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最深沉的悲剧:《维拉-德拉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8:21 新电影
最深沉的悲剧:《维拉-德拉克》(图)

《维拉-德拉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面临道德伦理的两难,常常没有对与错、是与非的肤浅答案,我们需要的是开放的思维,面对现实,找寻一条生活的出路。

  编导:迈克.李Mike Leigh

  主演:艾美达.斯丹顿Imelda Staunton、费尔.大卫Phil Davis、彼特.怀特Peter
wight

  制片:阿兰.萨德

  出品:UK film Council,Inside Track Thin Man Films等

  国别:英国

  类型:悲剧

  发行:Studio Canal

  片长:124分钟

  首映:2004年11月5日(意大利),2004年10月(法国)

  威尼斯现场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好莱坞大明星们走马观花似地纷纷前来助兴,为自己的新片商业宣传做秀。大多数美国大片无论怎样精彩,最终起到的效果都只是在明星的风采中换来一时休闲,很少有几部能激起你的深入思考。[维拉.德拉克]作为一部参赛影片,正式放映已是电影节的后期了,它的严肃主题和沉重内涵完全与前者有别。媒体早场是在早上8点半,此时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人在经历了繁复的新闻发布会活动后,体力已经大大透支。完全是被对导演的期望所牵引,一大早坐着威尼斯的唯一交通工具——轮船,赶到了媒体放映大厅。影片要开始了,旁边的同行还在满怀希望地聊着对导演迈克.李的信心。这部主色调多少有些沉暗的影片,伴随影片叙事的一点点深入,悲剧轮廓也渐渐突出。全场观众少有出声,大家在一种默契的沉默中,被女主人公的命运所牵系,直到最后片场才爆发出赞誉的掌声。这种掌声象影片一样充满诚恳,同时在沉稳而老练的挑不出更多毛病的导演中,也缺乏那么一点点激情。

  故事

  50年代的英国伦敦。维拉.德拉克是个45岁的中年妇女,她和丈夫及两个成人儿女一起生活。维拉的日常工作是在富人家做清扫,除了为自己的普通家庭生活投入全身心的爱,她还在业余时间任劳任怨地照顾生病的邻居和年迈的母亲。丈夫斯坦在兄弟的汽车修理站做技术工作,儿子西德为一个裁剪师打工,女儿埃赛尔在一家工厂。一家四口人早出晚归,谈不上富裕,彼此却互相关怀和亲近,和睦安宁。

  维拉的女儿到了婚嫁年龄,和邻居的男孩经历爱情谈及婚嫁;亲人朋友们偶尔小聚,生活就象流水一样,缓慢自然地流淌。然而在这一切温馨的普通生活背后,维拉隐藏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惊人秘密:她在工作之外,不收取任何报酬,偷偷地为那些不小心怀孕的年轻妇女们做堕胎手术。这在当时,是违背宗教信仰的,是属于英国政府法令严厉禁止的犯罪行为。

  维拉帮助自己做清洁工的家庭里的年轻女孩流产,也帮助许多需要帮助却没办法的陌生妇女。她采用传统的家庭方式,对使用流产的手术器具进行严格消毒,但这终究不能完全保证每次堕胎的安全和顺利。当一个流产出现问题的姑娘不得不到医院紧急求治时,维拉私下帮助堕胎的事情也随之暴露,政府开始介入调查。警察们在大雪纷飞的冬日,一个维拉和亲人在一起的温馨时刻,突然登门拜访。在亲人们震惊和不可理解的目光中,维拉离开了自己深爱的家,精神受到巨大打击的她,开始逐渐崩溃。那个曾经无比温馨的家,丈夫和儿女们也都在这一意外的事件中,经历严重的打击和挑战,几近毁灭。

  羁押在警察局的维拉,无法承受突如其来的指控。虽然她一直积极配合警察调查,诚实地交待自己的一切做为,却早已无法保持冷静,伴随着颤抖的身体,人已泣不成声。对这个不牟利的中年妇女的行为,警察和法官们充满同情。然而法律无情,在面对亲人们愧疚的目光中,维拉最终还是接受法庭审判,被判处了严刑。

