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疯语""冲锋车"同日PK 港名导助阵新丁

2015年03月31日09:5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镇宇 吴镇宇
《暴疯语》海报 《暴疯语》海报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实习生吴学岚 不知从何时起,连清明节都变成了一个热闹的电影档期。本周就有多达九部影片登陆内地院线,其中有两位香港导演的作品都选择了4月3日同日上映——一部是从去年金马奖到今年金像奖一路征战声势不错的《暴疯语》(李光耀执导)、一部则是“静鸡鸡”低调上映的《冲锋车》(刘浩良)。两部影片,尽管内容题材大不同——前者玩心理悬疑惊悚,后者玩警匪动作黑色幽默,但从演员班底、幕后军师上看,两位导演新秀都握着不错牌面。同期打擂台,各自赢面占多少?两部电影哪些地方值得留意?不妨看看两部电影的对对碰。

  PARTA题材PK

  《暴疯语》:这是个到处都有“精神病”的世界

  作为定位明确的类型片,《暴疯语》非常到位地囊括了悬疑片惯有的暴力、凶杀、血腥、惊悚等各项元素,天台、密室、窄巷等经典场所也被充分利用。刘青云[微博]饰演的精神病患者范国生,杀害妻子后被诊断为有精神问题而暂时逃脱法律制裁,被交由黄晓明[微博]饰演的医学才俊周明杰治疗。几年之后,黄晓明认为刘青云已康复可以回归社会了,但刘真的康复了?从故事走向看,相信很多人多少能猜出剧情大概。而从成品看来,《暴疯语》设置了一个不错的开头,让人饶有兴致地投入,前半段总体完成度不错,但越发展到后面的“自圆其说”,便显现出不足。

  《冲锋车》:“几得意”的匪警剧,六个男人一台戏

  《冲锋车》的故事听起来“几得意”,讲述任达华[微博]、吴镇宇、谭耀文[微博]、郑浩南四兄弟“重出江湖”,将小巴改装成警车(冲锋车),准备大干一场捞一票,结果遇到姜皓文带领的另一拨劫匪,同时真警察古巨基[微博]也混进来要查出个所以然……故事有点荒诞,但冲突元素有不少。而导演刘浩文这次,似乎也没有给这部电影归限某一种类型,所以一会你会看到一些警匪片的元素,一会又有点漫画feel,一会来点无厘头,一会又像“古惑仔重出江湖”,一会还有栋笃笑说着“这个世界真系怪,龟苓膏没龟,奶茶没茶,坏人不坏”……题材和表达都蛮港味,可以预料的是,这应是一部地域性明显的电影。要虏获内地非粤语地区尤其是(北方观众)“芳心”,估计有点难度。

  PARTB阵容PK

  《暴疯语》:更有野心,黄晓明助攻内地市场

  刘青云“暂别”好兄弟古天乐[微博],首次携手内地人气影帝黄晓明。两大影帝的首次正面对决,必然吸引大批影迷以及一众大叔控少女们。帅气总裁黄教主遇上硬汉大叔刘青云,少女心你将何去何从?金像、金马双料影帝的实力派刘青云堪称口碑、票房双保证,而内地高人气明星黄晓明,则是影片进军内地的定心丸。此外,方中信[微博]、薛凯琪[微博]、鲍起静、叶璇[微博]等实力派演员的加盟也为影片增色不少。薛凯琪更是被监制尔冬升特别点名,是“被低估的好演员”,“迟早会拿到影后”。鲍起静也是出了名的戏好,曾获得金马奖的肯定,此次凭借着精彩的表演获得了本届香港金像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即使是打酱油的叶璇也是拼了,甘愿被刘青云“家暴”,弄得伤痕累累。

  《冲锋车》:内地没戏?吴镇宇和古巨基内地很红啊

  吴镇宇、古巨基、任达华、谭耀文、郑浩南“五大型男”———当然前提是你和导演同感,认为这五位是能很有型地走上天桥的硬汉!雄性荷尔蒙爆棚,相信会是不少男性观众的菜。另外,吴镇宇和古巨基因为年前分别参与了内地超红火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和《我是歌手》而人气暴涨,也无形间为影片进入内地市场增加卖点。不过导演刘浩良就表示,这绝对是拍摄完成之后发生的事情,亦算是“未卜先知”捡到的两块宝。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电影还有麦兆辉[微博]、庄文强[微博]、高捷、姜皓文等大咖友情客串。

  PARTC军师PK

  《暴疯语》:不可忽略的“尔冬升”

  李光耀是香港资深电影人,曾担任过尔冬升、徐克、刘伟强[微博]等知名导演所拍摄电影的副导演。这部电影的监制正是尔冬升。早在2008年李光耀就曾与尔冬升讨论过《暴疯语》的剧本,在经历五年的打磨之后,见到全新版本的《暴疯语》时,尔冬升毫不犹豫地答应担任监制。之后,尔冬升又找来了好友罗志良导演一起任监制,并邀请刘青云和黄晓明共同主演。在尔冬升看来,李光耀就像当年的他,差的只是一个机会,“当年我有幸认识了岑建勋(香港知名电影人),是他帮我找来了周润发和梁朝伟[微博],才让我完成了我的第一部戏《癫佬正传》,并从此成为一名导演。现在的李光耀很像当年的我,有足够的创作激情和动力,但是就差一点运气。”在最近的香港电影节宣传活动上,他亦不遗余力地为李光耀站台宣传。

  《冲锋车》:一大群香港导演互助

  《冲锋车》放映最后滚动的字幕里,有一个长长的鸣谢名单,刘浩良说,把过程中所有提供过帮助的人都写上了。而从快速滑动的字幕里,南都记者看到了诸多熟悉的名字:麦兆辉、庄文强、陈嘉上[微博]、陈德森[微博]、黄子华等。“尔冬升导演还没开机就帮我约公司,帮我讲好话。我写剧本卡住的时候,陈嘉上导演跟我聊了很久;庄文强到我剧组参观,他会告诉我这里缺了什么,然后又到公司里跟我聊几个钟……”刘浩良表示十分感激。

  PARTC期待值

  南都记者已提前看过两部影片,作为新晋的香港导演,李光耀和刘浩良在题材选择上有自己的视角,在制作上亦看得出用心,不过,既然是新导演,有些地方让人遗憾亦可理解,有缺憾未来意味着更多进步,不是么?

  《暴疯语》:★★★

  一个完整的故事,但剧情方面的峰回路转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烧脑”。另外两地演员的组合能否做到“1+ 1> 2”的效果,这是值得讨论的。

  《冲锋车》:★★★☆

  故事也许无厘头,也许简单,也许你确定它不会发生在现实里,但它确实会让你回味生活中一些有趣的方方面面,譬如那句“龟苓膏没龟、奶茶没奶、坏人不坏”还蛮入耳的。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冲锋车暴风雨尔冬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