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总额有望120亿 《一步》最被看好

2014年12月03日14:55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婉婷) 如果说去年的贺岁档是四大公司扛鼎,那么今年的贺岁档就是百家争鸣。

  昨日,由吴宇森执导,章子怡[微博]、金城武等多位明星主演的《太平轮》上映,首日票房达2520万,将《星际穿越》挤到第三的位置。再加上此前上映的《撒娇女人最好命》、《黄飞鸿英雄有梦》等片,今年贺岁档正式开启。

  与去年不同,参与到今年贺岁档的民营电影公司达到9家,共上映影片17部,其中不乏《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3D》等大片,贺岁档呈现出群雄割据的局面。

  【贺岁档·现象】

  两只手数不过来的名导、明星、大片

  把今年称作有史以来最强的贺岁档实不为过。

  《法制晚报》统计发现,从上映时间来看,不算羊年春节七天,仅从11月21日到2015年2月18日除夕,贺岁档共有90天,比2012年的82天还多出一周时间,堪称史上最长贺岁档。

  导演阵容汇聚了吴宇森、姜文、徐克等国际级导演,还有顾长卫[微博]、彭浩翔[微博]、张一白[微博]、娄烨[微博],以及韩国导演郭在容、演员伊能静[微博]等知名导演。

  演员更是让人眼花缭乱,贺岁常客葛优、周迅再次出现在贺岁档,整个贺岁档中,能见到章子怡、舒淇[微博]、周韵、梁家辉、黄晓明[微博]、宋慧乔、金城武、佟大为[微博]、彭于晏[微博]、林更新[微博]等一线当红影星,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影星。

  如此强大的阵容必然连带着贺岁史上最强影片,《一步之遥》、《太平轮(上)》、《智取威虎山3D》没有一部不是大制作、大场面、全明星阵容。而《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我的早更女友》、《匆匆那年》、《我是女王》、《微爱之渐入佳境》、《暴走神探》等片也都是题材各异。

  【贺岁档·票房】

  总额有望达到120亿 单片《一步之遥》最被看好

  去年长达70余天的贺岁档中,国内共上映新片71部,创下1.8亿观影人次、64亿总票房的贺岁档新纪录。如今,银幕数量比去年年底又增加4000多块,再加上今年贺岁档时间如此之长,阵容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各大片方也都摩拳擦掌,有望合力将总票房推到历史最高点。

  贺岁档为期三个月,不可能像春节档和国庆档票房这么集中,但参照2013年暑期档和贺岁档的对比发现,贺岁档日平均票房比暑期档高出30%,2014年暑期档票房超90亿,以此类推,贺岁档有望达到120亿。

  从单片来看,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此前声势最为浩大,被誉为贺岁档最有可能超过《变4》的国产片。根据目前网络预售电影票达到一个亿来计算,十亿起步不是没有可能。

  【贺岁档·幕后】

  今年9家公司 17部影片进驻

  今年贺岁档是一场最强影片和最强阵容的拉锯战,深入挖掘会发现,这其实是各影片幕后大佬的较量。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贺岁档,华谊、光线、博纳、乐视四大公司参与投资和发行的影片占据主要地位,仅四家公司就收获超过16亿票房(去年整个12月票房才有20亿)。

  与去年四家民营公司撑起贺岁档不同,今年的新现象是多家后起之秀迅速崛起,除去年贺岁档就有的安乐和万达之外,不亦乐乎、新丽传媒、大盛国际等民营公司迅速崛起。

  从数量上看,华谊、乐视、万达投资发行的有三部影片入围贺岁档,博纳、小马奔腾有两部,光线、不亦乐乎、新丽传媒、安乐各有一部。整个贺岁档算下来,民营公司的格局将再次发生变化。

  跨界营销 与电商合作成趋势

  从票房产出来看,不亦乐乎由于手握姜文的《一步之遥》,贺岁档票房潜力最大。

  《一步之遥》拍摄期间,阿方索·卡隆、奥利弗·斯通、沃尔克·施隆多夫3位奥斯卡级导演亲临片场探班。在宣传期,不亦乐乎分别借着各大电影节、中网公开赛等活动把影片的预热工作做足,还开创扫二维码看宣传片、机场租草坪等新奇宣传法。此外,影片还和淘宝、微信等多家电商合作开启电影票预售,通过预售金额和大数据分析将姜文和《一步之遥》的话题性和关注度做到极致。

  《太平轮》背后的小马奔腾和乐视影业[微博]同时都是发行公司,小马奔腾深谙院线发行之道,而乐视则有网络平台,联合其他出品方投入约八千万硬广资源,在线上则通过淘宝、微博映前分销1亿票房。此外,华谊、中影、游族影业也同时参与了出品,多种发行渠道,再加上该片超强阵容的关注度,上映首日就拿下2520万,位列国内票房榜第一位。

  新丽传媒和小马奔腾的《我的早更女友》,以及光线和小马奔腾合作的《匆匆那年》都有望凭借发行方的先天优势成为黑马。

  而《智取威虎山3D》光是出品方就有博纳影业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微博]、万达等近十家业界知名公司,每个公司发挥一点热度,这个项目就不得了。

  文/记者 田婉婷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小马奔腾一步之遥姜文贺岁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