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奖揭晓 李安收获最佳导演失落最佳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李安成为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第一位亚洲导演!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华人导演李安凭借两位牛仔的爱情故事《断臂山》(新浪娱乐编注:又译《断背山》)拿下了“最佳导演”奖,该片的8项奥斯卡提名最终赢得了3项(包括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最让人意外的是,一直被认为是《断臂山》囊中之物的“最佳影片”奖最后被“黑马”《撞车》夺得。李安在奥斯卡后台接受采访时坦言:“真的没想到。”

  李安赢得“最佳导演”奖,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亚洲导演。上台发表获奖感言时,李安赞颂了《断臂山》故事里头的爱情故事,对在台湾的家人表示感激。

  《断臂山》并没有赢到底,失落最佳影片。李安在后台接受采访时难掩失望。他坦言对赛果表示惊讶:“我真想不到。五部电影,我们的票房最好,可结果是这样。我为《断臂山》感到很自豪,没有得奖不会改变我的想法。我能感觉到,《断臂山》引起了一些反对的声音,这不是我们能料想到的,我们只是按照心底的想法去做电影,很高兴观众能感受得到。”

  被问及成功的秘诀,李安只是平淡地说:“我很努力地工作,我想我是个有天分的导演,我习惯与周围的人配合。”随后他补充,我们要以忠诚对待自己的文化根源。

  在被问及《断臂山》角逐最佳影片失利的原因时,李安表示自己漠然不知。他还调侃地对记者说:“你问的是一个我不知道答案的问题。”他同时对获得最佳影片奖的《撞车》剧组表示祝贺。

  纵观整个奖项结果,大会把重要奖项分给了几部提名影片,没有绝对的赢家,可谓相当“平衡”。最佳男主角由菲利普·霍夫曼(《卡波特》)获得,影后是瑞茜·威瑟斯朋(《一往无前》),乔治·克鲁尼凭借《晚安,好运》获得最佳配角奖,女配角则是蕾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而凭借《断臂山》入围最佳男配角和女配角的……和米切尔·威廉姆斯都告落败。技术奖项几乎由《金刚》《艺伎回忆录》两部高成本电影瓜分。

  -本报点评

  《断臂山》为何不敌《撞车》

  昨天,奥斯卡创造了历史:《断臂山》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拿到了导演工会、制片人工会和作家工会最佳影片,但是没有拿到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影片;《断臂山》成为了历史上第一部拿到了金球奖和广播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而且是奥斯卡的提名最多影片,但是没有拿到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影片。

  这是资深影迷在奥斯卡赛果出来后第一时间总结出的规律。分析人士认为,与《断背山》所描述的敏感的同性恋题材相比,《撞车》的种族题材在政治上显然更为安全。这大概是奥斯卡奖评委最终将大奖授予后者的主要原因。最重头的电影奖给了《撞车》是一次相当典型的“平衡”--近来美国保守派对《断臂山》的抗议声音高涨,对同性恋持反感态度的评委的选票也会旁移。《撞车》十分巧妙地把十几位主人公的故事编到一起,竟也个性明显,线索清晰。“最佳影片”一奖是保罗·哈吉斯才华的绝对肯定,这是他去年写《百万美元宝贝》拿了最佳影片之后,第一次索性自己执导筒。有影迷在奖项颁发后第一时间作出统计,称《撞车》是继73年的《TheSting》之后第一部没有在金球上获得影片奖提名,却在奥斯卡上拿到最佳影片奖的影片。

  《断臂山》的两位编剧上台领取“最佳改编剧本”奖时,丝毫看不出兴奋。得奖者之一LarryMcMurtry在后台对记者说:“可能美国人都不希望牛仔都成了同性恋。这也许是这赛果的真正原因。”纵观奥斯卡历年记录,从来没有一部同性恋电影赢过奥斯卡最佳影片。《洛杉矶时报》的评论员认为:“《断臂山》失落最佳影片奖,意味着好莱坞还没有准备好把同性恋题材的电影列入主流。不喜欢《断臂山》的人可能希望在影片里看到自己的影子,借助影片反射出自己的亮点,《撞车》成了他们的不错的选择。”

