段以渺小抑或迷茫为主题的议论;不喜欢他虚构的夸张、昂贵而闭塞的世界;但小时代里的人物却走到我心里去了。我惊奇却又害怕地从一个个人物中看到似曾相识的东西。虽然每个角色夸张得近乎符号化,却又是真实的,我们身上有他们的碎片。

  2. 有关《小时代》

  看到电影时无疑是有些失望的。画面唯美到不真实,人物有些做作的忸怩和略显生硬的对白,大段从书上直接搬来的旁白,交错进行的支离破碎的情节。

  我认为与书相较,电影应该是更少一些私人元素的,它有既定的观影人群也具有更强的时效性。如果说书可以专注于作者的精神世界,电影应该是专注于讲故事的。诚然,一个电影可以通过前期的宣传和强大的阵容收获丰厚的票房,但想要避免过于泛滥的差评,它需要找准专注点,噱头或者细节的极致打磨并不能弥补内容的空缺,华丽而似是富有哲思的大段旁白亦是。简而言之,华丽可以作为内容的催化剂,但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一个好的故事不需要将哲理单提出来反复强调,它可以让观者沉浸于演员的一颦一笑,然后就这么淡淡的,感动自然深入内心了。

  3. 有关寂寞

  蒋勋在他的《孤独六讲》里写过有时候他会站在忠孝东路边,看着人来人往,觉得城市比沙漠还要荒凉,每个人都靠得那么近,但完全不知道彼此的心事。

  看《小时代》时觉得这个世界被一种很熟识的气氛所包裹,后来想起,就是蒋勋先生所写的寂寞。

  小时代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是寂寞的。最复杂的顾里,说着“没有人能替你承受痛苦,也没有人能拿走你的坚强”,把一丝不苟的妆容和宠辱不惊的冷酷作为自己的挡箭牌,甚至连与她相处最久的林萧都不能看透她。她与顾源一次次分开的痛苦,她患子宫癌的疼痛,她的自尊将她一点点侵蚀;最单纯的唐宛如,乱入这样一个对于她过于复杂的世界。她有既定的角色,既然没有身材美貌抑或学识,那就是供人调侃的丑角。她可以用夸张的言语和动作呐喊出自己的追求,跟着闺蜜们笑着自己的蠢笨;她可以执著地追求卫海,在一次次失败后俯身捡起碎了满地的勇气继续着,因为她是每天傻笑没有想法的唐宛如。但是再笨的人也有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东西,她将它连同层层自卑下的自尊锁在心里,而当南湘将它打碎,唐宛如有了最绝望的爆发;最无辜的崇光,他还是清澈的大男孩,为了家族的秘密假死离开深爱着女孩,而被迫以第三者的身份重新回到林潇生活中。作为一个作家以及入戏并不深的观者,他目睹林潇由简单而变得妒忌、尖刻、盲目,他目睹一个团体以最野蛮的方式分崩离析。作为唯一清醒的人,他是痛苦的;而被不自主地拉向黑暗面时他更是痛苦的。

  如果说小时代里每个人的寂寞是单一而符号化的,那作为人物原型的我们,就是这些寂寞的集合体。有句话说100个女生中有70个唐宛如20个林潇9个南湘和1个顾里,我认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既是顾里、又是唐宛如。我们性格里都具有极其自尊而要强的部分,同时也有难言的自卑,它们既共同保护着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又相互撕扯,我们也这样存在。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