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人艺、国话飙戏:韩童生去错了单位

2014年10月24日19:2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十二公民》主创亮相罗马电影节《十二公民》主创亮相罗马电影节

  12个人围着一张桌子排练两周

  “开拍前已闻好话剧的味”

  新浪娱乐:再说回电影,您饰演的是8号陪审员,您曾说不能赋予这个角色太多性格特征?

  何冰:很不好办,如果换成一个更高的高手的话,也许他能有办法。亨利·方达演过,他是很伟大的演员,比我强太多了,我看他也没奔一个明晰的性格特征去演绎。因为他会将戏领偏,观众看的时候会觉得,是由于这样一个人,才导致了最终的结果。但不是,其实他这个角色是理性的声音。

  新浪娱乐:反而是除了您以外,其他角色更有性格,这些人物在讨论时还会带出自己的一段故事或经历,这些经历或者说偏见也最终决定他们的判断。

  何冰:这点我是非常喜欢这个电影的原因。往高了说,编剧是借这么一个讨论来描摹人在追求公平、公正的时候,第一、有多艰难,第二、可能也根本到不了,只是永远无限接近。往低了说,在讨论行进过程中,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偏见,这是人类根本摆脱不了的一个困境。那怎么办呢,坐下来谈,不停地谈,一直谈下去,这是人类坐在一起商量事儿的模式,编剧把这模式做得太好了。

  新浪娱乐:听制片方说演员基本上都是您推荐过来的。

  何冰:没有没有。4号陪审员赵春羊,就演大款那个,是我推荐的,非常好的演员。跟我一样,长得不好看,所以没什么机会。我跟徐昂那段时间长时间合作,一块演话剧,他在遴选演员的时候征求过我的意见,但这绝对是朋友间的交换意见。演员绝对是导演选的,百分之百,更何况他是一个话剧导演。

  新浪娱乐: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的韩童生老师也是您推荐来的吧?

  何冰:韩爷是这样的,我特别喜欢韩童生,只要有这路角色,我就会跟导演推荐。他给我留下过一个印象,就是我还没上大学时,我看过他演的一个话剧,叫《命运的拨弄》,你们都没看过,太小了。他跟冯宪珍老师演,天啊,把我逗的啊,特别好。韩老师也跟我们一样,都是这款,形象不占便宜。

  新浪娱乐:从电影呈现上看,虽然是12个人的群戏,但您跟他的戏份最多,对手戏也多。

  何冰:算主要对手吧。实际上这部电影里边最金子般的东西是配合,我们拿出了两周时间,老老实实的从上午9点开始排到晚上6、7点。作为话剧来讲,能保证两周这么严肃的排练都是不容易的。我们有一个纪录片,全程都拍了,你可以看到闹得跟热窑似的,从9点一直说到6点,不停嘴地说。到最后临开机之前彩排的时候,我已经看到一部好话剧上台之前的那股劲儿了,相当流畅,欢快极了,像个小河一样在流淌着。

  这个过程对我来说真是诚心诚意的,我都不敢想有下一回,太理想了。我们没什么投资,没大咖,又是这样单一场景的戏,商业元素没有,就剩哥几个演戏了。靠什么呢,只能靠戏剧本身的力量,靠团队配合。我们这只球队当时把任务分的非常清楚,这个球谁进,这会儿要传给谁,从哪开始传,这次进攻从哪发起来,停顿,到哪儿焦灼,到哪抻一头,到哪还一丈,是非常有序的,我不知道这些经过剪辑后还能呈现出多少来,毕竟形式不一样,它是电影。

  新浪娱乐:电影不可能一直大全景,要切换其他镜头,可能其他人的表演或者台词就剪掉了。

  何冰:所以我觉得可以削弱电影化。电影化对观众来说没意义,您就围着一个桌子演,能电影化到哪去,我也不懂电影语言,但我就说,甭管咱们给观众做什么菜,川菜还是鲁菜还是粤菜,得吃爽了吧?客客气气,你吃一口我吃一口这就没劲了。稀里呼噜,哇,汗都下来了,你给他这个不就完了嘛。

  新浪娱乐:就像戏剧电影?像卷福演的那版英国国家剧院出品的《弗兰肯斯坦》?

