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黑人首度包揽男演员奖 奥斯卡上大放异彩(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8:41 信息时报
黑人首度包揽男演员奖奥斯卡上大放异彩(附图)

今年是好莱坞黑人演员光辉的一年,杰米·福克斯与摩根·弗里曼分获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为77年的奥斯卡影史创下第二次四名演员奖中有两名黑人夺奖的纪录,而上一次的纪录是在三年前由影帝丹泽尔·华盛顿(《训练日》)与影后哈里·贝莉(《怪兽舞会》)创下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今年的演员入围名单中,20名入围席位中黑人演员占了五席,杰米·福克斯更是一人包办两席,这对黑人演员来说在影史上也是空前的成绩。至于唐·钱德勒和索菲·奥克妮多《卢旺达饭店》分别提名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后者输给了《飞行家》凯特·布兰切特

  奥斯卡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在开场白中说道,“这是个伟大的夜晚,我们有四位黑人
演员获得提名(获得五个席位),感觉有点像嘻哈奥斯卡。”而在后台接受采访时,最佳男配角得主摩根·弗里曼就表示,“这意味着好莱坞将继续创造历史,我们也和世界上的其他事物一起进步着。”

  在奥斯卡的历史里,这个电影盛会很大程度上是白人挂帅的节日。黑人在演员提名中仅仅占3.2%,虽然近三年来这个比例已经从2.8%有所上升了。但如果考虑到黑人在美国人口中占了13%,那这个记录就仍旧是虚弱无力的。而今年黑人演员获得5项提名的现象似乎在暗示一种新的迹象:好莱坞的种族障碍在减少。尤其直到近年来,黑人演员才有少量的机会可以出现在容易获得奥斯卡青睐的影片中。

  克里斯·洛克表示,“以往的黑人电影很少会用真名来做片名,例如影片《理发店》就是这样,而这更像是地名。”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雷》可说是一大进步。因为在奥斯卡的头四十年里,不但只有少数黑人能获得提名,胜出者也仅有两位,1939年凭《飘》拿到最佳女配角的哈蒂·麦克丹尼尔和1963年以《旷野百合》当上影帝的西德尼·波蒂埃。到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对黑人演员的提名才开始放松和高涨起来。在80年代,《军官与绅士》中的小路易斯·格塞特和《光荣》中的丹泽尔·华盛顿分别获得过最佳男配角奖。在90年代,《甜心先生》里的小古巴·戈登和《人鬼情未了》里的胡比·戈德堡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奖。

  2002年,丹泽尔·华盛顿与哈里·贝莉的双双胜出,更是改写了奥斯卡的历史,标志着一大进步,尽管当时有不少人对此提出质疑,这究竟真的是奥斯卡转变的信号,还只不过是一时失常的表现?今年,老弗里曼和小福克斯,配合以诙谐搞笑闻名的主持人克里斯·洛克,黑皮肤终于再次闪闪发光。弗里曼说,“我们期待不再提及种族问题的日子早点到来,而现在也正循着这条道路前行着。”珊珊译

  首度提名,福克斯顺利登顶

  第77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得主最后由呼声最高的杰米·福克斯摘得,一直被媒体看好的他,由于在《雷》一片中传神地诠释了已故的美国国宝级灵魂歌王雷·查尔斯,首度入围便以大热姿态胜出。

  综合之前所得到的奖项,杰米·福克斯以同一部电影的角色连得金球奖、演员工会、英国奥斯卡、奥斯卡金像奖四大影帝,成为今年度电影界中最大的赢家。

  从上届奥斯卡影后查理兹·赛隆手中接过小金人奖座后,杰米·福克斯感谢导演给了他这个难得的机会,还忍不住当场唱了一段雷·查尔斯的音乐,赢得台下观众热烈回响。杰米·福克斯同时感谢已经过世的祖母常常给他的鼓励与支持,讲到激动处,福克斯语带哽咽,真情流露。

  四度入围,弗里曼实至名归

  曾三度入围奥斯卡奖的老牌黑人男星摩根·弗里曼,这次终于以《百万宝贝》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一圆他期待多年的小金人梦想。

  由于最佳男配角素来是奥斯卡的敬老院,因此表演生涯漫长、角色履历丰富的弗里曼占据天时。67岁的摩根·弗里曼此前三度入围奥斯卡男主角,不过都未能得奖,因此这次好莱坞媒体大胆预测,在美国影艺学院成员众多“同情票”的累积之下,摩根·弗里曼今年可望如愿抱回小金人。当晚他终于抱走了期待多年的奥斯卡奖座,也令台下观众欢呼雀跃。

  当然,仅将老摩的如愿以偿归结为敬老,显然是对这位黑人戏精的大不敬。单凭《百万宝贝》中教育后辈拳击手的一场戏,足以体现出爆发力极强的表演功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杰米-福克斯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