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评价助推 《白日焰火》很火很吸金

2014年03月24日10:07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男女主角张自力(廖凡饰)和吴志贞(桂纶镁饰) 男女主角张自力(廖凡饰)和吴志贞(桂纶镁饰)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以往国外捧得大奖的电影大多败北市场,票房遇冷,但《白日焰火》上映三天,票房稳步攀升,周五首日千万,周六1700万,三日累计票房突破4000万,堪称华语获奖影片里的最好开局。考虑到3月28日起,又有一大波的新片上映,《白日焰火》若能在本周继续保持票房热度,则有望破亿。

  商业元素加柏林镀金 吸引普通观众进场

  《白日焰火》三日票房突破4000万,照此势头,这部华语海外获奖片有望破《桃姐》(6000万)《观音山》(7000万)的纪录。如此好开头首先赖于电影本身的“商业卖点”。因为柏林金熊并不缺乏文艺粉丝,《白日焰火》的票房助力一定来缘于普通的非影迷观众。“碎尸悬疑,警察和疑犯的爱情,背叛和救赎”等元素,能有效地吸引他们进场。长久以来,普通观众都希望在影院看到一部“好看”的海外获奖片,柏林镀金让市场对《白日焰火》有了全新期待。

  《白日焰火》的营销也是以往的海外获奖影片无法相比的,影片据说营销费超过2000万,几与电影制作费相当。以《白日焰火》的大本营南京为例,影片几乎做到了无孔不入的“病毒”式宣传,从灯箱路牌到线上线下各路媒体,到处可见《白日焰火》身影,加上上映前三天加强与影迷互动,推高人气。同时,营销团队相当“聪明”,在前期尽量规避电影的“文艺属性”,放大商业属性,甚至将公映版中已经删光光的“激情戏”做为重要宣传点。

  影片评价两极 助推话题形成“现象”

  《白日焰火》有一大批死忠粉,有人说,它是今年看过最好的国产片。包括著名编剧汪海林、知名影评人孙孟晋[微博]都表示,是“十年里最佳的华语电影,没有之一”。有网友认为,该片“温水煮青蛙一样把一个悲伤的故事缓缓呈现,流水账下暗涌凶猛,节奏很慢,力度却很凶。”“文艺片的情怀演绎了一场纠缠于离奇碎尸案间的罪爱。片子质感厚重。只是在情节上让人想起《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献身》。”“画面质朴自然,与往常那种表现大城市鲜亮时尚的电影不同,这才是真实的中国。”……

  但对于很多人而言,看《白日焰火》是挺奇怪的观影经历,“我没怎么看懂,尤其是结尾部分,廖凡[微博]为什么要放焰火?”蔡小姐问记者。大多数普通观众的观影感受可以用“不明觉厉”来形容。“不太明白,但好像又觉得与众不同。回家猛刷微博看影评,原来有不少细节自己没看出来啊。”一位网友表示。多数普通观众抱着谦卑之心,认为“没看懂”是因为自己审美水平欠缺。但是,也有认真的观众愿当《皇帝新衣》里的那个小孩子,给《白日焰火》评价不高,在挑了一系列的问题或吐槽之后,甚至问出:“请问廖凡为什么能当影帝,就因为他会跳舞?还是因为他增肥,或者因为他把自己弄得很丑?”“和《一次别离》《恺撒必须死》这些柏林获奖片而言,《白日焰火》实在太一般。不知道柏林评委为什么会选它?”更有曾看过柏林版的媒体,为国内公映版找出18处删剪,加剧对公映版的批评。

  不过,有趣点在于,评价不一对于票房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微博微信上,各种解读,各种解密,各种吐槽,各种讨论让《白日焰火》的热度不减。如此下去,《白日焰火》几成“现象级”电影,对于票房的良性增长有利无弊。

  疑问 为什么洗衣店老板没被干掉

  原本可能是删剪切换镜头过多而导致的叙事空白,因为有“金熊”傍身,倒被看成刻意的“留白”,给了网友解读空间。以下这几个疑问,就在微博上成为较热门的话题。

  为什么片名要叫《白日焰火》?

  居委会楼道里为什么会出现一匹马?

  王学兵脖子上为什么老是挂一副冰刀?

  面条汤里为什么会出现眼球?

  为什么洗衣店老板没被干掉?

  小发廊枪战为何两兄弟有如此激烈的反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