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奥斯卡获奖定律-反罗曼蒂克倾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6:15 东方网-文汇报
评论:奥斯卡获奖定律-反罗曼蒂克倾向?

奥斯卡获奖角色是复杂的美国社会众生相的写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奥斯卡评选表演奖的一个主要准绳是视角色是否特殊。即凡饰残障者、风尘女子、双重人格、精神变态、酒精中毒者等行为怪异、性格深沉、心理忧郁或较为另类的,总是能获得小金人的青睐。本届奥斯卡奖尤为如此,4项表演奖的20位入围者及4位得主,几乎全是饰演生理缺陷、心理阴暗、涉嫌毒品、乱伦、复仇等角色。这实际上是复杂的美国社会众生相的写照,或如《纽约时报》所指出的是“一种反罗曼蒂克的倾向”。

  众所周知,美国影星们在传统的“方法派”熏陶下,表演讲求逼真,特别是细节的逼真。他们总是从外形及肢体动作的模仿着手,力求达到高度逼真地演绎角色。本届入围表演奖的影星们不论是饰真实的人物(男影星居多)还是饰虚构的人物(女影星居多),都以“逼真”为自己的表演准则。这就不仅要比演技,而且也比造型。前几届,妮科尔·基德曼在《时时刻刻》里垫了个假鼻子,查理斯·塞隆在《女魔头》里变得又胖又丑,结果都封后。

  日前在《新闻周刊》专为奥斯卡表演奖入围者举行的“圆桌座谈会”上,一些著名演员对处在商业化大潮下,很难选择发挥自己演技的角色的现状抱怨纷纷。

  迪卡普里奥认为,现在要在大片厂的电影里寻找好角色,比以前困难多了,“因为现在电影是一门生意,与你打交道的是完成合并的大公司‘帝国’。而在上世纪70年代时,导演从根本上说是‘上帝’,片厂是根据导演的才能和影片的内容给予资金的。”安·本宁也表示:“我们不得不放低薪酬以求得好片子,不得不同大片厂战斗,甚至开镜后还一直不停地战斗。”希拉里·斯旺克则说:“伊斯特伍德曾拿着《神秘之河》的剧本向各大片厂推荐,但每家厂都说不要。这次华纳给《百万宝贝》的预算也少得很。”大片厂视拍电影为生意,资金投入多少视其票房等收益多少而定。正由于此,当今美国银幕上乘的文艺片越来越少,可让演员过戏瘾的好角色也越来越少。难怪,本届奥斯卡奖表演奖的入围者和得主大都出自成本不高的小片。

  至于导演方面的因素,当今美国影坛存在两大趋势,一是以一些中青年导演为代表,他们格外重视并且相当擅长电影新技术、特别是电脑特技,凭借其营造出各种眩目的视觉效果。在这类影片中,演员仅仅是符号,演技很难得到充分发挥;另一类是以老导演为代表,他们着力于编好故事,从平凡生活中发掘出戏剧张力和人情味来,风格内敛而不露斧痕。如伊斯特伍德,在他的影片里,演员们都有出色的发挥,本届奥斯卡的《百万宝贝》就是明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百万美元宝贝》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