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自曝曾认为《色,戒》是黄色小说

2013年11月13日18:47  新浪娱乐 微博
▲李安 ▲李安

  新浪娱乐讯 导演李安昨晚(12日)谈及拍《色,戒》转不出来像着魔,有天他在片场哭了,梁朝伟[微博]还安慰说,“导演,我们只是露个皮肉,你要保重”。

  李安昨天晚间出席金马影展《色,戒》映后“大师讲堂”,这部片让李安获奖连连,却是他最不愿面对的作品。他表示,当时看完张爱玲小说很愤怒,“这基本是个黄色小说,文字又不诚实”,碍于道德不愿拍这样大逆不道的东西,但是越不想就越有吸引力,像个鬼一样缠在那边。

  李安在完成《断背山》之后,仍选择走进《色,戒》的漩涡,果然像着魔般转不出来,让他心情受到很大影响,“需要用剧烈手法,用性和毁灭方法去面对真实、底层的东西,我也不是神经病,我也是很正常一个人”。

  他提到,当时他和梁朝伟、汤唯、王力宏[微博]3个主要演员都非常投入,眼睛也发直了,演员还常来安慰他,“记得有天我在旁边哭到不行,梁朝伟还来安慰我说‘导演,我们只是露个皮肉,你要保重’,梁朝伟被我折腾成那样还反过来安慰我,拍完以后我们4个都生了好久的病,好像大病一场”。

  讲起梁朝伟、汤唯这2个程度不同的演员,如何调和在《色,戒》中?李安认为,导演要能做到对演员启发以及捕捉演员,汤唯是新演员,纯真、努力时会很动人,汤唯的天才是在进入角色状态后,就不会出来了,梁朝伟就比较难做到,因为进出角色太多次。

  但李安大赞梁朝伟很专注,是导演心中的梦想演员,“他不只是戏精,是戏仙”,可是最重要的戏,反而要把梁朝伟磨到没有力气演,“有时我狠折磨他,他也知道我要干什么,就比是我还是王家卫比较会磨,看谁比较狠”。

  李安想起有场戏拍了13次,很不人道了,他就问梁朝伟,“看起来你好像还有一点力气”,梁朝伟点头,他们就再来,直到梁朝伟像第一次演戏,从完美到不完美,“连他都无法控制时就会很动人”。

  而台下想从事电影工作的大学生,也询问李安有何建议?李安直说,电影这个东西有缘的话,什么都有可能,他是很幸运;他也将成就归给太太,“我太太不理我,她上她的班,我发我的呆,我到处拍片,她自己带小孩活下去”。

  李安表示,他的生活很刻板无趣,可是电影非常浪漫,像是谈恋爱;而李安从不给自己定位,各类型电影都尝试过,他笑说,“婚姻要忠实,但拍电影不需要”。

  李安在结语时说,电影对他来说,就是一直拍,拍到没有人看、拍烦了,“拍了这麼多年电影,我像电影奴隶不是主人”,观众都期望从他身上得到电影的答案,其实答案就在观众心里创作,最好的电影不是表达,而是在观众心里激起什么东西。

  李安说,他常跟演员讲,“你不重要,我也不重要,观众想像最重要,演太足就不需要观众投入”。(新闻来源:中央社) Ettoday/文

(责编: 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