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李安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自称拍电影有天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3 重庆时报
李安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自称拍电影有天赋(图)

高中时的李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记者 舒媛) 在昨天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断背山》捧走了三个小金人。除获得最佳配乐和最佳改编剧本奖外,导演李安击败乔治·克鲁尼斯皮尔伯格、保罗·哈吉斯等好莱坞红人,夺得最佳导演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此项荣誉的中国华人导演,也是第一位亚洲导演。

  深受《梁祝》影响

  李安曾说过,他是受《梁山伯与祝英台》启蒙的,这部片子他反复看过十多次,每次看每次掉眼泪。李安表示,当年的《梁祝》,万人争睹,他因此对做出脍炙人口的作品很向往,如果能被津津乐道,甚至成为文化的共通现象,乃人生一大乐事。在《断背山》中男主角贯穿全片的压抑情绪,以及男主角结局把衣服绑在一起,象征死了永远在一起,很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味道。

  在美国是合法工作

  李安在奥斯卡星光大道上接受访问时,特别提到自己的华人身分,也以自己的出身为荣。李安说:“我以身为华人为荣,其实我不是美国人,但是我在美国是合法工作,我有绿卡的。”发表获奖感言时,李安最后一句话仍然用了中文,“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美国媒体对李安这句话大加赞赏,认为他不忘本,显示出中国人温柔敦厚的性格,也为他在美国好莱坞赢得不少友谊。

  自称拍电影有天赋

  李安在颁奖典礼结束后,接受了各国记者采访。有记者问他“《断背山》没能获得最佳影片奖,如果有机会重做这部电影,你会怎样?”李安说道:“我想我会做同样的事情。”他表示,自己很自豪拍了这样一部电影,“我只能说我很努力,也许我也有拍电影的天赋吧。”他透露,《卧虎藏龙》《绿巨人》几乎耗尽了他全部的精力,“我都曾想过该退休了,到了这部电影,它教会我如何认识、组织和规划我自己的人生。”

  获奖不是人生巅峰

  李安坦言,没有拿到最佳影片还是有点失望。不过,他表示,影片价值已经摆在那里了,得失不必看得太重,无论是电影本身还是票房,以及对社会和文化的影响都已体现出来。

  李安还否认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是人生的巅峰,他一直想拍好电影,他要一直拍下去,每部电影都要很诚恳、很尽力地去做,“这是我的命,我的生活方式,我很幸运有这个机会。”他说。

  中国电影不能揠苗助长

  多部中国大片曾在美国市场一度炒得红红火火,但最后都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中铩羽而归。李安认为,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国电影界近年一直在追随西方市场和电影语言,但是最大的电影市场恰恰在中国本地。他说,过去中国没有商业电影,如今要向美国那样做商业电影,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得通的。他再三强调,这需要耐心,不能揠苗助长,要从自己文化的根里,从自己的电影语法里,与观众结合来做。

  反应

  母亲 深感欣慰

  当李安得到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时,他远在台北家中的妈妈、弟弟和弟媳妇欢呼雀跃。李安母亲杨思庄非常欣慰,也为李安爸爸不能看见他今天的成就感到遗憾。杨思庄表示李安的成就完全是自己努力的结果,还叮咛李安注意身体,“只有身体健康,你才能做想要做的事。”

  弟弟 成功来自谦虚诚恳

  在奥斯卡颁奖之前,李安弟弟李岗就表示:“他天生就适合做导演的。”奥斯卡结束后,李岗认为李安拿下最佳导演奖,已成为好莱坞影史的一部分。李岗表示,李安的成功是来自于他谦虚诚恳的自省能力。李岗说,“我觉得他是更审慎更真诚地面对这个题材,面对西方的文化。”

  母校 学生向李安学习

  昨天,在李安曾经就读的台南一中,师生们特别通过广播,关注分享李安的动态。母校早就把李安作品海报及影碟,都拿了出来。橱窗里还有一本毕业纪念册,里面有李安高中时的照片,照片旁边设计了一座奥斯卡奖座。而对于学长的荣耀,全校的学生都异常兴奋,他们还自发组织了签名活动,向学长学习。

  恩师 李安才华横溢

  李安的恩师台艺大戏剧系教授顾乃春表示,30年前,李安就读艺专电影科时,就已经展现编剧与导演的才华,很有智慧与说服力。曾获学校金狮奖。顾乃春希望李安可以扩大他的影响力,提升电影艺术。

  李安奥斯卡之路

  ★1994年凭《喜宴》获第6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5年凭《饮食男女》获第6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6年执导的第一部英语片《理智与情感》获第6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等7项提名,最终获得最佳剧本改编奖

  ★2001年执导的《卧虎藏龙》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原创音乐奖和最佳外语片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