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新片致敬卓别林 《泰囧》续集还没影

2013年07月25日09:52  京华时报 微博
徐峥

  徐峥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就成为华语片票房冠军,观众对他的新作品一直颇为期待。如今,由邵晓黎执导,他主演的小人物情感喜剧片《摩登年代》将于8月29日上映,不过这部电影拍摄于《泰囧》之前。徐峥23日晚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称,《泰囧》大获成功后,他一直告诉自己要保持清醒。对于《泰囧2》或其他导演计划,他称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剧本。   

  □谈《摩登年代》

  拍摄于《泰囧》之前

  《摩登年代》中,徐峥扮演的欧大卫是一个江湖骗子,突然冒出一个女孩丢丢(张子枫饰)自称是他的女儿。欧大卫无奈下与女儿搭档,却收获意外惊喜。

  对于“徐峥继《泰囧》后的最新作品”一说,徐峥澄清说,其实《摩登年代》拍摄于《泰囧》之前。电影片名让人联想到喜剧大师卓别林的同名经典之作,徐峥称故事也有卓别林的影子,“卓别林有部电影叫《寻子遇仙记》,讲一个流浪汉在马路上捡到一个小孩,是我小时候印象特别深的电影。”

  徐峥介绍,其间该片经历了诸多波折,比如片名就经历了《摩力万丈》《摩力一点点》等几番更名,“最后定了《摩登年代》,一方面是向卓别林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寓意这个浮躁时代的纯真。”他评价影片是一部非常有诚意的小品,“希望观众在影院里能跟着我们一起笑,最后能有一些感动就好了。”

  《摩登年代》拖延至今年暑期档才上映,徐峥坦言是好事儿,“我相信它现在上映一定比在《泰囧》前上会有更好的票房,现在中小成本国产片的市场更好了。”问及是否担心观众拿两者比较,他说:“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我没有什么压力。但是对于观众来说,因为《泰囧》票房那么高,我不知道这部会不会让他们满意。作为演员来说,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谈导演计划

  等待喜剧类优秀剧本

  因为《泰囧》的成功,徐峥的下一部导演作品备受关注,他一直称《泰囧》续集要好好打磨,不能为拍而拍,但网上还是不时曝出《泰囧2》筹备的消息。对此,徐峥坦言这事儿至今还没谱,他透露自己刚回归演员身份拍完一部新戏,《泰囧》续集还没遇到合适的剧本。

  至于何时再当导演,徐峥称没有时间表可循:“直到我遇到一个比较成熟的剧本,我才会回到导演的位置,那时候可能也会自己演。”他认为,对于国产电影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剧本,“一部电影是否成功取决于剧本,剧本定好了,它的命运已经在那里了。”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徐峥再当导演还是会选择他擅长的喜剧片,暂时不会挑战别的类型。

  执导是为满足表演欲

  徐峥坦承,不管是做导演还是制片人,其实都是为了满足他内心深处的表演欲望,“我做这些到最后还是为了满足我最本身、最初的表演欲望。我希望演一些喜欢的剧本,如果没有的话,只能自己去开发。如果一直有我喜欢的剧本来找我,我为什么要去做导演?因为当导演可能两年只能拍一部,做演员的话一年至少可以拍两部。”虽然成为最成功的新导演,但对徐峥来说,表演还是他的根本,“如果一直演不到喜欢的角色和剧本,会很有挫败感。”

  □谈《泰囧》影响

  保持成功之前的清醒

  《泰囧》给徐峥带来了无数光环,他走到哪儿都会成为焦点。这半年过去,徐峥也能切身体会到这光环带来的好处,“我做事情,确实比原先方便一点,对别人也可以带来一些方便,可以尽最大的可能去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

  不过在徐峥心中,有些准则是不变的。他说:“我不会因为《泰囧》的成绩就影响我的职业判断。之前的成功跟我一直以来的心态有关系,所以我希望能够把这种清醒保持下去。不能因为票房高,我的人就变了。这个行业有很多所谓的光环,但每天回到家是不变的。”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把观众的喜爱延续下去,“如果下一部作品,别人仍然觉得有趣,并发自内心的喜欢,那才是重要的。”

  放慢脚步不趁热捞钱

  如今,有很多项目找徐峥当导演、监制或演员。他透露,有很多带“囧”字的电影找上他,比如《意大利囧》《巴西囧》《非洲囧》,几乎都被他推掉了。他有点无奈地说:“这是我最近的一个感触,你以为你可以做很多事情,其实还是有限的,跟别人差不多。转了一圈后好像很热闹,但是你真正要做的事情,还是要花一样的时间和精力,偷不了懒。”

  对于未来的发展,徐峥不想趁热打铁捞钱,他认为应该保持清醒,放慢脚步,“我觉得发展应该慢一点,太快的话会影响判断。比如你上星期的想法,过一个星期再想一想,可能想法又会不一样。”

  □谈电影市场

  可以跟风但不能山寨

  从《泰囧》开始,今年上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乱象万千。徐峥认为,《泰囧》充当了电影市场的探底之作,“现在,看电影变成了日常生活,观影人数的增加一定会带动整个产业。《泰囧》正好去探了一次底,大家看到有这么多人来看电影,就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产出。”

  他同时直言,在这样的繁荣表象下,有很多问题需要电影人去解决,比如有没有更多的职业导演、编剧、制片人能支撑电影在保证一定质量的前提下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面对好莱坞怎么有效地保护国产片,怎样保证小众艺术片的生存等等。

  《泰囧》票房大卖后,出现了大量类似的喜剧电影项目。对此,徐峥认为,有时候跟风也不失为一种方式,“你看到一个成功的案例,按照这个好的方式去做。但跟风也得跟得专业,不能山寨,要有良性的产出。”

  >>徐峥有话说

  作为演员,我想尝试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我自己执导的类型是喜剧片,我更愿意在其他导演的作品里是另外的风格。

  其实我觉得我不是多么优秀的导演,因为有很多导演的水平比我高得多。

  我也没法判断,《泰囧》到底是一部怎样的电影。这要交给时间来做评价,如果几年后你再看它,觉得它还是一部不错的电影,那就是它的价值。

  《泰囧》的票房分红还在程序过程当中,但应该不是问题,不像别人想的一样。之前出了一个谣言,说我为此告光线什么的,我都不知道这个事情。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