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贤将继续拍武侠 张震打鼓新技能get

2015年05月21日20:4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何小沁/文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5月21日,《聂隐娘》剧组出席戛纳电影节官方记者会,侯孝贤导演携主演舒淇[微博]、张震[微博]、周韵、妻夫木聪、谢欣颖、许芳宜出席。会上侯孝贤的幽默自嘲引发数次笑声,他透露自己从大学起就爱上了唐传奇,《聂隐娘》之后还会继续拍几部武侠片,直到没人给他投钱为止;舒淇则回顾了拍摄期间导演对自己提出的苛刻要求,称好几次都差点跟侯导翻脸;张震继围棋、八卦掌、刀法之后再添新技能,为《聂隐娘》中的击鼓起舞戏份苦练了一个月打鼓。

  侯孝贤:年纪大了再不拍就来不及了 中国武侠片花招太多不真实

  “我大学时就看唐传奇小说,里面有很多女侠客,聂隐娘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我一直想拍唐朝小说,但是你知道很难,因为要准备很多东西,要了解藩镇割据等复杂的历史背景,我就想等我年龄更大时再拍吧。但现在我年纪已经很大了,所以就拍吧,而且演员们正成熟,再不拍就没时间了,所以很快就决定了。”发布会上侯孝贤如此开场,引发中外记者们的愉快笑声。

  “胡金铨的电影我看过很多,日本片我也看了很多,他们到现在还保留武士刀、道场训练场所,他们的打法基本是没有花招的,一下子就结束了。不像中国武侠片,招数比较多,我觉得打多了不太像,我还是往力道上面走。这个不容易,因为没有一个严格设计和讨论,只能我自己琢磨,所以她们其实打得很辛苦,尤其是舒淇和周韵,因为她们不是武打出身,打完全身都是伤。”对于这点舒淇也“抱怨”道,“所有女人每天喷的都是香水,我每天喷的是药水!”

  侯孝贤:现在的电影都是好莱坞式的 将继续拍武侠直到没人投钱为止

  “拍过一次之后我还想再拍,直到拍出我心中真正的武侠片为止。”侯孝贤说。会上有记者用“美学上登峰造极,故事上雾里看花”评价这部《聂隐娘》,对此侯孝贤说:“我的电影到今天已经拍很久了,但是创作时观众是不在的,如果你总想着观众,那就是另外一种电影,走哪条路是你决定的。假使你不走观众喜欢的路,可能路就越来越宅,拍电影是很耗钱的,最后就没人给你投钱了。

  电影已经蓬勃到这个程度,像我这样拍电影是非常奢侈的,《聂隐娘》投资9000万多人民币,玩不起的,越玩越没钱。我就得找一些手段,比如找舒淇,没钱她肯定也会来帮我拍的。我意思是你要建立一个自己的网络,都是自愿的,大家可以一起把这事情完成。拍唐朝是我最耗钱的一次,我拍现代片很快很便宜,唐朝拍完一次,投资没法回收的话,下次再找钱就会有点困难,但总会有人投资的,直到没人给我投为止。之后我还会再拍几部,没准哪一部突然就卖座了呢!”

  侯孝贤还说:“总是一个挑战吧,没有挑战对于创作者来说没有任何意义。现在所有电影都是好莱坞式的,以前我们新电影运动时期,全世界电影都重新开始,但是20年后就重新改变了。你们希望这样吗?”

  “序场黑白是直觉,因为刺客杀人有点残忍,就黑白吧。下部你知道什么最难吗,找钱。这部不卖座,下部钱就难找,这是一定的,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侯孝贤还笑称不会为了找钱改行画画,“我画画很好,小时候看同学画画太慢,全班40多个人30个都是我帮他们画的,但是我个性不适合……”再次引起记者大笑。

  舒淇:侯孝贤的电影连空气流动都很细致 情绪难演到想跟导演翻脸

  舒淇在发布会上力挺侯孝贤,对于《聂隐娘》是否是从女性角度出发的提问,舒淇感性答道:“我觉得侯导是一个非常细致的人,我跟他合作过三次,他不止是从一个男人或者一个女人出发,从头到尾他都可以从一张桌子出发,火、灯、水、风、云、树都是非常重要的道具,侯孝贤的电影连空气里的流动都非常细致,这对我们演员来说也是最难琢磨的一方面。”

  有记者问舒淇“你在电影里都是面无表情的,连哭都要遮住脸,这样表演起来是更难了还是更容易了”,舒淇“诉苦”道:“我不知道侯导根据什么知道情绪的多跟少,这部电影的情绪是很内敛的,但是你还要有情绪,多一点少一点其实很难拿捏的。侯导会在很远的地方说,你有一点过了,我不知道她是从哪里感受到的。有一次我在12米高的树上看着张震的家想过去的事,侯导跟我说,收一点收一点,12米!你从哪里看到的?最难的是拍的是动作戏,我要有力度,有速度,但是不可以有表情,有几次我非常崩溃,差点要跟侯导翻脸,因为难度都很高。”

  张震:习惯从学技能着手深入人物 为《聂隐娘》一场戏练鼓一个月

  舞蹈家许芳宜此次在《聂隐娘》中一人分饰两角,对于缺乏演戏经验的她来说挑战不小。有记者问,“武侠是否也可以被理解为一种舞蹈?”许芳宜说:“我参加过很多国际舞蹈节,但电影节还是第一次。我非常感谢侯孝贤没有让我的舞蹈变得更狭隘,而是带我到了另一片新天地。这次在《聂隐娘》中,我在用手指跳舞。不管是舞蹈还是表演艺术,都和身体相关。”

  谢欣颖和张震在电影末尾有一场翩翩起舞的戏份,是全片为数不多的欢快场面。谢欣颖透露自己为了这场戏密集训练一年多,“跳舞那一场戏花了一天时间拍摄,我把自己一年来最好的状态都留到那场戏,我还没看过全片,挺期待的。”

  而张震不仅在跳舞,还要打鼓,片场学霸又发挥出他的敬业精神了:“亚洲观众对我的表演习惯都比较熟悉,我希望每个戏都有很多时间准备,每次都能获得一些新的技能,因为我习惯从技能着手去深入这些人物。这是我跟侯孝贤导演和舒淇的第二次合作,每次拍片前我都充满兴趣,因为不知道侯导想拍成什么样。打鼓我大概练习了一个月,我一直对鼓的旋律有深刻的印象,其实做到侯导的要求很难,因为不知道他最后是要一分钟还是十分钟还是二十分钟,表演时压力很大。”

  当地时间5月21日晚,《聂隐娘》将在戛纳电影节上举行正式首映礼,届时主创们将再次盛装踏上最高电影艺术殿堂的红毯。

  (何小沁/文)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侯孝贤聂隐娘舒淇张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