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冰:《十二公民》未拍已闻到好话剧的味

2014年10月24日19:2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罗马电影节是何冰参加的第一个国际电影节,不过对于他这位在话剧舞台上已经可以被观众称之为老戏骨的演员来说,到海外参加电影节,已经激不起任何的兴奋, 他只把这看做是演员该做的“售后服务”,而他要“售卖”的作品,是他在人艺比他小一辈的同事、青年导演徐昂的电影处女作《十二公民》。

  《十二公民》翻拍自1957年美国经典电影《十二怒汉》,导演徐昂对其本土化改编。何冰在片中饰演关键人物8号陪审员,正是因为他所提出来的“合理怀疑”,才令本来只是走形式的法律程序发生了陡变。这部几乎是在单一空间完全靠台词推进剧情的作品,是很多话剧演员的心头好。而在这部电影之前,何冰与徐昂合作的《喜剧的忧伤》也是一部类似情景设置的舞台剧,只不过何冰在台上的“对手”只有陈道明,而到了《十二公民》,对手增至11个人。徐昂从一开始就打算找话剧演员,除了启用人艺“自家人”外,何冰还推荐了国家话剧院的韩童生和赵春羊。他甚至提着酒瓶子三请人艺老戏骨朱旭,但终因老人家岁数太大而作罢。

  何冰把这次和11位话剧演员的合作经历比喻为小河淌水,“流畅、欢快极了”,因此,他也在与新浪娱乐对话时多次表达了对片子受限于时长而剪去不少群戏的不舍。“我们没什么投资,没大咖,又是这样的单一场景,商业元素没有,就剩哥几个演戏了。只能靠戏剧本身的力量,靠团队配合。我不知道这些经过剪辑后还能呈现出多少来。”他甚至提出,不如把这部在正式开拍前已经打磨出一台好话剧模子的电影干脆制作成“戏剧电影”,就像卷福主演的那版英国国家剧院的《弗兰肯斯坦》一样,而不是为迁就电影语言去削弱戏剧力量。

  当然,对于热爱他的话剧迷来说,看现场永远比看大银幕过瘾。而片方也希望能在明年该片上映前,请原班人马直接商演话剧版。何冰又是怎么想的呢,他显然信心不足,“市场要这东西吗,真的不好说,现在市场基本上要喜剧”。所以,喊着要看何冰演《十二公民》话剧版的小伙伴们,赶快让何冰听到你们的呼声吧。

  本土化后,讨论变得混乱?

  中国人不太会好好说话

  新浪娱乐:就改编来说,中国没有陪审团制,本土化后就只能是改编成一个模拟法庭,这样讨论就不真的关乎一个人的生死,戏剧力量会不会因此变小?

  何冰:怎么说呢,从戏剧情境上来说一定会有影响。观众会想它的可信程度到底有多大,可是好在问题不大,因为我觉得所有戏都是假的,都是人编出来得,但你的表达是真的。如果这是个好戏,观众是逃不掉的,他进电影院、进剧场就是来听这个声音的,一次次印证自己。人坐在黑屋子看戏,实际上是要安慰自己,给演员的掌声你千万别误会那是给你的,有你的成分,但更多的是为自己。这是人进剧场的目的。

  新浪娱乐:大陆法系和海洋法系不同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在海洋法系国家,有陪审团传统,普通人至少知道我来法院当陪审员是要做什么的。但中国人是没这个概念的。所以他们的讨论,就不像原版那样是在一个理性的范围内进行,显得更混乱、更无序。

  何冰:这显然是编剧和导演成心的。你不觉得我们的谈话就是这样的吗?我一开始有过微博微信,但后来我自己又把它删掉了。你发现没,现在中国人不在一起不太好好说话,就一个问题很难心平气和的谈20句以上,很快就变成人身攻击了,脏话连篇。所以这个电影在中国是很有意义的,就有话好好说。张艺谋以前拍过这么一个电影,可这问题到现在我觉得没解决,而且愈演愈烈。

  新浪娱乐:是什么造成的十多年没有任何改变?

  何冰:往近了说,我们可以编出一词叫“中国传统文化断根”,我上大学那会儿,八五八六年,我狠狠地想过这个问题,我想不通,当时有一句叫“我就是我”,那会儿人好像迷失了一段时间之后找着了一个生活方式了,我就是我,可这是句混帐话,你就是你,行吗,对不起,你不是你,你必须服从,你有社会关系,你是父母的孩子,你是单位的一个成员,你扮演着很多很多角色,怎么可能你就是你,再说你是谁啊,你真的知道你自己是谁吗,可能这跟文明程度是有很大关系。我们教育里没有这个,就只是一句空话,说我们要尊重别人。而尊重真的是留在血液里的,不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

  新浪娱乐:从根儿上中国人可能就不会尊重?

  何冰:前日子有一个电影叫《黄金时代》,民国那会儿应该是咱们文化挺灿烂的时期,出了很多文学巨家,那会儿好像骂街骂的也厉害,对不对,王志文演的鲁迅先生有台词,“有什么仇呢,不过是觉得好玩儿”,这是一句客气话,实际上大家都是为自己谋生,你真跟他观点有仇吗,你有观点吗?大家坐下来探讨问题,缺乏起码的严肃性。就像电视里调停家庭矛盾,你会发现遵循的东西特别逗,就是老祖宗传下来那些纲领性东西,本能的看问题都是通过道德区分对错,你要孝顺,你跟你妈妈吵了架,就是你不对。可人得讲理,讲道理的时候要把这层关系抛掉。现在是给你扣一帽子,你不孝顺就不对。

  新浪娱乐:前两天采崔健老师,他说中国最混帐的一句话是,“百事孝为先,万恶淫为首”,特别没道理。

  何冰:是没有道理啊,我们很多老话都是没道理的。但是我们要追问一下,为什么圣人说这句话?几乎可以想像当时他看到的人是什么样的,他才硬性这样规定,因为可能再不硬性规定,种族都没了。为什么孔子谈的全是方法论,没世界观,子不语怪力乱神,他不谈,回避谈,他不懂吗,不可能。他不谈是因为还谈不到这份儿上,别聊这个了,先给你们谈方法吧,他是这意思。

  新浪娱乐:听您这么说,感觉好悲观,难道中国人就没能力谈世界观吗?

  何冰:我是不敢把话说这么狠。大家好好坐这儿聊都是无限接近,都不可能真正公平。公平、公正这事儿是人的一个呼唤、一个期望,就不存在这东西。但人活着必须得奔这儿去吧。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何冰人艺徐昂十二公民罗马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