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审团:《聂隐娘》诗意精准 奖励综合执导

2015年05月25日05: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68届戛纳电影节在失望和惊喜轮流刺激影展电影人后,终于落下帷幕,各项大奖归宿落定,有欢喜有失落,对此科恩兄弟率领评委团成员,按照惯例在奖项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媒体提问,对各项大奖归宿答疑解惑。对于媒体提问获得最佳导演大奖的侯孝贤导演作品《聂隐娘》,主席科恩一语中的给出点评:导演大奖是全面奖励导演的执导美学,这是一部个人色彩很明确的作品。

  1.科恩兄弟各自评审,金棕榈无争议

  影展一开始,科恩兄弟就表达了彼此独立评审的意愿,对此他们贯彻到底,不仅整个影展期间各率嫡系评审观影或吃饭,最后被记者问到是否有投票观点不一致的时候,哥哥乔尔也开起玩笑:是的,只要他同意,我就一定会反对。在被问到奖项分配是否困难,他继续说,金棕榈的决定我们下得很快,它是大家都很喜欢的作品,当然,对另一些作品会有一些争论是正常的。

  2.侯孝贤《聂隐娘》:拥有诗意精准的电影语言,是全面奖励导演的执导美学

  有台湾记者提问,侯孝贤导演的《聂隐娘》没有获得最高金棕榈大奖,是因为故事难以理解还是太中国化?主席乔尔表示两者都不是,他称赞侯孝贤是非常棒的导演,这部影片的执导精彩,最后的导演大奖正是全面奖励导演的执导美学。对于评审来说,面对作品该从哪一个层面上来奖励始终是不容易的平衡。弟弟伊桑在一旁补充道:我们不能给所有喜欢的影片金棕榈,这是规则,最佳导演已经是很不错的大奖。

  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再次被记者问到对最佳导演影片的态度,墨西哥评审德托罗力挺:最难的一点,是每当评审决定哪些是获奖的最佳影片,就会有人认为其余影片糟糕,但这并不是现在的情况,他称赞侯孝贤的这部经典拥有诗意精准的电影语言。科恩兄弟最后做了简洁却绝对一语中的的点评:这是一部个人色彩很明确的作品。

  3.有些作品需要再看有些作品需要时间消化,不会按照国别分配奖项

  对于评委来说,有些作品需要再看一遍?为加强互动,戛纳组委会从去年开始推出网络提问,对于这个来自网络的问题,评委们表示,每天两部作品已经是不小的工作量,但许多作品依然很有必要再看,年纪最轻积极表达的多兰说有的作品一下子就有感觉,而另一些则需要更多时间来消化,他举例获得评委会大奖的《索尔的儿子》:看完影片走出放映厅后,我们都沉默了,过了一段时间后评委们才开始讨论这部作品。

  美国导演托德-海恩斯《卡罗尔》中的凯特-布兰切特曾被部分影评人看好影后,最后却是与其对戏的鲁妮-玛拉与影片《我的国王》女主并列影后,对于凯特-布兰切特的演技是否有质疑?对此科恩兄弟表示奖项有限,规则不允许颁发第三个影后。

  他们像每一届评审成员的回答,感慨优秀影片太多奖项太少,尤其是对于来自记者质疑今年三部意大利作品强势出击,却一无所获铩羽而归的不解,科恩坦承:“你知道如果换了别的评委来评奖项分配也许就不一样了,可惜我们没有太多奖可分”。评审罗西-德-帕尔玛也表示奖项不会按照国家来分配,且对影展没有设置最佳配角奖表示遗憾。墨西哥评审德托罗很直接:以国别来颁奖太刻意,不管怎样奖项都会有人不满意,我们认为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4.金棕榈大奖和移民话题

  法国导演奥迪亚讲述斯里兰卡移民的社会题材作品《流浪的迪潘》获得金棕榈大奖,是否是因为对当下热点移民话题的重视?评委们给出否定,移民问题不是特殊讨论问题。西班牙女评审罗西-德-帕尔玛表示影片中的主人公具有感染力。力挺金棕榈的杰克-吉伦哈尔则说:三个陌生人被迫移民法国,并组成一个家庭,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一部影片会以这种方式来表现这一题材,这看起来几乎是无法做到的,这是一部过目难忘之作。

  年轻评审哈维尔-多兰在24小时后,将开始自己的新片拍摄,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真诚表白:和如此多聪明的电影人敞开心怀深度讨论电影是一次独一无二的经历,我不是以一个电影人的身份,而是一个普通人从人性角度来审视。哪怕最细微的细节,也没有逃过评审们的眼睛,我感觉这次经历让我在做人上有了新的进步。(刘敏)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聂隐娘》金棕榈侯孝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