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志强:《风暴》有惊喜 投资看人品

2013年11月25日17:41  新闻晚报
江志强 江志强

  江志强和刘德华联手投资、扶持新导演的警匪片 《风暴》将于12月12日公映,在影片日前的北京发布会后,记者终于“逮”到常常“隐形”的江志强。忙碌的江志强在发布会后先是跑去中影开会,随后又匆忙赶回接受记者专访,一进房间,放下标志性的大背包,江志强就连声为回来晚了“说抱歉”,看见记者手中的录音笔不知放哪儿,又主动帮忙拿录音笔,完全没有老板的架势,言语中满是他对电影的爱。

  江志强,人称江老板,他和他掌舵的香港安乐电影曾一手开拓了华语大片疆土,如今则在大力扶持华语电影新导演,《卧虎藏龙》、《英雄》、《色,戒》都少不了“幕后推手”江志强的运筹帷幄,而《海洋天堂》、《寒战》、《北京遇上西雅图》更是离不开“业界伯乐”江志强的慧眼识星。如今《风暴》将跻身今年的贺岁档,江志强直言,《风暴》将比《寒战》更精彩,影片从场面上、视效上、故事上都将全面升级。

  【面对面】

  “《风暴》会给观众带来惊喜”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和刘德华都乐于扶持新导演,此次拍摄《风暴》为何想到联手合作?

  江志强(以下简称江):《风暴》的剧本是我先看到的,而我和刘德华一直都是非常好的朋友,我非常欣赏他投资新导演的电影,很早就想跟他合作。拿到剧本后就想着一定跟他商量一下,所以就把剧本给他看,没想到一拍即合。

  记:你这次和刘德华的具体分工是怎样的?

  江:以前我又要管后面又要管发行,还要管剧组管现场,现在是我管外,主要是发行和卖片,他管内,制作上完全以他为主。而且刘德华对现场的掌控,对剧本的调整的确帮了我很多,最后拍出的东西令我们很惊喜,这次他做监制绝对可以拿很高分数。

  记:去年的《寒战》被誉为“十年来最好警匪片”,是否担心《风暴》无法逾越《寒战》?

  江:《风暴》一定会超越《寒战》,给观众惊喜。无论故事还是动作场面,《寒战》没有办法实现的,《风暴》都会实现。最突出的就是中环大战的戏份,我们在旧飞机场把中环的景一比一搭出来,然后再炸掉。过去港片注重情感推动剧情,《风暴》 侧重从心理变化推动故事。

  “投资新人导演首先看人品”

  记:你近年来一直在扶持新导演,选择新人导演合作的标准是什么?

  江:我看一个导演首先看他的人品,其次看他的才华。当然对人品的判断主要凭直觉,做事情说到底就是做人,你在帮什么人做事,这一点很重要的。要帮值得我们帮的人,就算没有回报,我都会觉得值得。

  记:从《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薛晓路[微博],到《寒战》的梁乐民、陆剑青,再到《风暴》的袁锦麟,你选择的新导演都是编剧出身,为何特别偏爱编剧?

  江:我做发行20几年,每年要看几万个剧本,多年下来积累了经验。而且剧本的好处是它写的是鲜活的东西,你可以从中清楚看到他们的实力和想法。比如《风暴》的导演之前帮我写过两个剧本都很好,我认同他的能力就是因为他本身是个好编剧。

  记:新导演拍第一部片子可能不赚钱,比如薛晓路的《海洋天堂》票房失败了,你为何还大胆投了她的《北京遇上西雅图》?

  江:我从来没说拍新导演的戏都要赚钱,题材拍好任务就完成,以后的事情需要观众去评估。我也不觉得《海洋天堂》 失败,它至今都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片子。当时影院门口自闭症母亲拉着我的手感谢,因为影片对他们影响很大,做一个题材可以帮到这个世界就是最自豪的事情。即便新导演的电影都赔钱,只要都是好电影,没问题,还可以拍。

  “撤资《十三钗》是因为不看好海外票房”

  记:李安拍摄《卧虎藏龙》遭遇资金困难时,你毅然出手相助,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想过就此血本无归?

  江:当时中国电影处于低谷期,很难找钱,李安拍这部戏投资很大,当时很多演员都很大牌,真的很贵。我本来跟徐立功一起找到一家台湾公司出资,后来碰到亚洲金融危机,这个公司倒闭了,后来就由我自己来做。老实说,当时做成这片子很运气,但真的怕赔光,如果都赔了就没有今天了。当然,李安如果今天再来拍古装大片,100个人都要排队来投资。

  记:《英雄》一举开创了中国的大片时代,影片从开拍到发行,再到海外大卖,都离不开你在幕后的推动,你们合作的机缘巧合是什么,如何看待张艺谋离开张伟平的发展?

  江:我和张艺谋很早就认识了,他的很多电影包括《一个都不能少》在香港都是我发行的。后来合作《英雄》时也是我建议他用大明星,开启华语大片时代。但现在还有人拍《英雄》式大片吗?大家都去跟风拍《泰囧》式喜剧了(笑)。张艺谋现在也不拍大片了,他的《归来》我也有参与投资,这个剧本我看过,是张导最近几年最好的剧本。

  记:你跟张艺谋、张伟平合作了《英雄》、《十面埋伏》等多部大片,但却在《金陵十三钗》开机前两个月选择撤资,外界一直众说纷纭,是双方出现什么分歧了吗?

  江:不是出现分歧,也不是因为吵架。以前投资张艺谋的电影,都是我管海外部分,他管中国部分。但张伟平认为《十三钗》海外收入会比中国好,他要求我投的部分要比他的部分高,但我不认同,他就说他有信心,他来投。最后的结果证明我没有估计错误,当然他也没赔钱,因为中国部分的票房很好。□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