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的狼如何变演技派?驯狼师花了三年

2015年03月02日12:16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狼是最难驯服的动物,在热门电影《狼图腾》中,十几只蒙古狼完成了一场场极为精彩的演出。据了解,这些参与演出的十几只蒙古狼的幕后英雄是安德鲁·辛普森———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驯狼师,他花了3年时间,驯养出了三代蒙古狼。  

  在狼群生活的地方驯狼

  驯了三代共35只蒙古狼

  上世纪90年代,辛普森开始驯狼。“那时还没有人会专注在驯狼上,狼被认为是最难被驯化的动物。这是一场赌博,我愿意赌一赌。”

  《狼图腾》中的蒙古狼又比其他狼族更危险,因为它对人类怀有异常强烈的敌意,书中这样写道:“你可以驯服一头熊、狮子或者大象,但是你不能驯服蒙古狼。”剧组打电话找到辛普森,邀请他驯狼时,他说:“7年前我就看过这部小说,我知道会有人来找我。我等这个电话等了7年。”这个工作并不容易。一方面,因为体型、颜色不同,辛普森无法从北美将训练好的狼群带到中国来。另一方面,根据中国野生动物的保护规定,蒙古狼数量稀少,濒临灭绝,不能出境,因此辛普森必须在狼群生活的地方训练它们。为此,剧组在内蒙古草原上搭出绵延数公里的围墙,几乎建了一个大动物园。辛普森花了整整3年时间,在这座动物园驯养并训练了三代共35只蒙古狼。《狼图腾》作者姜戎对辛普森的驯狼技术大为称赞:“他就像狼中之王!当狼群看到他,有一些直接翻滚过来,蹬着腿,让他挠它们的肚皮。”

  小狼第一眼如果看到狼妈妈

  这辈子都驯服不了它

  这些小狼崽从生下来一睁开眼,首先看到的就是辛普森。“小狼睁开眼看到的第一眼是谁非常重要,绝对不能让它看到狼妈妈,如果看到的是狼妈妈,这辈子你都驯服不了它。”辛普森和妻子苏萨天天和小狼们在一起,像是养育婴儿一样定时给它们喂食、打扫。“我通常要4点钟起床,因为那是幼崽们起床的时候。有时候,我一睁开眼睛,就发现它们趴在我身边,正扯着我的睡衣和头发,到处撒尿拉屎,简直就是一个烂摊子。”苏萨笑着说。

  “狼非常敏感和多疑,你必须充分了解它们的生活方式,让自己融入它们的生活。”辛普森说,“所以,多花时间慢慢取得它们的信任是唯一的方法,根本没有任何捷径。而这种信任,需要你在养育狼幼崽时不眠不休;或者在暴风雨时,和它们一起在广袤的草原上;或者在坐飞机时,与它们坐在专门的行李舱中,安抚它们不要害怕飞机的轰鸣。”取得狼的信任之后,训练就开始了。通常,辛普森会在保持它们天生野性的同时,教它们在特定指令下坐下、咆哮和打斗。

  现在每日与狼群生活在一起

  被称作是可以“和狼对话的人”

  神秘的驯狼工作究竟是怎样进行的呢?辛普森说,大部分的训练其实都是围绕着喂食进行。狼平常的饮食包括干燥的狗粮和切碎的鸡肉,但是在训练中,狼群得到的是新鲜的肉块。但如果喂多了,狼群就会不积极训练。此外,他每天都会用一个小时让狼群根据挥手的指令在标志上站立,如果成功了就会赏赐一块肉,这样的训练要持续一个月。除了让狼静止站立外,让狼根据指令咆哮也是一项很耗费时间的工作,需要把一块骨头先是轻轻地、然后大力地从狼的嘴里夺过来。

  影片拍摄结束后,经过重重审批,辛普森夫妇带着狼演员们移民加拿大。现在,他们的工作就是以驯狼为主,每日与狼群自由地徜徉在北美山间,他们也被称作是可以“和狼对话的人”。

  辛普森和苏萨说:虽然付出是巨大的,但是始终有个信念支持着他们,这种坚持不仅是对事业、梦想的专注和执着,更是对狼的热爱和崇拜。“我希望能改变人们对狼的看法———狼是真正奇妙的生物,它们充满挑战,而且非常聪明。”据《环球人物》杂志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蒙古狼辛普森狼图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