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艾嘉:唯有“情”字不能忘

2015年04月16日11:28   娱乐专栏  作者:小洋楼   我有话说



  牛仔、短发,干练利落中透露着成熟女人的优雅。想象不出,巨蟹座的张艾嘉已经62岁了。为了新片《念念》,她带着主演张孝全、李心洁、柯宇纶在一天里就跑了杭州、成都两个城市,用她的话来说,“因为我碰到了强大的对手,只能拼出老命来做宣传了”!

  张艾嘉说的“强大的对手”,是指上周日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目前影院把75%以上的排片都给了《速7》,文艺片空间捉襟见肘。很多记者也问她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张艾嘉倒是处之坦然:“你们怎么都那么担心啊?不能因为这样的状况就不拍电影了,我还是要坚持。只要10%的观众还想看(文艺片),我就会继续拍下去。”

  《念念》的故事来自一个生活在台北的30岁左右的日本男孩(张艾嘉对他的称呼,也就是本片编剧之一荫山征彦)写的几段文字,张艾嘉看了以后非常感动。日本男孩写的故事发生在北海道和台湾,影片中的两个场景“哥哥想象着和母亲在面条摊的对话”“阿翔想象着和父亲在防波堤的对话”就来自他写的文字。张艾嘉说:“我当时看了就觉得非常心痛。为什么这个男孩子会用这样的方式来说心里想说的话?为什么他不直说?所以我想一个人不但要和自己和解,也要和过去和解。”

  《念念》讲的是三个年轻人的故事,时间跨度20年。因为母亲(李心洁饰)执意出走,育美(梁洛施饰)和哥哥育男(柯宇纶饰)自幼分离,心中结下深深的伤痛;育美的拳击手男友阿翔(张孝全饰)也因为小时候父亲出海失踪,陷入对生活的迷茫。影片关于兄妹间的寻找,两代人的和解,恋人间的沟通,张艾嘉希望《念念》能给观众带来启发,让大家学会怎样去与自己爱的人沟通。有记者又替张艾嘉担心了:“这样一部以亲情为主的电影,会不会担心年轻观众不接受?”张艾嘉说:“其实做电影不能强求观众,观众愿意接受就会走进影院,我们只要做好一个东西。我们一开始也以为这部电影应该是成熟的或年长的观众会喜欢,后来发现很多大学生来看,掉眼泪的居然有很多是男生,因为我们说出了他们心里的情绪。有人看电影的前十分钟可能在犯困,看到后面却泪流满面,所以走进影院一定要静下心来,不带任何目的性地去看就是最好的状态。有人看电影的前十分钟可能在犯困,看到后面却泪流满面,所以走进影院一定要静下心来,不带任何目的性地去看就是最好的状态。”

  张艾嘉是大家心目中的才女,会唱歌,会演戏,会编剧,会导演。作品中大多是自编自导自演,《最爱》《心动》《少女小渔》《20 30 40》《一个好爸爸》拿过香港金像奖和金马金马奖,演了李玉的《观音山》还拿了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提名。虽然早期的《最爱》《心动》都是关于爱情,但张艾嘉表示现在已经越来越少拍爱情片,“从《20 30 40》开始就很少拍爱情片了,《20 30 40》其实是关于3个女人的爱情观,《一个好爸爸》是讲一个黑社会男人生命中的3个女人。虽然我现在不一定拍爱情片,但‘情’字我是离不开的,我拍的电影一定离不开情感”。

  Links

  演员

  张艾嘉希望在《念念》里,打破男主英俊女主靓丽的外表,让他们尽量真实。所以演员们几乎都是素颜,不化妆,甚至穿大一号的衣服。“我不希望演员是在‘演戏’,一定要真情实感,这样每个演员才能进入角色,给予每个角色生命。”

  《念念》中第一个定下来的演员是演成年哥哥的柯宇纶,他是台湾导演柯一正的儿子,因《翻滚吧,阿信》得到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他5岁时就曾在电影《带剑的小孩》中演张艾嘉的儿子。

  李心洁则是第三次和“师父”张艾嘉合作电影,她表示片中有一段化身美人鱼在海底自由潜水的戏,需要解除一切装备,对她来说是莫大的挑战。

  台湾演技派小生张孝全这次演拳击手,他认为自己性格中和阿翔有相像的地方,比如阿翔身上的矛盾,自信和自卑,坚强和懦弱,爱和恨。

  至于梁洛施,是张艾嘉无意间发现的。她从加拿大回来后找张艾嘉吃饭喝茶,说起自己如何渴望重返影坛。张艾嘉脑袋里顿时灵光一闪:她的这种渴望,不正是自己要找的女主角育美吗?于是这部戏成为梁洛施产后复出首部上映的电影。

  绿岛

  《念念》的故事发生在台北和绿岛之间,妹妹生活在台北,哥哥生活在绿岛,尽管绿岛和台湾本岛仅隔18海里,坐小飞机也只要十多分钟,但纵使台湾人,也很少去绿岛。

  你可能不知道绿岛,但一定听说过《绿岛小夜曲》。绿岛也叫火烧岛,属于台东县。它位于太平洋中,仿佛一叶孤舟之于大海。张艾嘉说自己第一次到绿岛,也被这里纯净的大海所吸引,当地人爱说“你们台湾人怎样怎样”,仿佛他们不是台湾人,这让她感觉诧异。而她之所以选择绿岛拍摄,除了希望让人们的心灵回到大自然,也是因为这里合乎片中兄妹“是一家人又不是一家人”的感觉,就像片中母亲爱上的作家沈重说的“我已经很久没回绿岛了……我们在台湾,也不在台湾”。

  音乐

  片中的音乐很简单,为了体现自己所要的温暖的感觉,张艾嘉特别邀请台湾早期的音乐大师陈扬来为电影配乐,他曾是《鲁冰花》的曲作者。至于同名主题曲《念念》,是由当时还在坐月子的刘若英演唱,这也算是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师徒三人自《20 30 40》后再次合体。

  在《念念》拍摄花絮里,张艾嘉用又说又唱的方式重新演唱了《爱的代价》,这是她10年后重新诠释这首歌曲,为了表达“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思念的人,让你继续勇敢爱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艾嘉 念念 梁洛施 李心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