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一部有些老气的典型文艺片

2015年04月29日12: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念念》 《念念》

  《念念》是真的有些老气了。

  不管电影的画面多美———水下的美人鱼和梁洛施曼妙的泳姿,台北街头她和张孝全[微博]好看的脸,泛黄回忆里的李心洁[微博],是养眼,看起来青春,可整部影片,却有挥之不去的陈腐。

  陈腐之一:里头有太多“文艺片”窠臼

  陈腐之一是里头有太多所谓“文艺片”的窠臼,并且是不那么高级的窠臼。比如为了表现人物内心的波动,就要让他们突然低能:影片刚开场,梁洛施就因为内心痛苦,要在便利店门口拆薯片……先不追究她为什么在那样的心情下一定要拆一包薯片,反正接下来她当然就失手把薯片掉了一地,然后为了不弄脏马路要把薯片捡起来,她用的方法是:不断地把薯片抹到一起。薯片当然越抹越碎,越来越没法弄干净,于是她当然越来越暴躁。

  人物内心就这么容易被表现了出来。

  可真实的人生,我们的内心真的这么容易表现吗?真实的人生,更多时候是五内俱碎却面不改色吧。可这多难写啊,要写出那些内心不小心暴露的细节,还要真实可信,多难啊。不如写些容易的戏好了。

  这种容易的戏,贯穿《念念》的始终。张孝全在电影里是一名拳手,因为眼疾不能准确出拳,他冲所有人发脾气,又向所有人隐瞒眼疾,戏很足;可问题是,一个那么重视比赛的拳手,为什么除了自己去看过一次医生,没做任何事去解决打不准的问题?这个问题是靠隐瞒、发脾气能解决的吗?他跟教练发脾气,又见熟悉的砸玻璃戏码——— 顺便说一句,那场戏还穿帮了:张孝全明明[微博]砸烂了整块玻璃,回来收拾的时候,玻璃变成只碎了一半。

  梁洛施在饭店后巷突然呕吐,完全不打理自己就转身抱住了张孝全,手上吐出来的液体在张孝全的背上流啊流;她告诉张孝全自己怀孕了,张孝全居然一言不发,面对她原地转了个身,然后握住她的手--我当然知道握手是要用来表现男主角的担当,他原地转身能让两张好看的脸同时出现在画面上,更增强握手这个动作的力量——— 可别人跟你说话的时候,你突然原地打转真的很莫名其妙。

  还有动人的结尾戏,也许对观众来说情绪都对,可你想想电影里那两个角色,是快20年没见的兄妹,一见面就能拉手摸脸弄半天?毫无生疏?张孝全作为老公,看到有陌生男性突然拉着妻子的手,妻子还摸他的脸,不会要过来看看怎么回事?

  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每一场戏的“用意”,演员不过是美丽画面里的美丽符号;可惜符号没有血肉,于是难以动人,还觉出了做作。确实看过太多类似的粗浅文艺片,带着浓浓的文艺腔,但这样写人写事的手法,并不是真的好。

  陈腐之二:父辈缺失,隐喻台湾历史?

  那导演张艾嘉这么在乎的“用意”,到底要说什么呢?我以为这是《念念》的另一陈腐。梁洛施觉得被妈妈欺骗,柯宇纶觉得被妈妈抛弃,张孝全从小爸爸不在身边、打拳只为向父亲证明自己——— 这电影讲的,是父辈的缺失,成为每个人念念不忘的心结,以及如何对这心结释怀。当然可以把这看成某种隐喻,甚至是对台湾政治历史的隐喻。可当今的台湾年轻人,真的有这样的心结吗?还是大陆或香港的年轻人有?

  我猜这大概只是编导自己的心结。

  当然,任何诚恳的表达都值得尊重。只是如果这电影有试图传递什么讯息,似乎那讯息有些不合时宜。但我相信导演的心是赤诚的,电影也不是全无动人之处,柯宇纶的那场幻梦和某些表演算是亮点。相信《念念》还是可以打动一些人,毕竟在此刻的主流电影市场,连这样的文艺片也因为稀少而变得珍贵。□howie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念念》张孝全文艺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