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十亿俱乐部”70后男人帮主导

2014年10月17日14:19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心花路放》破十亿《心花路放》破十亿

  法制晚报讯(记者 郭洋洋)据初步统计,截至今日零时,上映17天的《心花路放》总票房达到10.04亿,成为今年第二部、史上第四部票房过10亿的国产电影。

  今天,《心花路放》在全国影院仍保持了22.17%排片量,冲击今年华语电影票房冠军《大闹天宫》10.46亿的纪录将不是难事。

  借着一路盛放的“心花”,37岁的宁浩也成为了第五个加入“十亿俱乐部”的中国导演。在这五位导演中,除周星驰属于60后之外,其他四位导演都是70后。可以说,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中生代导演已经成为主力。

  2014年已有三部电影破十亿

  春节档的《大闹天宫》、暑期档的《变形金刚4》和国庆档的《心花路放》,2014年,影市每一个重要的档期里,都有一部电影达到了10亿以上的票房,而今年大片云集的贺岁档还没有到,很难说2014年会不会出现第四部10亿级别的电影。

  然而,无论如何,10亿票房已不再是远不可及的梦。2002年,随着张艺谋指导的《英雄》拿下了史无前例的2.5亿票房后,中国影市就开始有了“亿元导演俱乐部”的概念,张艺谋成为首位“会员”,随后冯小刚、周星驰等相继“入会”。

  随着中国影市的高速发展,很快就出现了“两亿导演俱乐部”、“五亿导演俱乐部”。

  如今,中国电影正大踏步地迈入“十亿时代”,随着电影《心花路放》票房冲破10亿大关,宁浩正式成为继徐峥(《泰囧》)、周星驰和郭子健(《西游降魔篇》)、郑保瑞(《大闹天宫》)后第五位加入“十亿俱乐部”的导演。

  70后“男人帮”成市场主力

  从年龄上讲,目前“十亿俱乐部”的五位“会员”中,最大周星驰52岁,最小的宁浩才37岁,而除了周星驰外,其他四位导演都是70后。在中国影市飞速发展的今天,中生代导演不仅大量崭露头角,更成为了市场的主力。

  此外,在中国的“十亿俱乐部”里至今没有女导演的加入。票房最高的女导演为赵薇,凭借《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拿下7.19亿的票房。

  要么搞笑 要么搞特效

  目前,在中国电影市场取得10亿以上票房的影片共有七部,从这些电影的特点上看,要么是极尽搞笑之能的喜剧片,要么是场面火爆的特效片。

  《泰囧》和《心花路放》这两部国产电影为纯喜剧片,《大闹天宫》是国产特效片里的翘楚,《西游降魔篇》兼具两种特点。此外,还有《阿凡达》、《变形金刚3》、《变形金刚4》三部好莱坞特效大片。

  从五部特效片的题材上看,好莱坞大片走的都是科幻路线,而《西游降魔篇》和《大闹天宫》都是源自《西游记》的魔幻题材电影。由此可见,由于文化、观影习惯等方面的差异,中国观众对国外科幻题材更感冒,而在魔幻题材方面,更钟情于我们自己的神话故事。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同属于魔幻题材的《霍比特人》系列、《加勒比海盗》系列、《哈利波特》系列等好莱坞巨制,在中国的票房要排在票房总榜的40名开外,而中国科幻电影则几乎没有一部在票房上有所作为的。

  “大”行其道 必须搞IMAX版

  作为全球3D电影票房最好的市场,中国影迷对电影技术的推崇可谓走在世界前列。不过,对于这些能达到10亿级别的电影来说,是不是3D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从4部破十亿的国产片来看,3D电影和2D电影的比例是2:2,可见两种形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不过,这7部国内票房过十亿的电影中,有6部电影制作了IMAX版本,甚至连《心花路放》这样的非视效电影,都要在“大”上有所作为。

  宁浩曾打趣道,制作IMAX版本是想让徐峥和黄渤两张充满喜感的脸在银幕上毫发毕现。其实,这也是市场的选择,作为商业片导演,宁浩也只是顺应如今的技术潮流。

  本版文/记者 郭洋洋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心花路放十亿俱乐部宁浩心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