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贺岁十年回顾 《风暴》造新战场

2013年12月01日20:0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呖咕呖咕新年财 呖咕呖咕新年财
门徒 门徒

  新浪娱乐讯 从《无间道》开始,刘德华与贺岁档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过去,如今刘德华继续演绎了多部经典佳作,更是很卖座--2011年至今,他主演的7部影片为内地影市贡献了共计13.4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而其10年间有8部贺岁档期间在内地公映的影片,累计票房也高达8亿元人民币。

  2013年,刘德华为贺岁档打造一个新战场,由他兼任出品人、监制及主演三职的《风暴》将于12月12日上映。在此回顾一下刘德华十年间内地贺岁历程。

  贺岁档十年演变历程

  在2003年2月1日,《老鼠爱上猫》的古装喜剧正式宣告香港电影走进了贺岁档。该片最终票房为2200万元人民币,为刘德华的贺岁之战拉开帷幕;该年12月12日,另一部由刘德华主演的《无间道3终极无间》在内地公映,最终取得3700万元的卖座收入,除与香港票房不相伯仲,也为港片未来的档期卖座形势打下了基础。

  2004年底,周星驰的《功夫》与冯小刚的《天下无贼》为内地贺岁档创下了双双破亿的新纪录,而刘德华也凭后者成为最早迈进“亿元俱乐部”的香港影星之一。2007年是刘德华征战成功的另一个分水岭:年初的《门徒》票房超过6500万,年底的《投名状》更近2亿元。

  刘德华的《游龙戏凤》选在2009年的大年初一公映,一周下来拿了4300多万票房,最终累计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2011年1月,《新少林寺》再抢贺岁档,票房冲破2亿元大关;2012年2月,刘德华贺岁新作《我知女人心》反响虽不算太成功,但也同样能维持在6000万元的票房线之上。如今,2013年已步入尾声,《风暴》稳坐“双12”的位置。

  刘德华贺岁十年集成《风暴》

  2002年12月12日,《无间道》高达5500万港元的票房数字不仅成功挽救了已滑落谷底的香港电影市道,也成为CEPA签订之前,香港电影恢复信心的一剂“强心针”。这时的刘德华,也已在千禧之后几番创造了他的票房神话:从2000年贺岁的《决战紫禁之巅》开始,他几乎每部作品都在香港取得佳绩,累计票房更是相当亮眼,其中2000年7900万港元,2001年6600万,到了2002年更超过1亿港元(包括客串的《金鸡》)。

  一晃十年过去,华仔的票房号召力有增无减,即使向来厮杀惨烈的贺岁战场,也从未撼动他的地位,直至今年的《风暴》,更已跃为战场上的一大“主导者”。在这十年来,刘德华曾于贺岁档给我们留下了经典记忆,又将以《风暴》为我们创造全新惊喜。

  《无间道3:终极无间》

  导演:刘伟强、麦兆辉

  上映日期:2003年12月12日

  虽然《无间道》曾在内地上映过,但真正让内地观众留下印象的还是第三部《终极无间》。虽然3700万人民币的票房以今日眼光来看是小巫见大巫,但在那时候,已称得上是港片在内地市场卖座的一个重要开端;此外,《终极无间》还以3000万港元票房高踞当年香港电影卖座冠军。身为影片的男主角,刘德华不仅在表演上撑足全场,更凭借已渐陷入人格分裂的刘建明一角勇夺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成就了电影事业的新高峰。

  《天下无贼》

  导演:冯小刚

  上映日期:2004年12月6日

  这可以说是刘德华首次参演国产片,首度与冯小刚合作的成绩终让他和观众感到满意,拿下了1.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无论之前的《无间道》、《终极无间》还是之后的《门徒》,刘德华演的角色在身份上都并不“正派”,这部《天下无贼》也同样饰演一个贼公,但好在这个贼公虽不务正业,却始终是内心善良且对爱人专一的好男人,最后临终短信一幕感动了许多观众之余,也成为刘德华的另一个银幕经典。

  《门徒》

  导演:尔冬升

  上映日期:2007年2月13日

  《门徒》为刘德华迎来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在春节及情人节“双档期”推出作品,及第一次摘取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男配角”殊荣。事实上,《门徒》是气氛沉重的毒品题材作,但6500万元的内地票房数字却无疑为港产警匪片的市场反响带来新的突破;同时,《门徒》还以2600万港元登顶全年港产片票房之冠,也是2000年后华仔在香港的第四部冠军片(前三部分别为《孤男寡女》、《无间道》和《终极无间》),号召力已是毋须置疑。

  《投名状》

  导演:陈可辛

  上映日期:2007年12月12日

  2007年年尾的《投名状》又创造了近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佳绩,不仅一下打破了他《天下无贼》保持三年的纪录,也成为全年华语片内地卖座之冠。当然,这年刘德华市场发威之地同样不止内地。在香港,《投名状》票房达2300万港元,为全年卖座亚军(冠军也是他的《门徒》)。在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华仔除凭《门徒》摘得男配外,也以此片再获影帝提名。

  《风暴》

  导演:袁锦麟

  上映日期:2013年12月12日

  到了今年,刘德华已陪内地观众贺岁十载。在电影《风暴》中,刘德华不仅身兼出品人、监制及主演三职,还在片中上演如跳楼、撞车、枪战甚至拳脚肉搏等亡命特技,就连饰演的角色--警队精英吕明哲,都是性格上相当复杂的人物,因既与他过往演过的任何角色都截然不同,更让观众在留下深刻印象之余,对其所作所为进行思考及猜测。对于《风暴》,刘德华用了“两个字,惊喜;四个字,非常惊喜”来形容,既是他的信心所在,也是他昭告重返“双12”的先声。(tg/文)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