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华人辉煌时刻-蔡尚君张元夏雨叶德娴

2013年08月27日17:02  新浪娱乐 微博

 

蔡尚君蔡尚君

  金狮之外,其他获奖的中国人

  蔡尚君

  2011年 《人山人海》最佳导演银狮奖

  “下了台,才知道自己得了银狮”

  嘉阳/文

  在威尼斯电影节,蔡尚君的《人山人海》因技术原因放不出来,媒体场被迫取消。影片首映时,影院着火,很多人都跑出去,他稳如泰山。就连电影节官方都过来道歉:“实在对不起,一个电影一天出两次事故,这在影节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

  颁奖典礼那天他原本计划出去玩,前一天却接到了组委会协调员的电话。协调员说,给你们留了两张颁奖典礼的票,你们也没参加过颁奖典礼,过来看看吧。蔡尚君觉得,颁奖和我又没什么关系,就婉言谢绝了。但协调员那边执意邀请,并开玩笑道,作为中国影人得来为中国电影宣传呀。蔡尚君盛情难却,后来和制片人一起去了。

  蔡尚君没多想。因为听不懂意大利语,在现场就是看个热闹。当颁到倒数第三个奖的时候,看到奖牌,他心想,这个牌子可真难看,千万别给我。但是现场有一个狮子造型的奖杯,他觉得这个不错,挺好看的。

  就在蔡尚君瞎琢磨的时候,旁边的人提醒他:“叫你呢,轮到你上台了,没翻译,少说点。”当时,蔡尚君一愣,也不知道颁到什么奖了,就在众人的掌声中迷迷糊糊地上了台。在台上,他先用英语和大家打了个招呼。主席马可·穆勒让蔡尚君说中文,然后他来用意大利语翻译。蔡尚君在马可·穆勒的帮助下,说完了获奖感言。无厘头的是,蔡尚君下了台后,经过朋友告知,才知道原来得的是银狮奖。

张元张元

  张元

  1999年 《过年回家》最佳导演银狮奖

  “得奖消息是一个小孩子告诉我的”

  嘉阳/文

  张元得知获奖的经历颇为传奇。

  当时张元本来对得奖不抱有希望,并计划离开威尼斯。有天他在湖边晒太阳,当地的小男孩骑着自行车过来,看了看张元,然后说:“你得奖了。”张元觉得他很好玩,就逗他:“你怎么知道?”“我爸爸就是做奖杯的。”小男孩很骄傲地说道。对于这件事,张元认为只是小孩子的玩闹,并没有在意,没想到过了没几天,他就接到了组委会的获奖通知。

  对于获奖,张元坦言非常意外。第一,这部电影的制作规模非常小,只有100多万人民币的投资,电影节的评委们应该看不上。第二,作品入围的导演们都太强了,既有阿巴斯这样的国际大导演,也有张艺谋。张元觉得这样的好事应该轮不到自己身上。

  影片放映结束,影院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都流下了眼泪。甚至有观众走过来对他说,你的电影真棒。

  对于张元来说,观众的这句评价是最窝心的。后来,张元和他的团队收到了获奖通知,大家都很兴奋。张元回忆道,那个时候大家对国际电影节没有太大的概念。很多国外影人都穿着礼服,但《过年回家》剧组都衣着比较普通。尤其影片女主角刘琳走红毯的时候,衣着像小学生一样。

姜文和夏雨姜文和夏雨

  夏雨

  1994年 《阳光灿烂的日子》最佳男演员沃尔皮奖

  “获奖消息出来后,学校发给了我一个特长生证”

  嘉阳/文

  1994年,年仅17岁的夏雨凭借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精彩表演,成为了威尼斯电影节史上最年轻的影帝。谈及这个奖项,今年已经37岁的夏雨直言,这个奖来得太早了,就像一个难以超越的100分。

  1994年的一天,《青岛晚报》的记者告诉夏雨,他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帝大奖,性格内敛的他并没有在当天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第二天,关于他得奖的消息就发表在了青岛当地报纸的头版。家人看到报纸后很惊讶,当时的班主任还把那条报道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读了一遍。

  不过,那个年代通讯很不发达。当姜文辗转找到夏雨时,离威尼斯电影节颁奖典礼只有一个礼拜的时间了,根本来不及办护照。于是,当年夏雨这个威尼斯电影节影帝大奖是由姜文代领的。

  “其实在拍电影以前,我在学校里也算小有名气,在画画,玩滑板方面也获过奖。虽然老师们觉得我是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但从来没发给过我特长生证。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影帝的消息出来后,学校发给了我一个特长生证。”夏雨笑称,在那个年代,大家对于威尼斯电影节奖项的概念很模糊,反而觉得这个特长生证是个很重要的褒奖。

叶德娴叶德娴

  叶德娴

  2011年 《桃姐》 最佳女演员沃尔皮奖

  “重新回归平静生活”

  2011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叶德娴凭《桃姐》荣登影后宝座,这也是继1992年巩俐(《秋菊打官司》)夺得威尼斯最佳女演员奖,华人演员再度获此殊荣。当时的叶德娴已经64岁,并且已经有10年没有拍戏。也许是岁月的磨练,虽然获得国际电影节影后,她依然显得淡定而从容。

  走上领奖台时,叶德娴平静地用意大利语发表了得奖感言。她笑称要将奖杯送给干儿子刘德华,并表示由于自己是个懒惰的人,即使得了影后也不一定会忙起来,还说道:“我这个年纪,没有什么戏找我了,因为是年轻人在主导市场,他们不喜欢看老人家演戏,也没人投资这种电影。”而现在对于她来说,要拍的话也不愿意再去盲目迎合市场,“当你知道冰川已经开始融化、那么多的自然灾害,我是担心的,大家拿些时间出来整理下自己的生活,可以帮助到下一代。所以如果再拍的话,我也希望拍一些能够警世的题材。”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