  -拍摄秘密

  近日出版的《新闻周刊》(Newsweek)把几位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人齐集在一起,来一番“同题问答”,以下是李安部分言论摘要,他亲口道出的拍摄手法让同行的几位导演惊叹。

  问:已经很多人问过,是否担心你的这部同性恋题材电影会毁了两位男主角的演艺事业,你的回应往往是“我只想拍一部好电影,他们之后的事业如何我控制不了。”

  李安:你知道吗,要让自己的演员得到嘉奖是很难的,所以我一直都表现得有点懦弱,像一个自私自利的导演,这样会显得他们更加勇敢一点嘛。(笑)

  问:你会再开拍之前画好故事分解图,然后严格按照分解图拍吗?

  李安:不会,我从来不画。(众共同接受采访的导演惊叹)

  问:今年几部提名影片都会把观众弄哭,你看电影时容易哭吗?

  李安:我看电影越来越难哭了。小时候看电影我哭得厉害,整一排观众都停止抽噎,看着我。现在我偶尔哭,是因为电影本身很好看。让我哭得最厉害的电影是《偷自行车的人》(TheBicycleThief),每次看都觉得里头的故事很残酷,尤其是最后爸爸在孩子面前失去了尊严。

  问:你在台湾长大,有没有哪一部电影让你产生了要当导演的念头?

  李安:我一直都很想当导演,但我没有对别人说,直到我拍出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因为你爸爸不让?)是啊,也因为受到我所在的社会环境的制约。

  问:那你爸爸对你在电影这一行有什么期望?

  李安:没别的,我想,他对我很实际。所以电影于我,是一种被压抑了的快乐。我脑袋里常常会出现一些画面,像1960年的影片《处女之泉》(TheVirginSpring)。看了那部电影之后,发现被感动了好久。你会觉得自己看待生活的角度已经不一样了。(稍微停顿)我一直希望能拍一部那样的电影。

  问:在关于你作品的众多影评当中,你印象最深刻的评论是什么?

  李安:有个叫Rex的人这样评价过《与魔鬼共骑》,“那些小男孩连对白都不会念!”,不过后来他给《断臂山》写了最好听的话。

  问:如果你的作品在商业上、或是在艺术上失败了,会改变你对它的看法吗?

  李安:不会。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撞车》

  最佳导演:李安(《断臂山》)

  最佳男主角:菲利普·霍夫曼(《卡波特》)

  最佳女主角:瑞茜·威瑟斯朋(《一往无前》)

  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辛瑞那》)

  最佳女配角:蕾切尔·薇兹(《永恒的园丁》)

  最佳外语片:《黑帮暴徒》

  最佳电影剪辑:《撞车》

  最佳原创剧本:《撞车》

  最佳改编剧本:《断臂山》

  最佳电影配乐:《断臂山》

  最佳服装设计:《艺伎回忆录》

  最佳艺术指导:《艺伎回忆录》

  最佳摄影:《艺伎回忆录》

  最佳视觉效果:《金刚》

  最佳音响效果:《金刚》

  最佳音效剪辑:《金刚》

  最佳动画片:《酷狗宝贝:人兔的诅咒》

  最佳动画短片:《月亮和儿子:想象的对话》

  最佳真人短片:《六位枪手》

  最佳化妆:《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衣橱》

  最佳纪录短片:《胜利要诀》

  最佳纪录片:《帝企鹅日记》

  最佳电影歌曲:《川流熙攘》的主题歌《生活不易》

  -《断臂山》大奖纪录

  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作曲

  金球奖:最佳影片(剧情类)、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歌曲

  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导演、最佳影片

  美国广播电视影评人协会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

  美国电影学会(AFI)年度十大佳片榜首

  美国国家评论协会评论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美国导演工会奖:剧情长片类最佳导演

  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最佳电影、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配角

  英国影评人协会奖(LCCFA):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