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亮拳奥斯卡 王家卫首次角逐

2013年09月24日15:36  法制晚报

  “宗师”上阵 冲多项大奖    

  法制晚报讯(记者 许思鉴) 代表中国香港“冲奥”的影片需经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投票产生。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与林超贤执导的《激战》经过了激烈的竞争。

  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洪祖星指出,由于去年香港有多部质量突出的“香港制造”的电影,因此将原定于9月17日的截票日期推迟到了23日。根据最终的票数统计,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最终当选为“香港代表”。洪祖星希望《一代宗师》能够成功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最终的提名影片(5部)。

  这是王家卫电影首次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一代宗师》自1月8日在国内上映以来,共取得近3亿元票房,已经成为王家卫作品中票房最成功的一部。

  8月23日,该片在北美公映,目前已取得629万美元票房,不仅成为今年北美地区票房最高的华语电影,更位列北美年度外语片票房榜第二位。

  不过,对于《一代宗师》的“冲奥”前景,北美媒体普遍持谨慎态度。目前,《一代宗师》的媒体好评度只有75%,在今年的40多部“冲奥”外语片中位居中游,且距离历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影片媒体好评度85%的平均线还有不小的差距。

  不过,由于影片在规定时间内在北美上映,因此《一代宗师》还具有冲击奥斯卡其他奖项的资格。美国媒体认为,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等技术类奖项将成为《一代宗师》的主要竞争点。

  作为全球电影界最重要的盛会,各个国家和地区对奥斯卡的重视程度从推选参赛影片的过程中就可见一斑。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磋商和投票之后,昨天下午,代表中国香港参加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争夺的作品终于产生。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正式宣布,香港将派出《一代宗师》出征。

  内地代表 难有“天注定”

  日前,中国台湾地区也选出钟孟宏执导的惊悚片《失魂》角逐奥斯卡。不过,内地还迟迟不能确定代表作。当记者联系电影局国际交流处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最后定夺,名单将在近期公布。而冯小刚的《一九四二》、王竞的《万箭穿心》,以及王全安新近上映的电影《团圆》均在候选之列。

  不过,在今年戛纳电影节获得最佳编剧奖的《天注定》,则有可能因为档期问题无法申报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选送条件为,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在国内商业院线公映至少一周的影片。而记者从《天注定》的制片公司了解到,该片初步预定的上映时间为11月。

  截至目前,已经有四十多个国家(地区)提交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申报名单,报送的截止日期为10月1日。而第86届奥斯卡奖的提名名单将于2014年1月16日公布。颁奖礼将于2014年3月2日在洛杉矶举行。

  背景链接 最佳外语片 华语电影十年未获提名

  自从张艺谋的《英雄》获得第75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之后,华语电影已十年未获过这一奖项的提名。而近五年来,也只有台湾地区选送的《赛德克巴莱》曾入围九强初选名单,但也未能入围最终的提名名单。

  本版文/记者 许思鉴

  各国(地区)奥斯卡

  外语片申报名单

  中国香港:《一代宗师》

  中国台湾:《失魂》

  日本:《编舟记》

  韩国:《犯罪少年》

  印度:《公路故事》

  法国:《雷诺阿》

  澳大利亚:《火箭》

  俄罗斯:《斯大林格勒》

  墨西哥:《赫利》

  新加坡:《爸妈不在家》

  罗马尼亚:《婴儿式》

  智利:《葛洛丽亚》

  奥地利:《隐墙》

  保加利亚:《变色龙之色》

  多米尼加:《谁是老板?》

  芬兰:《学徒》

  格鲁吉亚:《美少女战事》

  德国:《两条命》

  匈牙利:《恶童日记》

  希腊:《吃鸟的男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