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传媒奖复审内幕公布 杨千嬅出局

2013年07月25日10:16  南方都市报
杨千嬅(资料图) 杨千嬅(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陆欣 第十三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将于8月18日在福建泉州举行隆重的颁奖礼。作为每年两岸四地唯一由媒体发起主办的综合性电影评奖,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一些细心的影迷发现,5月底公布的本届大奖提名名单中,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的大赢家《寒战》仅获得一项提名(最佳男主角);一口气入围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新导演、最佳编剧四项重量级大奖的国产电影《边境风云》是不是真的那么好?打造现象级电影《泰囧》的徐峥[微博]为何没有获得最佳新导演提名?同样让人出乎意料的是,金像奖影后杨千嬅[微博]未能闯进提名角逐圈。这到底怎么回事?提名名单经过多位评审的两轮讨论才最终确定。南都记者翻查本届大奖的复审记录,发现在许多奖项上都出现过火花四溅的讨论,能够充分解释备受大众关注的几个疑团。 

    为何金像奖大赢家《寒战》仅得一项提名?

  有着“十年来最好的香港警匪片”之称的电影《寒战》,在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一举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在内的九项大奖。但在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提名名单中,这部大热门影片却显得黯淡无光,仅获得最佳男主角梁家辉一个提名。实际上,经过第一轮评审后,在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员五个奖项中,《寒战》一度有六个提名(梁家辉与郭富城[微博]同时入围影帝角逐)。但在复审结束后,仅剩梁家辉闯入最终提名名单,其他提名项目均被淘汰。在复审讨论中,大部分评委毫不客气地指出这部电影存在不少问题。

  ●虞晓毅:我在看的时候就发现很大问题。有一场去高架上面杀郭富城的戏,你都要直接杀郭富城了还设局干嘛?它的漏洞一直困扰我。包括说这个剧本写了多少年,但我认为这部戏完全是靠两个比较好的演员支撑起来的。

  ●木卫二:电影中有很多问题没解释清楚,比如死掉的警员是怎么回事没有任何交代。

  ●云中:电影的前半部分挺好看的,但是后半部分就乱七八糟的。

  ●吴觉人:《寒战》是一部很矛盾的片子。比如它一直讲法治,但对于片中东南亚人的暴行就好像无所谓,整体意识没有达到统一。

  ●麦若愚:《寒战》虽然评价不好,但是对于我来讲,这部电影在《无间道》之后还是挖掘出港产片的一些特质,比如它让观众进一步了解香港警察的体制和制度,虽然也许有些东西不是完全写实,但对于许多观众来说还是有收获。

  ●Magasa:梁家辉当然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但是我不喜欢在这部戏里面的他。郭富城比梁家辉戏份还多一点,但是限于个人的水准,他的天花板就这样高,他还比不过梁家辉。

  港产话题电影《低俗喜剧》为何零提名?

  彭浩翔[微博]执导的港片《低俗喜剧》去年在香港上映创下票房佳绩,但也一度引发激烈争议。这部电影在金马奖、金像奖中都获得提名,郑中基[微博]更是接连斩获这两个大奖的最佳男配角,陈静则提名金像奖的最佳女配角。但在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提名名单上,这部话题电影却捧蛋而回。在复审讨论中,这部影片一度引发评审们的舌战。该片在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奖项中都以低票数被淘汰;而表演奖方面,邵音音[微博]曾有机会入围最佳女配角,最终被郭采洁[微博]PK掉,郑中基与吴刚[微博]PK最后一个最佳男配角的入围机会,最终吴刚胜出。

  ●涂翔文:香港电影近年在走下坡路,《低俗喜剧》对整个香港电影的嘲讽有一种时代意义在。我认为彭浩翔和杜汶泽对拍电影充满爱,他们不管大家是不是认同,创作自己的喜剧,专门写出这样的对白,用嘲讽方式来表现,这种独特性是非常难得的。他们真的做得很好,包括在金马奖它都被低估了。我想提醒认可《春娇与志明》(同样由彭浩翔执导)的评委,应该把票投给《低俗喜剧》。《低俗喜剧》是一次创新。就彭浩翔的这两部作品,我绝对会选《低俗喜剧》,因为《春娇与志明》不如《志明与春娇》。

  ●卫西谛[微博]:《低俗喜剧》对于产业的反讽是有的,但是彭浩翔用低俗的材料掩盖了它,大量喜剧的桥段降低了整个内容。

  ●Magasa:《低俗喜剧》作为一个喜剧,真的不好笑。

  ●黄小米:我自己看得很开心,这种拼接起来的、没有完整的叙事也可以给最佳编剧奖。

  ●木卫二:我能够理解片中的感情。但里面讲了很多段子,是很无聊的。

  ●贾选凝:影片后半段完全没有展现郑中基找杜汶泽拍的那部戏中戏要怎么拍。我觉得这在编剧上是很大的漏洞,不能忽视。而且,它完全不展示正面的东西,看不到编导有这方面努力的意图,只看到负面和嘲讽的东西。

  ●云中:电影是一个可以开玩笑的对象,我觉得这个片子不是从电影的爱出发的。说到演员,郑中基毫无亮点,他以前演了那么多喜剧,现在还是那样子,他对口音的诠释有点夸张。

  金像奖影后杨千嬅为何出局?

