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仙3》被赞系列最佳 江一燕谢观众

2014年06月18日21:1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中。昨日(6月18日),《笔仙3》在上海永华电影城举行首轮媒体试片及全阵容的映后见面,并获得好评。据介绍,“《笔仙》系列”是国内首个“暑期档定制”的惊悚悬疑系列电影,前两部作品分别以6200万、8300万的票房成绩成为2012年和2013年年度国产惊悚片票房冠军。《笔仙3》由“亚洲恐怖大师”安兵基执导,江一燕、焦俊艳和董子健主演,将于7月4日公映。

  此次《笔仙3》以“升级”和“回归”双线并走,同时诠释出更丰富的人性深意。故事发生在一栋阴森的古宅内,江一燕母女搬进古宅后发生了一系列恐怖事件,而为了寻找事情的真相,江一燕在焦俊艳的帮助下请来“笔仙”,但焦俊艳却因此变得怪异,之后的事情也愈发诡异迷离……试片之后,观众除去被恐怖场面吓得不轻,各种尖叫之余,还有部分因为片中江一燕的母女情而留下眼泪。悬疑惊悚电影能催泪,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正是《笔仙3》的精彩之处,在惊悚的外壳下,透露着人性内核,影片在给人恐怖体验之余,关于亲情、良心、救赎等人性涵义亦发人深省。

  吓一跳!

  “阁楼+画室”两大经典恐怖场景,有胆你来看

  营造密闭空间的恐怖向来是安兵基的拿手好戏。在《笔仙3》中,这种“密室恐怖”更被发挥到极致。其中,阁楼和画室当属最经典的两个恐怖场景,很多重场戏都发生在这里。片中的古宅本来就阴气重重,而斑驳古旧的阁楼更是散发着森森寒气,诡异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在这座阁楼上:屡次闪现的“女鬼”、诡异响起的琴声、小女孩因神秘力量漂浮空中……。另一间“鬼屋”——画室虽然戏份不多,但每次出场也都令人毛骨悚然。有一场江一燕床下躲避黑衣人的戏,江一燕一脸惊恐慌乱,却不知黑衣人正在背后用阴森的眼神盯着她,漆黑的画室在惨淡的月光下也越发显得瘆人。这些不时出现的恐怖画面令人紧张到嗓子眼。

  除了阁楼和画室两处恐怖场景,影片也汇集了不少经典惊悚元素,像是小孩漂浮、门后的“鬼影”、关于古宅不祥的传说等等。其中,小女孩半夜在阁楼上骑脚踏车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安兵基曾表示,这个镜头是受到了库布里克的《闪灵》的启发,也是对经典的致敬。

  导演解读:阁楼是影片的恐怖触发地

  “阁楼是整个故事的恐怖触发点,很多诡异事件都在这里发生,同时,它也是引导真相的线索。所以我们尽力将阁楼设计得富有神秘感、恐怖感,包括壁纸、壁灯、地板、扶梯都做成古旧、暗色调的样式,光线也调成昏暗、诡异的感觉,让人看到后会想,这座阁楼一定隐藏着什么恐怖的秘密。”

  哭一场!

  江一燕爱女情深,单亲妈妈引观众泪奔

  昨日试片会上,电影结尾时部分观众留下眼泪。但观众不是被吓哭的,反倒是被感动哭的,作为一部惊悚片,这倒有点新奇。其实,在《笔仙3》的惊悚外衣下,对母女之间亲情的展现,则是影片最浓墨重彩之处。片中,江一燕几次撕心裂肺的呼喊、对女儿不离不弃的守护,无不流露出深深的母爱。这种亲情与母爱的伟大,通过惊悚的方式呈现出来,更具震撼效果,也强化了电影关于“寻找与救赎”这一深层涵义。

  值得一提的是,《笔仙3》并没有止步于以神秘力量营造惊悚,影片还结合了凶杀、谜案、心理悬疑等现实元素,融入性侵、未婚先孕等社会性话题,延展了影片的内涵。令观众觉得,其实这些就是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恐怖,观影时更有代入感和真实感。

  导演解读:想表达人的矛盾、怨恨、痛苦

  “很多女人一辈子默默付出,总是为了家人牺牲自己,甚至还有一些女性,因为一步走错而改变一生命运,变得不幸。我想表达的就是这种女性的怨、爱与悲。同时,我对生活中的细微层面很感兴趣,比如人心里的矛盾、怨恨、痛苦等情绪,和由此引发的生活事件,这些人性上的东西能给人多一些遐想和反思。”

  新体验!

  韩国团队倾心打造,安兵基营造“代入式”恐怖

  《笔仙3》的特效处理得精致、流畅,无论是漂浮空中的小女孩,阁楼上突然闪现的“女鬼”,或是惊心动魄的火灾场面,都给人以自然真实的恐怖观感。据悉,除去后期特效是韩国班底外,影片更是汇集了各种大师级人物:去年大热影片《狼少年》的灯光设计李成宰,与安兵基合作过恐怖经典《公寓》的资深摄影师尹明植,曾参与创作《我脑海中的橡皮擦》、《女高怪谈》等经典电影的剪辑师咸盛元等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运用了大量的主观镜头,并辅助灯光的明暗搭配来营造诡异感,加上摄影机的晃动,形成一种主观视角和被偷窥的感觉,令人能够体验到真实的恐怖。

  导演解读:“代入式”体验是《笔仙3》的主核

  “有些电影的特效痕迹是能明显看出来的,但《笔仙3》的特效往往都是隐藏在细微之处,会让观众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忘记特效的存在,更能代入剧情,就好像自己的真实有过这样的恐怖经历。” tg/文

(责编: 加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