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幕后硝烟浓 马丁“屡败屡战”比影片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6:24 东方网-文汇报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昨天终于揭晓。台上花团锦簇,喜笑颜开,台下幕后,更多的花絮同样令人好奇。无论是74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与62岁的马丁·斯科塞斯“爷爷级”的较量,还是以脱口秀见长的主持人克里斯·洛克的口无遮拦,还有黑人影星的群体崛起,终身成就奖那浓浓的大家庭温情……本报特编辑花絮一组,为读者展现奥斯卡幕后的精彩。

  黑人演员再次“双最佳”

  尽管主持人克里斯曾批评奥斯卡只是白人的地盘,但是他在奥斯卡之夜的开幕词却是:“今晚是一个伟大的夜晚,我们有4位黑人影星得到提名,有点像一场黑人明星秀。”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杰米·福克斯分获最佳男配角和影帝。这是继黑人影星哈莉·贝瑞和丹泽尔·华盛顿在74届奥斯卡典礼上称帝封后之后,黑人演员在奥斯卡上再次获得“双最佳”。

  本届奥斯卡堪称奥斯卡历史上黑人影星得到提名最多的一届。在20项提名中,有5项是黑人影星,而福克斯更是一人得到了最佳男主角(《雷》)和最佳男配角(《借刀杀人》)两项重要的提名。

  弗里曼在领奖后,手握小金人,显得非常激动,在感谢奥斯卡的同时,他表示,黑人更多获得提名并拿到重要奖项,意味着好莱坞在与世界一同进步。今年67岁的弗里曼此前曾获三次提名,这次他凭借《百万宝贝》获奖。

  回望奥斯卡历史,直到最近几年,黑人影星才有机会在得到奥斯卡关注的严肃电影中扮演角色。大多数时间,大奖似乎仅仅与白人影星有关。尽管黑人人口占到了美国总人口的13%,黑人影星得到提名的比例仅占奥斯卡提名的3.2%。今年黑人影星得到5项提名,有评论称,这预示了好莱坞曾经有过的种族隔阂正在渐渐消失。弗里曼曾说,我们希望有那么一天,演员的种族和肤色不再是被提及的特征。

  “屡败屡战”比影片精彩

  昨晚的柯达剧院,血泪交缠的《百万宝贝》让传奇的《飞行者》黯然失色——伊斯特伍德时隔12年后再度登顶最佳导演,而斯科塞斯则第五次空手而归。这场从年龄到实力都堪称“爷爷级”的角力,终以老牛仔伊斯特伍德的完胜落下帷幕。

  马丁·斯科塞斯,人称“影像领域的社会学家”。不知是奥斯卡的遗憾,还是他本人的遗憾,今年62岁的马丁一直无缘小金人。他曾5次被提名最佳导演,1980年《愤怒的公牛》,1988年《基督最后的诱惑》,1990年《好家伙》,2002年《纽约黑帮》,今年的《飞行者》,每一次都与最佳导演奖“有缘无份”。尽管种种预测断言这次怎么也该轮到老马丁了,不料还是应了那句“奥斯卡不相信眼泪”的戏言。也许,以纽约为根据地的马丁爷爷在西海岸确实占不到地利人和,但若以他这段屡败屡战的奋斗史凑一部“好莱坞血泪史”,相信比电影更精彩!

  74岁的伊斯特伍德人称永远的老牛仔,至今仍是好莱坞少见的编、导、演全才。历史总是惊人的重复,12年前,伊斯特伍德曾携《不可饶恕》一举拿下当年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座小金人,而那一次,他的搭档也是摩根·弗里曼。其实,老牛仔去年那部《神秘之河》也引来叫好声,可惜撞上《指环王3》只能折戟抱憾。

  卢曼特获终身成就奖

  昨天的颁奖盛典上,80岁高龄的老牌导演悉尼·卢曼特从艾尔·帕西诺手里接过了“终身成就奖”的奖杯,此前卢曼特曾经5次获得奥斯卡提名,但不走运的是,却从未将一尊“小金人”捧回家。

  美国电影及科学艺术学院的院长弗兰克·皮尔森表示,上述奖项是为了表彰卢曼特“对于电影艺术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包括对演员及编剧的艺术执导等”。

  此前,卢曼特曾因为执导《十二怒汉》《热天午后》《电视台风云》《大审判》、改编《城市王子》一片的剧本而获得过奥斯卡提名。

  皮尔森评价说:“卢曼特是美国电影史上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他对电影界的贡献不仅让观众受益匪浅而且还极大地促进了电影艺术的发展。我能够打电话给他并告诉他他将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这对我而言也是一个莫大的荣幸,这一奖项也将是他职业生涯期间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

  卢曼特的父亲巴鲁奇·卢曼特也是一位演员,母亲是一名舞蹈演员,他出生于费城,年仅4岁时就在纽约一家艺术剧院首次登台演出,直到上世纪50年代,卢曼特一直都在从事表演,此后他开始担任电视节目的导演。1957年,卢曼特首次执导的影片《十二怒汉》,一上映就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该片的主演之一是亨利·方达。

  卢曼特一生共拍摄了40多部电影,其中为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是《东方快车谋杀案》。

  主持人此番四平八稳

  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主持重任落到了脱口秀名主持克里斯·洛克的肩上。或许是受到了奥斯卡方面的压力,这个公认说话尖酸刻薄的黑人小伙,在“奥斯卡之夜”的表现并不那么火爆。相比典礼前的“炮轰”奥斯卡,他的临场表现四平八稳。

  其实,做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主持人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上台前,开场白、台词、造型,甚至还有短剧,都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站上台,就得提及所有入选的影人和影片,不能厚此薄彼。但是此次奥斯卡之夜为了“节约时间”,几乎没有给克里斯发挥的余地,而克里斯难得的几次搞笑也用在了刻薄奥斯卡之上。

  对今年最佳影片的表现平平,克里斯也毫不留情,他播放了一段街头随访录像,路人几乎对几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闻所未闻。而克里斯却在一边嘿嘿坏笑。 陈晓黎 陈熙涵 王磊 柳青/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