  凭借《春娇与志明》,杨千嬅夺得今年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击败周迅、郑秀文[微博]、江若琳[微博],首次金像封后。这位新科影后会否趁此东风在其他电影奖中再下一城?在本届大奖的影后入围名单上,却不见她的名字。据记者了解,第一轮评审的提名结果中,杨千嬅就并未上榜。在复审环节上,曾有评审提出对动议,补充杨千女华进入提名名单,但未获得半数以上评审支持,未能通过。

  ●涂翔文:为什么不选杨千嬅呢?杨千嬅做的比郑秀文(《高海拔之恋2》,杜琪峰执导)好。看第一集的《志明与春娇》会觉得杨千嬅和余文乐[微博]是旗鼓相当,可是到了《春娇与志明》,杨千嬅已经远远超过了余文乐。如果一定要选一个香港演员的话,我觉得杨千嬅可以考虑。

  ●麦若愚:我觉得从《志明与春娇》到《春娇与志明》,杨千嬅的表演都在水准之上,她的表演要用国语和粤语用两种语言,却显得很自然,这种“自然”是有功力的,不容易。

  ●郑政恒:杨千嬅和郑秀文都是同一种演出方法,没有很多演技。杨千嬅这几年都没有很大进步,也不是特别投入,反而有突破的是郑秀文,一直有进步,让人眼前一亮。

  ●涂翔文:可是我觉得郑秀文在在这部电影里的掌控是有缺点的,尤其是和古天乐[微博]相逢的那段戏,不是特别到位,我反而认为杜琪峰的调度是帮郑秀文加了很多分。

  ●贾选凝:但是杨千嬅和余文乐的强是角色本身带来的,不是表演带来的。杨千嬅也不过是基本上完成角色而已。

  国产片《边境风云》真那么好?

  程耳执导的电影《边境风云》入围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新导演、最佳编剧四项重量级大奖。这是程耳的第二部长片,程耳因此同时入围最佳导演与最佳新导演。一位新导演的作品,为什么能超越诸如《寒战》这样的大热门,取得多项重磅大奖的提名?从第二轮的评审讨论中可以发现,大多数评审对这部电影给予不错的评价,但它当然也有不少问题存在。

  ●麦若愚:《边境风云》的叙事手法很特别,这在华语电影中是很特别的。

  ●涂翔文:导演对电影的把控非常沉稳。影片的剪接非常大气,可以看出导演对电影非常有自信。看到这样的新导演,我会非常期待。

  ●云中:《边境风云》从头到尾都不是原创的。

  ●吴觉人:《边境风云》是非常好的A货。

  徐峥为何没入围最佳新导演?

  国产电影《泰囧》狂收逾12亿票房,但首次当导演的徐峥为何未能入围最佳新导演的角逐?不少评审对他多有肯定,认为他导演能力可圈可点,在行业层面更产生不小的影响。

  至于为何与入围无缘,要怪就怪生不逢时:今年参评影片中,新导演的比拼相当激烈,程耳(《边境风云》、徐浩[微博]峰(《倭寇的踪迹》)、张荣吉(《逆光飞翔》)等人更受评审所欣赏。按照评审规则,每位评审限投五票,得票最高的五部获得提名进入终审,徐峥仅获得4票,与另外一位导演蔡岳勋[微博]并列第6,遗憾出局。

  ●云中:徐峥的《泰囧》完成得还可以,他对于喜剧元素的掌控还好,可以作为一个候选。

  ●卫西谛:从行业上看,《泰囧》还是触及到观众的一些兴趣点,徐峥掌控得不错。

  ●叶航[微博]:作为一个新导演,徐峥做到许多老导演所没有做到的。虽然这些成绩带有一些有偶然性,但不完全是偶然的,而且徐铮不像有些导演只考虑纯商业的东西。

  ●黄小米:我在《泰囧》里看到了一些黄金时代港产片的东西,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喜剧,从这点上来说应该支持。《泰囧》票房那么好,好到让我觉得徐峥当得起最佳新导演。

  ●吴觉人:作为一个喜欢喜剧的人,我认为《泰囧》非常一般,其实徐峥已经有了12亿票房,我们的讨论似乎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