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揭《太平轮》分段之谜:三部变两部

2014年10月09日17:3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宇森(左)在片场 吴宇森(左)在片场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吴宇森新片《太平轮》定档12月2日公映。这是吴宇森在《赤壁》后5年来的首部作品,汇集了章子怡金城武黄晓明宋慧乔佟大为长泽雅美秦海璐等中、日、韩明星,近4亿元的投资也是华语影坛近年来少见的工业巨制。

  《太平轮》跟吴宇森过去的作品都很不同,比如他突然放弃了英雄拍起了爱情,更将从前总是充当绿叶的女人作为第一视角。再加上此前突然宣布影片将分上下两集公映,更让人们对《太平轮》倍感好奇。到底是什么促成了吴宇森的改变?这部新作到底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对吴宇森进行了独家专访,听他说《太平轮》背后的故事。

  澄清

  NO.1 这是中国版《泰坦尼克号》?

  《太平轮》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1949年1月27日,从上海开往台湾基隆的上海中联轮船公司轮船“太平轮”号,因超载、夜间航行未开航行灯等原因,在舟山群岛海域白节山附近与载有2700吨煤矿及木材的“建元轮”相撞沉没,932人罹难。听起来,这跟1912年撞冰山的泰坦尼克号事件相像。而吴宇森也说过,《太平轮》是个爱情故事,那么,我们会看到“You jump,I jump”吗?

  吴宇森解释:《太平轮》跟《泰坦尼克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故事,虽然它们都有爱情,也都有沉船,但《太平轮》的故事更加多元化。而且,它不仅仅是一个爱情故事,而是三个不同的爱情故事,除了爱情之外还有宏大的故事背景。

  NO.2 片中人物都有“历史原型”?

  “太平轮”的船老板是蔡天铎,他的儿子是现在我们熟悉的台湾主持人蔡康永。当时沉船发生后,除了38人被军舰救起,其他932名达官显贵、绅士名流及逃亡难民全部遇难,每个人的身份都有名单可查。过去曾有很多作品改编自这个沉船故事,包括白先勇的《谪仙记》和谢晋的《最后的贵族》,但都偏向戏说。吴宇森这次会考虑还原历史吗?

  吴宇森解释:不会,电影就是电影。这个电影确实是因太平轮的故事而产生灵感,也拿了其中几个真实原型来做人物蓝本,但是电影将赋予他们完全不一样的性格和命运。因此,这并不是一部需要“对号入座”的电影或纪录片。

  NO.3 拍江湖片的拍不了爱情电影?

  说到吴宇森,人们脑海中更多浮现的是“江湖片”、“吴式暴力美学”、“男人电影”这样的关键词。拍爱情片?而且还要是“女人视角”?他行不行啊?

  吴宇森解释:其实,我并不只是喜欢拍江湖片。我喜欢拍的是人性,而江湖恰好是很能体现人性的地方。而到了这个阶段,我突然觉得这个时代太多急功近利,人们需要更美好的精神生活。我希望通过拍一个爱情故事来告诉大家,人与人之间不该有仇恨。或许你们觉得男性才能做英雄,但其实女人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大英雄。

  NO.4 为票房故意当“分段大师”?

  《太平轮》将分上下两部来呈现。想到吴宇森此前的电影《赤壁》便因超支超时,最终分为上下两部,于是有网友调侃他是著名的“分段大师”,并怀疑是片方想赚双倍的票房。

  吴宇森解释:故事里有三个重要的女性——生活在底层的章子怡、富家女宋慧乔,还有因为战争而想爱不能爱的日本女孩长泽雅美。她们又带出三个男人的爱——军官黄晓明跟宋慧乔的街头之爱、章子怡跟佟大为的患难之爱,以及金城武的悲剧之爱……其实这个剧本原来写的是三个独立的爱情故事,足够可以拍成三部电影。但我觉得,这三个故事应该用一个主题串起来。所以,电影从一开始就决定用上下部来展现,才能容纳整个故事的体量,而并非临时剪成两部,所谓“分段”的说法只是外界的误解。

  揭秘

  这是一个大牌的剧组,吴宇森如何调教他们?

