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美日看《艺伎》反应大不同 是盛宴还是白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11 青年时报

  12月9日起,备受关注的《艺伎回忆录》在美国和日本两国同步公映,但东西方观众对这部汇聚了中国、美国、日本三地精英的年度大制作的反应却截然不同。

  影片在美国基本上叫好叫座,而在日本不但票房平平,观众的反应也颇为不佳。

  美国:一场华丽的东方盛宴

  《艺伎回忆录》虽然仅仅是在美国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三地的八家影院开始热身上映,但却创下今年单个影院最高票房纪录,上映当周三天已经收入67万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影评界对该片的评价也相当不错,美国知名刊物《电影评论》对《艺》片的评级为B,认为影片有足够大的魅力吸引观众入场,不逊色于任何一个20世纪的电影罗曼故事。

  《滚石》杂志也在满分为四星的基础上给出了三星的评价,称赞影片展示了一个华丽的东方盛宴。

  美著名杂志《好莱坞报道》对《艺》片的评级为 B-,认为虽然丧失了原著的精华,但影片值得尊敬,而且演员的表演都非常精彩,敏锐地表现出每个角色的特点,该杂志尤其认为章子怡的表演抓住了角色的矛盾性,从羞涩到怀疑到藐视直到坚强,将这些特点完美地糅合在一个角色上,让人过目难忘。

  日本:白痴的低级的电影

  《艺伎回忆录》在日本上映以来,却反应平平,在昨天公布的最新票房排行榜上,《艺》片的首周表现未及三甲,仅仅名列第四,不仅落后于在日本已经上映三周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也无法盖过上映两周的《史密斯夫妇》,甚至落在同时上映的动画片《暴风雨之夜》之后,票房反应着实一般。    

  而普通观众对《艺伎回忆录》的表现也不太领情,有观众认为影片故意模糊了“艺伎”与“舞伎”的区别,认为西方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把日本看做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奇怪的国家。

  还有观众指出影片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电影中的和服穿法错了,应该是扣子往左边扣的,可电影里却是往右扣了。要知道,往右的穿法是死人才这样穿的!在严谨的日本艺伎界出现这样的错误是不可原谅的。

  “这是一部弱智的影片! 这是一部让中国人、日本人都不能理解的白痴的低级的白人的电影。”不少日本观众都对该影片评价不高,认为完全不及格。即使有一部分观众认为不错,也完全是基于演员出色的表演。

  事实上这种两极的反应,在影片开拍时就已经发生了,甚至在对于影片基于的原著小说,日美读者也有相当大的争议。原著作者阿瑟·高登的《艺伎回忆录》虽然在欧美十分畅销,但小说主人公原型岩崎峰子却认为小说完全是虚构的,不仅要求公开道歉及赔偿等等,未果之后还亲自动手写了一部回忆录来反击。所以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在日本不受欢迎也完全是意料中事。周勇/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