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为何四五十岁人的爱情要被阉割

2015年04月17日18:2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人物志Vol.87伊能静人物志Vol.87伊能静

  “我作为女演员,他们都不认为我的表演是最好的,我毕竟不是张曼玉,他们都不是带着崇拜而来的,大部分就是喜欢这个剧本。他们对我能不能拍出来是有质疑的,那种不安全感会流露出来,我所能做的就是拼了命。”对于伊能静[微博]来说,今年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都到了最令她焦灼的关头——耗时三年终于完成导演处女作《我是女王》,上映面临着与《速度与激情7》《万物生长》争票房的惨境;最挂念的“小王子”即将出国读书,儿子远离妈妈的这一天终于来了。

  伊能静承认,自从当了导演,经常情绪失控到崩溃,回家暴饮暴食然后大哭。不过,现在也是伊能静最幸福的时刻,做单亲妈妈六年之后,她终于鼓起勇气与秦昊[微博]手牵手步入了婚姻殿堂。这个男人给她安全感的方式温柔又霸气,他会告诉她,不想拍没关系,咱们把房子卖了还钱,然后回家过日子去。

  对于这段相差十岁的姐弟恋,伊能静自知流言蜚语的杀伤力。她不听经纪团队的劝,毅然在片中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内心腹黑、人人厌恶的女明星,“你知不知道你跟一个小你十岁的男人在一起,他最帅最好的时候你已经是高龄产妇了!”“我是大明星,他是男文青,他不过是我名气上的一滴香水而已。”对于这句,她大大咧咧笑笑说,这是一个网友写的,我觉得太牛了,太黑了。

  她认真地问,为什么中国人到了四五十岁,再恋爱就要被阉割?上天为什么要赋予你爱的能力?她还说,现在如果家里的灯泡坏了,还会是她换。因为她想让秦先生去做一些更重要的事情,不希望他为了挣钱养家而接烂片,也不要他为了她而牺牲骄傲的自己。最后伊能静还透露,会想办法给儿子再添一个妹妹。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采访、主笔:何小沁

    摄影:王远宏   设计:梵一

    摄像:张大伟   编导:孙雨晨

    电影编辑:唐忻

伊能静对话新浪娱乐伊能静对话新浪娱乐

  谈电影:

    真爱不是每天回家帮他放好洗脚水 一辈子都不要失去爱的能力

  何小沁:为什么想把《我是女王》这本小说拍成电影?

  伊能静:有一天我刚好在机场就看到这本书,里面就有一句话很打动我说“真爱不是犯贱”,一个让你觉得自己贱的人,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爱情?真正的爱情应该是两个人平等。我当时就很受到震动,因为我从小到大我妈妈给我的教育里没有平等这两个字,就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如果你的男人回家你就帮他放好洗脚水,把饭煮好。我当时觉得如果这个书有机会被改成电影的话,可能会唤醒很多就是从小受了爱情魔咒教育的一些女孩子,会去明白说与其找对的人不如找对的自己。

  电影可能跟宣传的不太一样,还是比较文艺,然后也比较血淋淋,9个人里面没有一个是很完美的,他们贪婪、自私、没有自我。有人看完电影说都是一堆渣男渣女,我说我们每个人来到世界,没有谁是特别完美的。与其去跟别人要这份感情,不如自己先成为一个很安定的灵魂,这个东西是要有岁月,有历练才能够理解。

  何小沁:这部电影邀请了很多明星,尤其是从韩国请到宋慧乔,是怎么考虑的呢?

  伊能静:宋慧乔,我真的觉得除了她找不到人了,为什么呢?这个角色是要能够为爱情抛弃事业的,但是你真的发现现在很多女性是宁可相信事业,不要爱情的。所以我一定要找到一个有像迷路的小鹿一样的眼睛的女演员,你要她坚定的时候她能很坚定,身上有柔软的力量。

  陈乔恩[微博]我以前就觉得她疯疯癫癫的, 可当她演Candy的时候,她真的演的太好了,会让片场所有人哭成一团,感染力太强了。然后我也很谢谢秦先生,他从来没演过这种偶像戏,所以他在现一开始跟我说,我要做什么,以前大家都随便让我演。我跟他讲,你天生具备了一种温暖的特质,大家以前都把你搞得很酷,你就把你温暖的内在给我的东西给出来就好了。

  何小沁:为什么给自己安排了一个恶毒女人的形象?

  伊能静:台湾很多导演看完电影以后跟我说,有必要这么坏吗,我说我觉得她不是刻意的,她每天受的教育都是外在世界的物质价值,所有的东西都是这样,谁红身边站的人就多,不红的话就丢在旁边没有人要采访。她看过太多的这种东西,所以她认为要活得有尊严,就是去追求这样的东西。可是当有一个人很真实来跟她讲说,真正爱你的人是不会离开你,她突然愣住了,因为她身边没有一个是没有利益关系的人。其实她心是善良的,然后秦昊饰演的角色能看到她的善良。

  何小沁:怎么理解片中姜武[微博]和邬君梅[微博]的爱情,四五十岁的人应该怎样重新获得爱的能力?

  伊能静:我觉得这个电影最棒的就是秦昊的角色有一句台词说“我为我的人生买单”,你的每一个冲动,每一个任性,你都要买单,而且你要买得起。中国人的爱情,特别到某一个年龄,你再想要去要爱情就叫老不羞,他不像法国人可以一辈子追求浪漫的情感,他不像西方人认为爱是人类的天赋。可是我们中国人很奇怪,到了四五十岁再恋爱就要被阉割,就是为老不尊什么的。但是事实上,上天为什么要赋予你爱的能力,就是你即便不换人恋爱,你也可以尝试去爱你身边的这个人一辈子,换个角度去爱他。如果大家愿意把浮躁的心沉静下来,不被宣传语里的小鲜肉什么的误导,而是打开自己的心,跟着这里每一个角色的旅程走一段,我觉得你会看到你自己。

  何小沁:电影最后说“坏男人教会女人成长”,是过去的伤痛成全了现在的自己。

  伊能静:对,我的确非常喜欢《我是女王》的原著里面这句话,就是“过去的每一个伤都是在让我们成长”,想一想,如果现在变成一个你很喜欢的你自己,你得经历过多少的人和事?以前我觉得爱一个人是是非题,你爱我,你不爱我,但当你长大之后你会发现爱是一个选择题,就像邬君梅的台词,“在不对的时候遇到对的人对于没见”。就好比我们进餐厅,人家说你吃不吃什么,随便,没关系,吃鱼吗?我吃鱼过敏,吃虾吗?吃虾太麻烦,那你到底要吃什么,没关系,都可以。人其实一生中慢慢你会把是非题变成选择题,我觉得这就是长大了。整个电影其实挺感伤的,没有一个人有完美的结果。

  何小沁:可一般商业爱情片都喜欢大团圆结局。

  伊能静:对,而且女主角也都不是白莲花,男主角也不是热忱青年,他们缺乏某一块的信仰,但同时又非常勇敢的想要去把它找回来。所以这个电影真的,我到现在都有点困惑是说观众进戏院的时候,他们知道他们要看一个什么样的电影吗……所以虽然整个电影市场需求可能就是小鲜肉,但整个电影还是比较沉淀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电影我是女王伊能静秦昊伊能静庾澄庆伊能静我是女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