  羊城晚报:章子怡凭《一代宗师》拿了很多个影后,这次能让她有所突破吗?

  吴宇森:跟她过去的角色一样,有坚强的一面;不同的是,这是一位会让观众非常同情的女性。她的故事比较悲情一点,文化水平不高,在战乱中没有家,但她走遍天涯海角都要找一个梦中的情人,其间还帮助了很多人。这种倔强,跟她过去的“玉娇龙”或“宫二”都不一样。

  羊城晚报:她表现得如何?

  吴宇森:子怡有一种非常敬业的精神,而且她不会因为拿过影后,太想突破就演得太用力,相反她的表现很自然。我看了她的演出真的有一种满足感。

  羊城晚报:黄晓明呢?他也得过几次影帝了,应该也想有更大的挑战。

  吴宇森:这次大家会在晓明身上看到除了帅气以外更多的东西,他出演的军人有情有义,对妻子的爱令人动容,甚至让人掉泪。我发现晓明其实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他待人亲切,很喜欢小动物,聪明的同时对人有一份难得的真诚。

  羊城晚报:大家对他的演技有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太认可。

  吴宇森:其实他现在的戏真的很准确,从来不会太多或太少,情感一到很自然就流眼泪。我坐在监视器后面看到都会不自觉地跟着流眼泪。

  羊城晚报:金城武和宋慧乔呢?

  吴宇森:金城武除了自身的魅力外还展现出角色内心的忧郁,挺有突破的。宋慧乔演的是上海的富家女,轻松活泼,从小很受保护,但最后丈夫没有了,她开始面对真实的生活。宋慧乔身上有一种天然的纯真,让人感动。

  羊城晚报:剧组那么多明星,大家相处得如何?

  吴宇森:很好,大家像朋友那样去工作。有时候我觉得这个镜头已经够了,但他们,像章子怡、黄晓明、佟大为……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经常会说:导演,我能不能再来一次?我会让他们自己作选择,问他们:你自己觉得哪一条更好?比如他们说中间那条好,我说行,那就用这一条。

  羊城晚报:你是一个让演员很自由的导演。

  吴宇森:是,我喜欢让他们按自己的情绪和内心走,不会告诉他们做什么不做什么。有时候,我还会允许他们自己加一点对白,让他们给我惊喜。我不喜欢照搬剧本,因为我自己是个很好的剪辑,我看完剧本通常脑子里已经有一部很完整的电影。但是,如果他们在现场有意外的美满的演出,我会觉得他们让我看到了另一部新的电影。

  自述

  两年前突患淋巴癌,顿悟拍出了《太平轮》

  两年前,吴宇森突然发现自己患上了淋巴癌。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最终成就了《太平轮》。

  “在这个病到来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顽强的人,不管是体力还是精力。但是真正得病的时候,才体会到那种‘原来人很容易一下子完了’的感觉。”如今已经病愈的吴宇森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那段时间除了感谢医生和护士的帮助,他最感动的还是家人的支持。“我在台湾治病的时候,太太和三个小孩轮流照顾我。等我治好病才发现,原来我这么多年都没有认真跟他们在一起好好说过话,甚至过年的时候都经常在工作。”

  “那段时间,我第一次感受到每天8小时在家里,看着窗外的阳光和花花草草,那种生命很可贵的温馨。我觉得这种感受是他们的爱给予的,我很想把这种温暖拍成一部电影。”就这样,他决定拍《太平轮》,而且头一次将女性作为电影的主角。“想想过去,我爱我太太,但其实不够。男人对女人其实经常会有一些误解,但那段时间让我了解了更多,发现了女人内心爱的伟大和浪漫。”

  《太平轮》的主题是“大灾之后,天下太平”,正是吴宇森对自己那段患病生活的总结。“我希望拍一个充满爱的故事,虽然有悲剧,到最后还是充满了希望。有些人死了,有些人失去了爱,但最后他们还是很坚强地活下去,爱下去。”吴宇森说,故事设置在一个动荡的年代,是因为他想证明:“不管发生什么,爱都是最实在的。”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吴宇森太平轮章子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