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天明女儿吴妍妍:忽略了父亲也需要照顾

2014年03月13日11:57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陈玲莉

  第四代导演中的翘楚吴天明去世以来,电影界沉浸在对他的怀念之中,张艺谋说:“我们各忙各的,忽略了很多东西,对他的关心和对他的联络不够,这些都晚了。”而在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吴天明女儿时,除了谈电影、谈基金,谈到爸爸,吴妍妍回忆:她自己常常忽略了父亲也有需要人照顾的一面。

  “我现在能够坐在这里,和你这么坚强地对话,都是因为爸爸,就是因为爸爸这么多年给我攒的力量。”———3月12日上午,吴天明导演的爱女吴妍妍,坐在北京的一家咖啡馆里,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她说,为了继承父亲的遗志和梦想,接下来,她会努力筹建吴天明电影基金会,以帮助更多电影人,推出好作品。

  吴天明给女儿的财富:独立精神

  吴妍妍,吴天明的独生爱女,影视制作人兼演员,高中毕业就被父亲送到美国念书,曾和父亲在美国度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成长岁月。受父亲感召,大学原本学习服装设计的她,私底下偷偷改了专业,改攻影视表演、制片,2006年回国发展,从事电影制作。这些年虽然也时常会在《纽约客@上海》《功夫梦》等作品中露脸,但并不为大众所熟悉。

  其实以吴天明在圈内的影响力,想要帮助吴妍妍争取几个上大导演作品的机会并不难。刚回国的那几年,吴妍妍说自己还有些不理解父亲,“我还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别人都能,而我爸爸,却总是让我学会自己独立,自己去找机会。”直到这两年,吴妍妍才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我现在能够坐在这,和你这么坚强地对话,都是因为爸爸。就是因为爸爸这么多年给我攒的力量。这么多年,他教会我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事。”

  他最关注的事:《百鸟朝凤》的发行

  吴妍妍透露,父亲生前最关注的事主要是:电影《百鸟朝凤》的发行。《百鸟朝凤》是吴天明2012年的作品,讲述唢呐艺人的技艺传承。“讲的就是一个艺术家,要不要坚守的事情。”

  吴妍妍说,当初自己非常反对这个项目,为此曾和父亲拍桌子吵架,“我说这是纯艺术电影,现在市场不认可,我爸爸说他不是拍给现在的市场看的,是拍给爱电影的人看的!”现在电影拍摄完成,作为制片人,吴妍妍一面被电影感动着,但一面依然不对未来的市场抱希望,但让她足够欣慰的是,过去的这几天,同业人士对这部片子的重视和支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鼎力支持,帮我们和院线公司牵线,乐视影业也已经和我们接触。”她透露,如果一切顺利,电影有望于今年5月上映。

  过世前还给女儿装空气净化器

  在工作上尽量希望女儿独立自主,在生活里,吴天明却是个宠爱女儿到了极致的父亲,吴妍妍说,父亲有一手好厨艺,这么多年有空就给她做好吃的,“我却再没机会给他做菜了。”她回忆,生活中的父亲极会照顾人,心思异常细腻,她自己却常常忽略了父亲也有需要人照顾的一面。

  就在过世前一晚,父亲还特意去家里给她装了个空气净化器,“我知道他为什么不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他是想着我还要带孩子,想让我多睡会儿……”吴妍妍眼眶发红,就在那一晚,给女儿安完净化器回到工作室的吴天明,还跟搭档罗雪莹通了电话,约好看奥斯卡直播;又上网给几位老友发了邮件,提醒他们注意如何防止心梗,谁都没有想到,第二天他就那样撒手远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