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焰火》排片领衔 占天时地利人和

2014年03月22日06: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点击查看影讯

   □晨报记者 彭 骥

  昨日(3月21),今年柏林电影节擒得金、银双熊的影片《白日焰火》正式在国内上映,排片量领衔同日上映的国产新片。在电影局、中影、华夏等多方力保之下,该片能否打破“获奖影片票房差”的魔咒,就看这个周末的市场表现。而口碑方面,《白日焰火》受到业界观众极大好评,但也有不少观众表示失望,认为该片的悬疑、惊险未达预期。

  首日排片领衔

  压倒同期新片

  昨日,《白日焰火》、《盗马记》、《英雄之战》、《绝命航班》等5部新片同日全新上映,由刁亦男执导,廖凡[微博]、桂纶镁[微博]主演的《白日焰火》话题最热。据不完全统计,《白日焰火》首日20大城市排片达17.28%,仅次于好莱坞大片《极品飞车》的19%,居第二位,领衔一众新片。其中,在北京、武汉、南京、西安、郑州、长沙、福州等地,其排片甚至高过《极品飞车》。另外一部东京电影节获“影帝”奖的影片《警察日记》排片仅占3.8%。此外,梁家辉、陈慧琳主演的喜剧《盗马记》排片占比15.9%,好莱坞男星爱德-维斯特维克领衔主演的3D灾难片《绝命航班》占比10.22%,宣称“预售票房超过450万人次”的《英雄之战》占比14.9%。

  业内大佬站台

  江苏院线力捧

  此番《白日焰火》上映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得到电影局、发行方、影院等各方力挺。据介绍,月初,中影和华夏在厦门举行的春季新片推介会上,电影局副局长毛羽就向全国的院线经理重点推荐了《白日焰火》。而日前《白日焰火》的北京首映式,中影新掌门喇培康更是亲自站台,并向院线要场次、向媒体要版面;新上任的华夏董事长傅若清也没闲着,特意向一些院线高层发了“希望重点放映《白日焰火》”的短信,网上还流出了两份力保《白日焰火》放映场次的通知。有影院经理表示,最近影市低迷,他们也很希望有一部热片来提振人气,扬威国际影坛的《白日焰火》无疑是不错的选择。由于该片主投方是江苏幸福蓝海,江苏院线给出的支持力度更令人吃惊。江苏东方院线副总陈卫证实,他起草了“关于保障《白日焰火》排片场次的通知”,下发对象为该院线旗下的近40家影院,要求力挺该片:“希望各影院3月21日-23日起片后前三天,以不低于排片率30%的场次来排映该片。自24日起,各影院可根据市场情况再作调整。”陈卫称,《白日焰火》在全国投入了2000多万元的宣发费用,完全是按商业大片的规模来操作的,这对于影院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江苏一直是票房大省,但在制片上却是小省,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没有制作出过几部像样的影片,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一部获得国际大奖的,作为地方院线,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除了地利,有评论称,新官履职的电影局有意着力改变票房结构,让一些有品质的电影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让整个中国电影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白日焰火》占尽天时。

  普通观众无感

  文艺粉丝点赞

  海外获奖影片在国内票房遭遇的尴尬,早已不是新鲜事。2005年,获得戛纳评审团奖的王小帅[微博]《青红》,在国内仅收300万元票房。2006年,贾樟柯[微博]的威尼斯金狮片《三峡好人》遭遇《满城尽带黄金甲》重击,甚至在很多三四线城市无法获得一场排片,最后以100万元收官。到了2007年,王全安的柏林金熊片《图雅[微博]的婚事》也仅拿下200万元票房。《白日焰火》能否打破海外获奖片在国内市场“叫好不叫座”的魔咒,引人观望。当然,《白日焰火》在普通观众中的口碑同样重要。记者发现,第一时间来看《白日焰火》的,基本都是年轻的影迷群体。虽然此前该片经历剧本泄露、视频流出等风波,但还是有部分观众认为值得去影院欣赏更佳的观影效果。观察下来,全片观影过程比较平静,观众并未出现太多情绪反馈。一些观众告诉记者,可能是自己事先从前期宣传、剧本梗概等渠道了解了影片的太多内容,所以并未体会到影片的悬疑、惊险效果,有些失望。还有观众对一些文艺片常见的符号化叙事方法不太理解,比如“楼道为什么出现马”、“女老板干嘛要站在钢管和浴缸旁说话”等。另一方面,不少习惯观看文艺片的观众则给出极大好评,称赞其艺术手法,影评人周黎明[微博]就撰文称,《白日焰火》是一部颇为奇特的作品,“它超越了一般类型片以情节取胜的范畴,进入一个更高的境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