  何冰:那挺好呀,你不觉得很好吗。电影语言我不太懂,我没有发言权,徐昂是不是懂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刚才说过了,临近摄影棚之前在排练厅里边我已经看到一台好话剧的模子了,闻到好话剧的味了,这个我有发言权,它是一个好话剧,我是敢说这句话的,这是它最强劲最有力量的地方,不能削弱这个。

  全话剧演员班底

  “韩童生去错了单位”

  新浪娱乐:听说您为了这个电影还推了一个电视剧。

  何冰:推了。那挣不少呢,这没挣着。像我这样的演员,说句心里话我拍电影的机会不太多,尤其是现在商业片当道的情况下,我就说我没机会吧,其实我也不屑于拍,你拍那东西干吗啊,有什么意思啊,耽误那么长时间。这戏不是经常能遇到的,只要到手了就不会撒手,厚脸皮也得把它演了,管它好坏呢,是不是。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是难得的全话剧演员阵容,都来自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院。

  何冰:对,只有两个演员,韩爷和春羊是国话的。其他的都是人艺的。6号陪审员钱波老师,老人艺,后来出 国了又回来了,全是人艺的。

  新浪娱乐:话剧迷都知道人艺跟国话的表演风格不一样,那这次跟国话演员的合作怎么样?

  何冰:一点问题都没有,要搁我说,韩童生分错单位了,我就说你就应该上人艺。

  新浪娱乐:您跟陈道明老师的话剧《喜剧的忧伤》特别火,当时有去请陈老师来演吗?

  何冰:我们这戏哪敢请陈大哥啊,好家伙,很小的一个小电影,算一次诚意表达吧,跟商业不搭旮。

  新浪娱乐:片子里演您儿子的演员是杨立新[微博]的儿子杨玏,您叫来的是吗?

  何冰:没有,是徐昂叫来的。当时这小子刚回国,正出现在大家视野里。杨玏我看着他长大的啊,特漂亮,人也好。我见他那会儿真是还没我小腿长呢,现在也开始演电视剧,听说火着呢。

  新浪娱乐:话剧演员在大银幕的表演呈现上,会不会有点夸张?

  何冰:我不太承认这个说法。观众要是看着不舒服,他就会编出一些词,比如说夸张了。实际上是看整部戏的表演风貌是不是统一。这个戏的特点是我们集体的表导是有地儿去的,是有影像库的,就是北京人艺。北京人艺在表导上还是有营养吧,我们只能去那里汲取营养。如果12个聊天,10个都是人艺的话,那就没问题了,90%从那来的。

  新浪娱乐:所以说这个电影是人艺风格的电影。

  何冰:是不是人艺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一个系统,你是从哪来的,你有这东西没有。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你就明白了,赵本山[微博]老师的《乡村爱情》,我们不说这戏好不好,它之所以这么火,我认为从专业角度来说是他表导统一。我想问问,怎么这个戏不再说什么过不了江的问题了呢,它真是太靠北了吧。一般拍电视剧都说,咱们这事儿得照顾一下江南的观众,多用普通话,别用北京话,那人家是用东北话演的,好像南方收视率也不错。香港用粤语演电影,我们北方人不看的也挺好吗。更何况美国人用英文演啊。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真的有好多北京方言。

  何冰:这是拿分的东西,人为把它咔碴掉,是不好的。你自己算吧,所谓的电影化跟强烈的表导统一,傻子才会去要求电影化呢。

  新浪娱乐:您也说已经看到一个好话剧的模子了,干脆再演一版话剧吧。

  何冰:很难,非常难。这个戏徐昂在人艺报过,我们剧院排外国戏还是挺慎重的,就没批。不走人艺系统,市场要这东西吗,真的不好说,现在市场基本上要喜剧。

  新浪娱乐:上海话剧中心演过一版,口碑和票房都不错。

  何冰:是,但别忘了它不是商业演出,它还是上话的一个剧院行为,剧院行为是很不一样的,我是干这个的我知道,那个纪律性跟约束性本身就存在的,你出去之后你要调动这么多人的自觉性,是一件很费劲的事情。

  (罗马电影节报道组 竹圆/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何冰人艺徐昂十二公民罗马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