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人云亦云 四部奥斯卡获奖影片的内涵与外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5:55 重庆晚报

  《百万宝贝》

  一个拳坛宝贝的意外死亡

  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希拉里·斯万克

  摩根·弗里曼

  具有强烈男性色彩的斯万克两夺影后都是靠的这种“角儿”。《男孩不哭》弄得她不能回到正常的女性身份,《百万宝贝》又搞得男人对她怕怕。与一般的大美国体育励志片不同,导演伊斯特伍德在正常的伯乐遇好马的套路后面,突然笔锋一转,让本应皆大欢喜的结局破了,斯万克中招死了。老导演要探讨的不是什么成功,而是关于理想和生命的价值如何体现与平衡的话题,一点都不“西部”、不“铁血”,而是阴阴的让人压抑。该片39天完工,是典型的好莱坞运作加小人文趣味的圆滑作品。

  《飞行者》

  一个异人大亨的绚彩人生

  导演:马丁·西科塞斯

  编剧:约翰·洛根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除了《纯真年代》这种精致动情的作品,马丁·斯科塞斯总是在电影中灌注太多直观的暴力和伤害性场面,但《飞行者》不。这部被称为有史以来最昂贵(投资1.8亿美元)的独立制片电影,戏里,一掷千金的休斯神经质、梦想无边、醉心飞翔,是好莱坞黄金时代的一个缩影;戏外,斯科塞斯将阵脚从《纽约黑帮》这类野心从历史大画卷中转移到个人化的心灵图景,已经是老头最最迎合奥斯卡主流趣味的投靠。

  或许是巧合,老马丁与休斯两个都是好莱坞某种特定时期的代表人物,都有着某种强迫症,都是泡妞手到擒来。

  《灵魂歌王》

  一个黑人歌王的声色历程

  编导:泰勒·海克福德

  演员:杰米·福克斯

  美国灵歌教父雷,眼盲歌声靓,是黑人音乐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但是,他不是朱军同志赞颂的那种“德艺双馨”,他偷情,想吸毒,很世俗,不是道德上的好同志,但这正是其激情迸发的源泉。音乐片对中国观众向来缺乏吸引力,影片本身也不是什么经典大作,奥斯卡很有眼光的是将雷演得比雷本身还要入骨的杰米·福克斯,演盲人是很难的,不妨将他与《十面埋伏》中的盲小妹章子怡对比对比。

  《深海长眠》

  一个身残志坚者的寻死之路

  导演:亚力桑德罗·阿曼巴

  主演:贾维尔·巴尔登

  贝兰·鲁达

  这部电影更重要的作用是向全世界证明:西班牙电影人不只是个阿莫多瓦。必须要给有志于死磕经典的中国影迷一个提醒,这种毫不商业的准“闷片”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大片”,主演贾维尔在整个影片中都是“床戏”,因为受伤而全身瘫痪。影片探讨的是中国文化中很难接受的关于自主选择死亡的问题,瘫痪的主角想安乐死,并且一直在为争取这种权利斗争,我们认为爱是与相爱的人在一起,他认为爱是给相爱的人自由……你认为呢?

  直往人心里钻的《深海长眠》是反阿莫多瓦风格的作品,也证明了在他之外,西班牙还有另一些蓬勃的生命力。   记者 刘春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杰米-福克斯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