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女配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3:45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女配角

  艾米·亚当斯     《甲虫》

  凯萨琳·基纳     《卡波特》

  弗朗西斯·迈克多蒙德 《决不让步》

  蕾切尔·伍兹     《不朽的园丁》

  米切尔·威廉姆斯   《断背山》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女配角(图)

  ——预测赢家:米切尔·威廉姆斯 夺标指数:★★★☆

  ——竞争对手:蕾切尔·伍兹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凯萨琳·基纳   黑马指数:★★★

  巩俐最终未能入围的最佳女配角,今年呈现的战局异常混乱。

  最佳女配角奖堪称奥斯卡之中最勇敢的奖项。“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从提名到得奖的普遍低龄化,使本部门隐约有“新人发现奖”的性质。今天,无论活跃于文艺片的凯特·温斯莱特、抑或辗转于大制作的娜塔丽·波特曼,无论演技新秀劳拉·琳妮、抑或票房尤物凯特·哈德森,均曾享受过“提名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大力提拔——学院的伯乐们真是功不可没。

  最极端的例子发生在1993年。《钢琴课》的安娜·帕奎因,一举击败当年呼声甚高的薇诺娜·赖德摘走小金人,时年9岁。此后,奥斯卡保持着这份热情,慷慨而满怀期待地次第力捧了如梅利莎·托梅(虽然拿奖那年是个巨大的错误,总算在数年后以《不伦之恋》里的精彩表现挽回了名誉)、安吉丽娜·茱莉等许多前途无量的年轻女演员。

  如此看来,1980年出生的米切尔·威廉姆斯胜算不小。广播影评人协会奖胜出的她,因拍摄《断背山》结发希斯·莱杰——去年产下一子的美满生活,及伉俪携手提名的纪录,均是积极材料。最关键的一点,威廉姆斯背靠《断背山》这棵大树。参看新世纪以来的最佳女配角:有珍妮佛·康纳莉(《美丽心灵》)、凯萨琳·泽塔·琼斯(《芝加哥》)两位参演最佳影片;另一位凯特·布兰切特(《飞行者》),作品为当年最佳影片奖的头号种子。可见,参赛作品(在最佳影片奖)的呼声越高,对演员越有力。

  因此,同样年轻貌美的艾米·亚当斯可暂不考虑。演出作品《六月虫》的规模太小,且亚当斯虽是影评人的最爱,对学院评委而言,却完全无名。

  提名名单中最负盛名的,当属“前朝影后”弗朗西斯·迈克多蒙德。前哨战的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演员工会奖等重镇均顺利入围,但也仅止入围。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仍在于其参赛影片《决不让步》的竞争力低下。

  作品提名最佳影片奖的个性演技派凯萨琳·基纳,继《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后再度入围。去年,她在惊悚大片《翻译风波》、票房黑马《四十岁老处男》、影评人最爱的文艺剧《卡波特》中均有不俗表现。此外,扮演真实人物——文学家妮尔·哈帕尔·李,也是重要加分。可惜,这位纽约出身的个性派演员,对西海岸的好莱坞来说,难免有“外人”之嫌。且长期与丈夫分居的家庭不睦,亦属重要污点。

  那么,夫妻恩爱、身怀六甲的蕾切尔·伍兹如何呢?金球奖、演员工会奖双双胜出,前哨战排名第一。但相对“东海岸的外人”基纳,伍兹的英国国籍不啻更大的死穴。另外,本人对她在《不朽的园丁》中的表现很不以为然——在雷夫·范恩斯面前,其稚嫩的演技宛如戏校大一女生。由是,弃选伍兹,预测威廉姆斯。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