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拍摄上档只两月 遭疑赚快钱

2013年11月06日17:39  综艺报

  文/张莉

  《为你转身》10月10日正式开机,上映日期在12月的圣诞档。电影界人士对收视率与票房之间的转换率多有存疑,然而,几部相关作品却让人看到强势综艺品牌承载多元商业模式的可能性。“该项目投资3000万左右,是中等成本的影片。”“这一类影片最初的运作思维应该是‘宣传品’,继而才是‘艺术品’或商品。”“中国电影市场处于快速上升期,但文化产品太过单一,需要更多元的产品和模式探索。这个项目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对灿星制作来说,没有行业界限。”“好声音”电影将不止拍一部。

  《中国好声音》总导演金磊有个拍电影的梦想,如今终得偿所愿。第二季《中国好声音》10月7日以CSM46城市5.174%的收视率和14.84%的收视份额收官的三天后,电影《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下称《为你转身》)在海南三亚举办了开机发布会。

  “对灿星制作来说,没有行业界限。”星空华文传媒CEO、灿星制作总裁田明表示,“好声音”电影将不止拍一部。

  与此同时,天娱传媒[微博]试图推出“快乐男声主题电影”,并在众筹网上进行票房预售活动,据天娱传媒内部人士透露,20天内如达到500万票房预售则会正式启动电影项目登陆全国院线。如达不到,则项目流产。至10月16日截稿时止,该项目在众筹网上的时间还剩1天,预售票房481万多。

  此前,电视综艺品牌拓展至大银幕的案例为票房1.6亿元的《快乐大本营之快乐到家》(下称《快乐到家》)。该片是为庆贺湖南卫视[微博]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开播十五周年而制作。

  偶尔为之,这是共识,毕竟不是所有综艺品牌都能拍电影。电影界人士对收视率与票房之间的转换率也多有存疑,然而,几部相应作品却让人看到强势综艺品牌承载多元商业模式的可能性。

  拍摄上档 周期只两月

  “太慢了,中国整体文化产业都太慢了,灿星制作也是。”尽管语气中透着点疲惫,但田明仍然有种时不我待的急迫感。

  《为你转身》10月10日才正式开机,然而上映日期已经选定12月的圣诞档。

  去年,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热播的时候,灿星制作就有了拍摄电影的想法。今年6月,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启动仪式上,田明透露“好声音”电影剧本正由著名编剧邹静之[微博]创作中。而邹静之本人为华策影视的股东之一,并担任总监制。这部“好声音”电影即是网传华策影视筹备的项目,但由于筹备时间过长,灿星制作于今年接触了新加坡真实东方传媒,项目很快上马,到三亚开机前后不过3个月。

  所以, 此次开机的《为你转身》华策影视并未参与,而是由灿星制作和新加坡真实东方传媒主导,光线传媒负责发行,浙江卫视[微博]进行宣传。该项目有多家出品方和承制方,其中上海满满额(MM2)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即是新加坡真实东方传媒的制作资源。

  “该项目投资3000万左右,是中等成本的影片。”田明虽然希望以小博大,但并未表示出过高期望值,“收回成本就好。”

  《为你转身》的剧本初稿由新加坡真实东方传媒提供,此外,金磊并非惟一的导演,主创团队中有很多新加坡人,如新加坡新锐导演蔡于位,音乐总监黄韵仁和摄影指导吕俊杰等。

  “这个项目的概念是电视节目的电影版,是综艺品牌衍生品或品牌立体化。”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微博]表示。光线影业[微博]既是出品方,也是发行方。对于为何定档圣诞,王长田给出如下理由:借力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热度;按照计划,拍摄进度可以完成;圣诞档期是全年的一个大档期。

  “‘中国好声音’是我们致力造的市场品牌,我们是从品牌价值的角度去看‘好声音项目’,电影只是其中一种商业模式。”田明表示,国内文化产业缺少两种东西:一种是创意创新,一种是商业模式。

  赚快钱?

  “拍电影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粉丝身上。”王长田表示。

  目的决定路径。作为类型片的一种探索,灿星制作的《为你转身》和此前湖南卫视的《快乐到家》,以及天娱传媒已经启动宣传的“快男主题电影”通常被归类于“粉丝电影”。然而,《为你转身》的出品方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天娱传媒则明明白白地打出“粉丝电影革命”的名号。湖南卫视也不讳言《快乐大本营》15年积累的粉丝受众给予票房的贡献。

  《快乐到家》于2013年1月15日全国上映,投资2000万左右,首日排片率10%,却收获1100万票房,仅次于《一代宗师》。排片率一度增至15%。最终票房1.6亿。

  “这一类影片最初的运作思维应该是‘宣传品’,继而才是‘艺术品’或商品。”湖南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表示。为庆贺《快乐大本营》开播十五周年而作,《快乐到家》显然没有更多产业延伸上的考虑,1.6亿元的票房也出乎业内意料。“《泰囧》之后,《快乐到家》的喜剧气质是观众所需要的,故事简单温馨,情节递进相对合理。导演傅华阳[微博]在此类影片上有不少经验。快乐家族主持群的粉丝也很给力。”

  就目前所知,综艺品牌衍生的电影均为中小成本,除《快乐到家》剧情抽离节目母体外,《为你转身》和“快男主题电影”都会有节目母体的特征。

  不过,《快乐到家》虽然赢了票房,却失了口碑。

  田明和王长田一再表示,要尊重电影本身的创作规律和价值内涵。“‘好声音’在品牌上提供了帮助,但电影本身有自己的规律,前景是否看好?关键在于操作,会在各方面尽可能提高要求。”王长田表示。

  然而,北京新影联影业[微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群飞在听到这一项目时,却感到这是一部“赚快钱”的跨界项目。“这个题材有比较高的知名度,粉丝数量众多,有足够的话题噱头,但关键还要看剧本和制作水准。如果只是快餐式的速成品,成效有限。”

  同样不看好该项目的还有大地院线常务副总经理方斌,他甚至认为,尽管同是脱胎于电视节目,但《为你转身》与《快乐到家》并不能视为同一类电影。“电视节目有实时性,电影完全不同,要把电视观众转换成电影观众是很困难的。”

  电影业界质疑的态度并未影响灿星制作快速推进该项目的决心和步伐。“新兴事物的出现总会受到一些质疑,不看好的态度可以理解。”田明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处于快速上升期,但文化产品太过单一,需要更多元的产品和模式探索。这个项目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据田明介绍,由于《中国好声音》的强势品牌效应,《为你转身》基本上凭借植入广告就可收回投资。“目前有三四个大品牌植入,但为了保证影片品质,我们会严控植入量。”

  进入“大片时代”的小荧屏,在打造品牌节目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品牌的产业运作。自今年四季度开始到明年,央视及各大卫视的节目片单非常丰富,也许很快又会跑出一两个有价值的品牌节目,也许还会有人将品牌综艺搬上大银幕。当然,这就要看《为你转身》能否和“好声音”一样,在电影领域也树立起一个新标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