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张艾嘉:写信解开与父亲的心结

2015年04月17日16:3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张艾嘉《念念》 张艾嘉《念念》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陈爽) 暌违大银幕7年之后,张艾嘉带着新作《念念》回归。昨日,她带着片中演员李心洁[微博]、张孝全[微博]、柯宇纶现身深圳,与观众讨论影片感受。《念念》中最动人的是曾经对父母相当怨恨的儿女最终明白上辈的苦心和困境,在片中出演梁洛施和柯宇纶母亲的李心洁,坦言现实中也经历过与父亲的和解,张艾嘉则说自己最大的和解是与自己。

  张艾嘉:和自己的和解最重要

  《念念》仍然是张艾嘉最关注和熟悉的家庭题材,这次的主题是关于爱与和解,梁洛施、柯宇纶和张孝全饰演的三个年轻人在各自的生活中,必须要走过与父辈的情感障碍才能发现更宽广的人生,这部电影需要平心静气地欣赏,对于有经历的观众来说,可能会更有感触。导演张艾嘉昨天说:“希望大家看过《念念》后,都能回去给家人一个拥抱”。

  于她自己而言,张艾嘉说她这个年纪,已经经历太多的和解,“年轻时追逐梦想,家里人未见得赞成,第一部电影就遭禁演,签了大公司也解约了,参加过一百多部电影不可能每部都卖座。而成为一个母亲,见到孩子的成长,也发生了很多事情”。

  虽然经历不少挫折,但张艾嘉认为最深远的和解是与自己,“你一定不是最完美的,小时候觉得自己不错,长得不错,也有点才华,应该所有人都爱你,最后才知道自己没什么了不起。但又从挫折中慢慢找回自己的信心,知道只要安稳做自己的事,不需要跟别人比较,同样会有进步有成长。这样的和解是很重要的”。

  谈到与片中几位演员的合作,张艾嘉说写剧本时就想到要找李心洁、柯宇纶和张孝全,而梁洛施的加入其实是梁洛施主动提出的。“那时梁洛施刚从加拿大回来,跟我聊说想回来演戏,她的愿望很强烈,她说起演戏多么地让她释放情感,我就给她本子,她也很喜欢,最后就确定下来”。

  李心洁:与父母和解很重要

  李心洁在片中饰演带着一双儿女的母亲,远嫁到绿岛,她的不“安分”,导致了家庭的巨大分歧和老公的拳脚相加。带着想为女儿谋求更好发展和追求幸福的心,她抛下儿子到台北生活。李心洁说这个角色演起来非常自然,因为看到太多父辈的影子,也有她自己的经历,“如同看到我妈妈的角色,宿命,没有感情,还有很多怨气与痛苦。”李心洁透露自己成长于马亚西亚小地方,小时候也看到很多家庭暴力,“我很深刻地明白这个母亲,所有都不用太用力,可以自然地演出”。

  李心洁很小就独自离家去台北打拼,她说很久前与爸爸也有心结,“他是传统的男人,很遗憾不能跟他像朋友一样,他让我感觉很遥远,不能触碰他的内心世界。离开家第一年,我写了封长信给他,把我对他全部的爱写出来,就打开了我与爸爸的感情障碍”。之所以写信而不是当面讲,李心洁认为与东方人习惯压抑自己情感有关,“跟说话相比,写的时候会沉淀,去到内心深处,写出来感情会更清楚”。

  与父辈的和解,李心洁认为大家不能忽略,“我们的父母一定对我们有深远的影响,如果不能和解,我们会带着阴影和恐惧走在人生的路人,不会进步和成长,与父母和解是很重要的”。

  《念念》将于4月30日上映。

文章关键词: 张艾嘉李心洁梁洛施念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