  简评

  这部争议影片涉及到的是一个敏感的伦理道德话题:堕胎的合法性。具有关报道,当这部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放映后,凡蒂冈立刻做出反映,一方面承认这部影片在主题的道德表现上可以接受,另一方面认为导演对主题表现过于肤浅,缺乏深度。对无论基督教天主教的信徒来说,堕胎行为是一种对生命屠杀和亵渎的罪孽。上世纪50年代,它在英国属于法律严明禁止的犯罪。而现在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开放的西方国家都已经通过公民投票表决,坦然接受了这个事实。但是对于导演,这一事件的意义并没有丧失,他试图通过温习过去告诉人们,那种两难的精神道德困境不是一件轻松可以处理的事情。每个人都可能本着开放的世界观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出口,重要的是不丢掉我们面对的现实。

  导演迈克.李想要展示的是,对某些人来说,结束自己不希望的怀孕是一种如同魔鬼般的行为。剧中维拉是一个矛盾的角色。一方面她是一个善良、积极、热爱生活的中年女人,将全身心的爱奉献给自己的亲人和家庭,渴望和实际上也正过着平静的普通人生活;另一方面,她却隐藏了一个完全不为人知的秘密,违背社会和法律。她充满爱心,帮助无辜怀孕的少女,不索分文,就象她一贯单纯地观热情和乐一样,但维拉却从来不敢想象,也没有能力面对倘若一天事情揭露,自己受到法律制裁,美满的家庭将受到飞迸离析的打击的现实。片中平静和谐的普通家庭生活和主人公私下违背当时道德和法律的帮助堕胎的冒险是一大反差,在维拉的行为被发现后,她的精神世界迅速崩溃,家庭也在刹那间失去了祥和。导演正是要在这一反差中,引发人们思索一个社会现象:那种道德处境的两难。影片提出了一个问题,但并不想要轻松地做出一个表面结论或者提出解决方案,对于导演,这一点正是影片最难处理和在拍摄中极力避免的问题。

  其次,就象迈克.李所有的影片都涉及到政治一样,这部影片也毫不例外。这里导演并没有想就这一主题做政治上的深入探讨,也看不到通常意义上表演的政治论据或者政治家形象。影片的重心集中在家庭上。在导演看来,家庭就象一个社会的微观小世界,剩余的则是通过展示一个游离于社会法律之外的个体维拉和她的生存体系,更多地采用更隐蔽更暗寓的手法,用电影的戏剧性来暗含和揭露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和政治主题,其中不少细节,揭露的其实是当今社会的许多思索问题。

  影片颇有学院派和舞台剧风格,其中剧情几乎全部是在室内展开,随着叙事的循序渐进,从平静的家庭生活一点点走向最后的悲剧结局。在行云流水的人物和故事发展中,毫无突兀地走到尽头。将一个关于堕胎的沉重社会甚至政治主题,以一种平静的较为轻松的方式讲述,包括影片中维拉为少女做堕胎手术的场景,都是在女主人公平和自然的表情和微笑中完成的,以一种轻松的语调表述一个沉重的主题,充分显示了导演把握影片全局和主题的功力。其次,影片的编剧可谓功夫下尽,严谨的故事结构中故事和对白简洁明了,没有任何拖泥带水。

  对于这样一个悲剧主题的故事,考虑到战后的英国许多实际环境依然还停留在战前的状况,在影片的背景和基调设计上,哪怕是维拉悲剧发生前的生活是乐观平和的,导演从最一开始还是给整个影片的主色调,定下一个略显阴暗的黑色,和全片无可避免的悲剧剧情达成统一。此外,个别场景为了表现普通人从容的生活时,导演略加一点色彩。多少有些遗憾的是,在导演的深厚功力之外,我们除了称赞这部影片的娴熟老练外,并没有被许多电影创新的事物所吸引。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女主角维拉.德拉克的扮演者,英国著名电视和舞台剧演员艾美达.斯丹顿在影片中的表演无可挑剔,与导演想要表达的人物性格可谓浑然一体,把一个谦卑、普通又充满对生活和亲人深厚情感的中年女人,从最初的平静生活,演绎到最后变成属于一个时代的悲剧的感情经历,脆弱、无力、崩溃、悲恸,面对亲人的无以言语,淋漓尽致、生动、敏感而细腻地传神展现。上世纪50年代初,英国刚刚走出战争的灾难,那个年代的人们不论男人女人,尤其是工人阶层都要比实际年龄老很多。人们很少化妆,穿着老气,于是我们看到的维拉,虽然是一个仅有45岁的中年妇女,如果用现在的标准衡量,却仿佛已经60了。对于这个完全凭借演技的角色最后能够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荣誉,实在是众望所归。(文/ 刘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