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为父续写慰安妇 郑佩佩母女主演

2013年09月18日19:5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剧 严歌苓 编剧 严歌苓
彭丹 彭丹

  新浪娱乐讯  讲述慰安妇悲惨命运的反战电影《黎明之眼》9月18日在京举行开机仪式。导演吕小龙、文学顾问严歌苓、主演郑佩佩[微博]、原子鏸母女齐聚现场。该片是20年前老电影《地狱究竟有几层》的翻新版,当年编剧正是作家严歌苓的父亲萧马。发布会上,严歌苓表示,创作完《金陵十三钗》之后,她一直有个心结,就是想写一部有关慰安妇的小说。而此次担任《黎明之眼》文学顾问,算是了却心愿,也让父亲借着作品再活一次。

  老电影20年后再翻拍

  上世纪90年代,导演吕小龙与韩国合拍展现慰安妇悲惨命运的电视剧《黎明的眼睛》,一经播出,就斩获1992年韩国电视剧大奖——金达莱奖。此后吕小龙又将电视剧翻拍成电影《地狱究竟有几层》,当时电影的编剧就是女作家严歌苓的父亲萧马。全片以日本记者秋山和美从战争宣传旗手到慰安妇真相揭露者的蜕变,以及她也沦为慰安妇的悲惨命运,讲述了二战时期慰安妇不为人知的屈辱与伤痛。

  时隔20年,吕小龙决定将老电影翻新重拍,并命名为《黎明之眼》。谈及翻拍初衷,吕小龙坦言近些年慰安妇受害者的陆续过世,让他意识到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将越来越少,他有责任和义务,让世人知道历史真相。“就在这个月初,中国慰安妇公开诉讼日本第一人万爱花也离世了。我觉得,历史的真相如果再不打捞,将会深沉海底,被后人遗忘。”

  严歌苓为父续写慰安妇

  担任该剧文学顾问的严歌苓在发布会上透露,当年父亲萧马为电影《地狱究竟有几层》编剧时,她虽然在海外读书,但也知道父亲的工作。而她在创作完二战题材小说《金陵十三钗》后,也一直有个心结,就是想写一部有关慰安妇的小说。“十几年来,对于这个题材,我一直非常焦灼,因为总能收到又有哪位慰安妇过世的消息。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为在战争中受到凌辱的20万中国慰安妇写点什么,也希望我们的民族能长点记性,记住中国妇女的屈辱,中国的屈辱就是人类的屈辱。”

  此外,严歌苓还表示,能够担任《黎明之眼》文学顾问,算是了却心愿,也让父亲借着作品再活一次。前天,严歌苓刚刚参加完张艺谋新片《归来》的开机发布会,该片根据她的小说《陆犯焉识》改编。提及此事,严歌苓笑言,“感觉这次回国就是来参加各种开机发布会的。”

  郑佩佩“母女档”主演

  发布会上,主演郑佩佩、原子鏸母女也亮相现场。女儿原子鏸与郑佩佩年轻时样子非常相像,引人注目。导演吕小龙表示,他也是看重这一点,才邀请母女俩一同出演新片。“她俩将在片中饰演同一角色的不同年龄段。”

  因原子鏸在美国长大,只会说中文,并不识字,郑佩佩就找人翻译剧本,给女儿看。而对慰安妇这段历史并不了解的原子鏸也积极收集各种资料,更透露每次看那些资料都会哭。郑佩佩表示,她们母女俩会用真诚的表演来感动大家。

  最后,吕小龙还剧透,新片除保留老版原有人物和主体故事外,会加入新人物和新视角。“新版是以慰安妇后代,一个华裔青年女医生的视角还原历史,其中不仅增加了新人物,还增加了身世之谜和慰安妇后人的情感纠葛,而她们如何看待慰安妇,又如何和祖辈一起走出‘战争后遗症’,是本片的看点。” (徐菲/文 郑福德/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