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轩的电影节日记:没拿影帝却被影帝表扬

2015年06月24日13: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记者同黄轩[微博]见面时,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已近尾声。大多数时候,黄轩这个名字一出现,后面总会跟着某个电影节的名字。这一次,他又出现在上影节的开幕式上,没有新片,没有奖杯,黄轩此番做的是“亚洲新人奖”单元的评委。所以,原本喧嚣的电影节十日,于黄轩而言,只有每日从早到晚的那一方银幕,有声却也安静。

  没了吵吵嚷嚷的电影发布会,没了目眩神迷的“××之夜”,没了暗战不断的红毯秀,哦,也没了“上海泼水节”。终于,可以有个人跟你分享些电影节的私人经验,好像,这才是来电影节的真正乐趣。南都记者 许嘉 实习生 刘奋腾

  上海。2015。

  担任“亚洲新人奖”评委

  “担心自己的观点幼稚,担心没有存在感”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是黄轩电影节之旅的最新一站。以往,别人看他的电影;这次,轮到他看别人的电影。上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这是黄轩最新的电影节身份。他的同事有《鸣梁海战》的导演金汉珉,执导过《蓝色大门》的易智言,还有女演员李心洁[微博]等,而黄轩是年纪最小以及资历最浅的一位。

  黄轩坦言,最初,得知电影节组委会邀请自己做评委,他也很吃惊。后来,他了解了组委会选择他的理由——— 亚洲新人奖本就是为了发掘新电影人而生,黄轩作为一位新锐演员,恰好也能体现“亚新奖”的精神。

  在当评委的一周里,黄轩每天的状态就是“中午前起床,午饭后开始看片,一直看到深夜……最多时一天五部,在看两部电影的间隙,只有最多一刻钟的休息时间”。每天看完片,大家还要开讨论会,“好像每天要交作业”。

  作为电影圈的新进生,黄轩初入评审团时有些紧张,“因为很怕自己的观点会让人家觉得幼稚,担心自己没有存在感”。第一次发言,黄轩紧张得满脸通红。可是,那天讨论结束后,韩国导演金汉珉走过来,告诉黄轩“虽然年轻,但是艺术感觉很好”。黄轩坦言,因为金汉珉这句话,令他慢慢有了自信。

  金马。2014。

   主演的《黄金时代》、《推拿》均入围,后者大赢

  “跳起来欢呼时,回头看了看许鞍华和李樯……”

  去年的金马奖,娄烨[微博]导演的《推拿》连夺六匹马,成为大赢家。颁奖礼当晚,作为《推拿》主演之一的黄轩也在现场。金马奖颁奖礼分上下场,中场休息时,《推拿》已拿下好几项技术大奖,黄轩和《推拿》的制片人出来透气,制片人有点焦虑,“前面拿了这么多奖,一会儿的最佳影片可能没戏了”。没想到,他们回到颁奖礼现场不久,最佳影片揭晓,还是《推拿》!

  那一刻,黄轩同《推拿》的主创全都跳起来欢呼。忽然,黄轩想起自己出演的《黄金时代》同为金马奖的最佳剧情片提名者。而许鞍华、李樯等人彼时正坐在他们不远处的位子。黄轩有点不好意思,“虽然我在《推拿》中戏份更重一些,但是毕竟《黄金时代》也是我的电影”。黄轩回头望向《黄金时代》主创所在的区域,许鞍华和李樯也看向这边,“他们都用眼神告诉我,没事没事……”

  柏林。2014。

  主演的《推拿》入围主竞赛单元

  “梁朝伟[微博]说,我一直都在影帝竞争范围内”

  时间再拨回大半年,《推拿》也曾入围第64届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只不过,那一次,《推拿》未有斩获。黄轩坦言,“我们都挺失落的”。

  颁奖礼之后,提名电影的主创以及评审团成员大多参加了电影节闭幕酒会。去年那届柏林电影节,梁朝伟也是评委之一。酒会上,黄轩也见到了梁朝伟。没想到,梁朝伟告诉黄轩:在柏林影帝的竞争中,直到最后时刻,他都在评审团的选择范围中。虽然那尊属于影帝的金熊最终没落在黄轩手上,“我还是挺满足地回来了”。那天晚上,黄轩喝到断片儿,醉倒在导演住的那间公寓里。第二天,黄轩醒来时,发现自己还穿着笔挺的礼服,领结腰封没解,皮鞋也还在脚上。他再一摸兜,手机和钱包全都不见了踪影。没办法,他只好向导演借了20欧元,才能打车回驻地。

  除了被梁朝伟表扬以及喝大了的囧事,黄轩对柏林电影节的感受是:太冷了。不单单是天气,德国人大多也是不苟言笑,看起来有点冷。即便是看电影的时候,大家都好像在工作一样。

  威尼斯。2009。

  下一站……“希望是戛纳”

  从台北、上海到威尼斯、柏林,黄轩称得上是“电影节小王子”了。下一站,在哪?“希望是戛纳吧,我要赶紧拍艺术片了,哈哈。”

  参演的《成都,我爱你》是闭幕片只带了一套正装,被制片人勒令换衣服

  黄轩的电影节之旅,是从威尼斯开始。2009年,黄轩出演了许秦豪、崔健、陈果三人联合执导的《成都,我爱你》。这部电影成为当年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影片,黄轩作为主创也随剧组前往水城。

  当时,从未去过电影节的黄轩,只准备了一套西服和一件衬衣就出发了。在电影节的那几天,黄轩也只能穿着唯一的正装出席各种活动。《成都,我爱你》的制片人是个上海人,在穿着方面相当的讲究。临到闭幕式红毯,制片人实在看不下去,他把黄轩叫到自己房间,“你赶紧换件我的新衬衫,还有,穿正装皮鞋怎么能配白袜子呢,也赶快换掉!”

  相比“有点冷”的柏林,黄轩坦言更喜欢威尼斯的热情。当时,《成都,我爱你》的剧组走上红毯时,主演之一谭维维[微博]也在,意大利当地有许多她的留学生粉丝,他们站在红毯边上大喊“维维!维维!!”一旁的意大利人也热情地跟着大喊起来“W EIW EI~~”还是新人的黄轩跟在后面,“好像所有人都像巨星一样……”

文章关键词: 黄轩上海电影节推拿影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