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苏有朋的《左耳》青春 到底与谁有关

2015年05月06日13:0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左耳》苏有朋花絮 《左耳》苏有朋花絮
导演 苏有朋 导演 苏有朋
导演苏有朋 导演苏有朋

  由苏有朋[微博]执导、黄志明监制、饶雪漫编剧,陈都灵、欧豪[微博]、杨洋[微博]、胡夏[微博]、段博文、马思纯[微博]、关晓彤[微博]主演的电影《左耳》上映10天,票房已经突破四亿。在青春片近乎泛滥成灾的电影市场中取得如此不俗的票房,《左耳》一时间成为极具话题与争议的影片。书迷认为苏有朋导演做到了忠实于小说的“真实”,圆了他们的“左耳梦”;也有不少网友摇头否认小说与影片中的“青春”能够代表其青葱岁月。影片持续增长的票房势头,让观众及业内人士关注并思考这“矛盾青春”背后的成功因素。

  《左耳》的青春 与谁有关?

  影片《左耳》中那堆满书桌的高高的书堆,让不少80后瞬间回到自己“书山题海”的高中时代。电影由清一色90后新鲜面孔主演,绝对清新亮丽的青春面貌,让人“眼前一亮”,与“青春”毫无违和感。然而,导演苏有朋和编剧饶雪漫同属于70后,他们用一群90后演员去演绎了一个并不属于他们的80后青春故事,这三个不同年龄段诡异地交织在一起,却形成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奇妙画面。这三者的矛盾组合,形成影片的奇特之处,不得不佩服苏有朋作为导演在这部影片中的冒险挑战与果敢坚持。

  怀抱着“回忆情怀”去观看《左耳》,究竟能从中找到多少属于自己的青春记忆?影片中的情感纠葛和因果报复,似乎都过于戏剧化,让人无从适应。然而张漾、黎吧啦等人别样的青春,却有着吸引人的独特魅力。因为人们都有好奇与猎奇心理,通过《左耳》,观众一睹“墙外”的风景,他人轰轰烈烈的青春故事,为自己好似白开水般温吞的青春记忆增添了别样色彩。

  苏有朋用镜头去讲述 心底的青春叛逆

  《左耳》四亿的票房,其实也是情有可原的。作为“青春疼痛系列”的代表作,它可以说展现了另一种青春画面。而它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大多数的青春是“无痛”甚至“苍白”的。故而,这样带着一股不以好好学习为主体的青春题材吸引了每天挣扎在题海中的孩子们。

  诚如电影中好孩子都深深地被坏孩子吸引了。为什么坏孩子的魅力那么大?似乎从古至今,“坏”这个特质都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究其原因,每个人心底都深埋着一个“恶魔”,都想要任性、叛逆地去撕破世界的残酷面具。黎吧啦的开放自由、敢爱敢恨、用情至深,相对于循规蹈矩的学生哥学生妹,更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受到观众的喜爱。

  苏有朋首次执导,用他自己沉稳的镜头语言展现出每一个孩子心底的欲望,改变他们的人生,影片里的叛逆与任性,比之前的青春片要真实许多。苏有朋这一次也任性、叛逆地挑战了他的人生。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苏有朋左耳评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