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伊斯特伍德十二年再收获 老母又见“小金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22 东方早报
伊斯特伍德十二年再收获老母又见“小金人”

颁奖礼之后的“州长晚宴”上,伊斯特伍德正在向96岁的老母亲介绍新影后希拉里·斯旺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早年的银幕生涯中,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留给我们的经典形象莫过于西部牛仔。尽管奥斯卡早在1994年就给这为“老牛仔”颁发了终身成就奖,但从前年的《神秘河》到今年的《百万宝贝》,我们看到这位桀骜不驯的“老牛仔”在导演领域“浅尝而不止”。74岁的克林特此次又为好莱坞竖起了新地标———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最年长的最佳导演。

  1992年,克林特凭借西部片《不可饶恕》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时,他的
老母亲和他一起分享了获奖现场的快乐。“这次她又来了,虽然她已经96岁了,我要感谢他给我的遗传因子。”克林特说,“我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孩子,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宝贝”何以胜过“大亨”

  《百万宝贝》有关拳击手的生活,其中远大的志向和坎坷的命运激烈地碰撞。最令克林特“笑傲江湖”的是,他的这部成本为3000万美元的小制作电影最终胜过敌手马丁·斯柯塞斯投资为1.1亿美元的《飞行大亨》,勇夺最佳影片奖。在人们都以为是奥斯卡给予马丁一座奖杯的时候,奥斯卡偏偏第二次将最佳导演奖给了克林特,瘦小的马丁第五次与最佳导演擦肩而过。虽然获得五个奖项的《飞行大亨》从获奖数目上比获得四个奖项的《百万宝贝》更胜一筹,但却痛失了上述两项有分量的大奖。

  评论认为,马丁的辉煌年代已经过去,他近年来的影片,如《纽约黑帮》和《飞行大亨》难以和当年的杰作《愤怒的公牛》、《穷街陋巷》相比。而另一方面,克林特却进入了事业中迟来的高峰期,他执导的最近两部影片《神秘河》和《百万宝贝》从他半个多世纪的电影生涯中累计的一长串作品中脱颖而出,广受好评。

  另外,克林特获得最佳男主角奖提名也足以证明他在表演方面功力未减,虽然他最终没有获得该奖。长期以来,克林特在银幕上塑造的角色大多言语不多,而是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想法,这些角色阳刚气十足,深受女性观众的喜爱,《百万宝贝》中的拳击教练弗兰奇·邓恩也不例外。邓恩是一个坏脾气的老头,他一开始不接受斯旺克扮演的女拳击手马吉,他认为30岁的马吉学拳击年龄偏大。更重要的是,邓恩从来不教女学生。但是,最终邓恩被马吉的决心和她第一轮就打倒对手的潜力所折服了。

  老年团队的惊人效率

  作为最后一刻才获得奥斯卡参赛资格的影片,《百万宝贝》于去年6月才刚刚开机,原定今年上映,直到放行方华纳电影公司观看了最初的剪辑版本,才决定提前到去年12月上映,这样才使得《百万宝贝》挤上了奥斯卡的末班车。

  “37天内完成一部电影就像发动上了油的机器,这部上了油的机器就是全体演职人员。”克林特提及了他的几位忠实“战友”,特别提到了艺术指导、89岁的亨利·巴姆斯特德,克林特称他为是“我们这个活跃的老年团队的头领”。

  今年是连续第二年,克林特影片中的演员包揽奥斯卡四大表演奖项中的两项。今年,《百万宝贝》中扮演女拳击手的希拉里·斯旺克获得了最佳女演员,扮演前拳击手的摩根·弗里曼获得了最佳男配角。而前年,克林特的《神秘河》中,肖恩·潘获得了最佳男主角,蒂姆·洛宾斯获得了最佳男配角。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克林特的导演才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