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宥纶揭《爸爸去哪儿2》宣传片视觉要素

2015年01月19日17:0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彭宥纶与多多、杨阳洋在 “萌娃沙滩篇”拍摄现场 彭宥纶与多多、杨阳洋在 “萌娃沙滩篇”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2014年,中国观影人次首次突破8亿,全国电影票房止步296亿元。虽未超越此前业内人士预测的300亿,然而,从去年《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大年初一上映首日破千万,到年底《匆匆那年》夺下当月票房冠军,电影人欣喜地发现票房数据不断刷新的可能,更看到映前营销对观众的强烈刺激。

  2014年初,彭宥纶执导的《爸爸去哪儿1》系列宣传片在春节前热播,《爸爸去哪儿1》大电影预售票房达到4.3万,创当时期电影票房最高预售额,最终获得接近7亿的高票房。尽管业内人士对电影褒贬不一,但此后,从《等风来》的话题视频到《匆匆那年》的音乐视频和《一步之遥》的海报轰炸,2014年的电影市场无疑是一个以物料为武器的战场。年末,彭宥纶再度执导《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宣传片,相继于12月26日、1月8日播出“飞机出发篇”“萌娃沙滩篇”,展示了爸爸和孩子们家庭对“上天下海”的浪漫想象,用高品质视听语言和唯美的童话景观助力《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冲击羊年贺岁档。

  视频大爆炸

  数据显示互联网已经成为观众获取电影讯息最重要的途径,而促成观众购票行为的宣传内容里,排在第一位的是电影预告片,其后分别是导演明星阵容、电影海报、独家视频和幕后花絮。很显然,除了导演演员这些“硬件”外,预告片、特辑、花絮、话题视频等“软件”在电影营销产业链里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两年前,国内电影还处在“终极海报打天下”的阶段,现在,大电影已开创了大量独立“人格”的创意视频,并向高质量、高创意、高传播方向发展。据统计,物料在电影票房中的贡献比例超过30%。

  面对电影“物料制造业”的纷涌竞争,据悉,彭宥纶为《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备战2015年贺岁档不但执导了宣传片,同时也在筹备其他视觉内容,帮助影片抢夺映前物料阵地。

  视频为表达不为包装

  在电影视频制作这个拼创意拼执行的行业里,彭宥纶年纪虽轻,却是名副其实的全能商业高手。身为引力太空总经理、中国多档选秀节目的视觉总监,彭宥纶以“为年轻发声”的创作理念完成了几百部mv、短片、微电影、演唱会视觉作品,成为“物料制造业”的视觉系代表。并与李宇春、谢霆锋、华晨宇、张杰、金宇彬等亚洲知名艺人合作,成为最懂年轻人的新锐导演。

  在熟悉彭宥纶的观众看来,《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宣传片保持了彭宥纶浪漫、新奇的视听风格。然而,彭宥纶却认为:“真实、快乐的东西才是最打动人的。梦幻或唯美的视听效果不过是手段。重要的是把每对父子的关系和个性做出真实的表达。比起视觉包装,我更愿意用‘视觉表达’这个词。大电影用120分钟讲一个故事,宣传片用1分半钟讲一个故事。挑战不一样,但内核相通,宣传片只是把《爸爸去哪儿》一贯以来真实、快乐的东西以更极致更美好的形式呈现给观众。”

  尽管怀着“美好”的愿望,但在中国商业电影市场下,包括彭宥纶在内的视频创意团队也同样面临着尴尬。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2014年电影票房超过270亿,物料制作团队在整个电影营销链条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然而,国内电影预告片及周边视频的制作标准及预算与好莱坞相比依然处于孕育期。当预告片等映前视频为电影贡献将近30%票房时,国内许多从业人士依然常常面对“两千块给我做个预告片吧”的囧境。

  近日,《爸爸去哪儿1大电影》获得美国艾菲奖铜奖,彭宥纶带领的引力太空团队获得“第一贡献代理公司”,也许,这预示着市场对包括彭宥纶在内的电影视频创意人的了解与重视。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彭宥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