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撞车》撞飞《断背山》拿下最佳影片奖(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7 重庆时报
《撞车》撞飞《断背山》拿下最佳影片奖(附图)

李安从汤姆·汉克斯手中接过奖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举行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礼,绝对会成为中国电影人的骄傲。导演李安终于凭借《断背山》站上了世界电影之巅,摘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他是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华人导演,亚洲导演,改写了奥斯卡的颁奖史。

  中国影星章子怡继上届受邀担任颁奖嘉宾后,再次上台颁奖,颁发了最佳剪辑奖,成为亚洲唯一连任奥斯卡颁奖嘉宾的影星。《撞车》爆冷捧走最佳影片小金人。

  各大奖项被各路英雄豪杰“瓜分”,得奖的人自然红光满面,春风得意;而那些本来信心十足,却与大奖擦身而过的明星们,不难看出其强装的笑容后,那张失望的黑脸。

  红脸明星

  NO1 李安用中文谢华人

  虽然没能获得最佳影片,但李安获得最佳导演也让中国影迷们兴奋不已。而李安在奥斯卡领奖台上用中文说的“我的妻子,儿子,我的妈妈和其他家人,以及所有的华人!谢谢大家!”将永远记在奥斯卡的回忆录中。

  NO2 霍夫曼从龙套变影帝

  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毕业于纽约大学戏剧学院,但这个傲人的学历并没让他迅速成为好莱坞的明星。在这个名利场里,霍夫曼一直做着跑龙套的角色。《卡波特》的出现,终于让霍夫曼的演技得到认同。

  NO3 哈吉斯“撞”走《断背山》

  《撞车》导演哈吉斯最大的优势在于自编自导,对于鼓励原创的奥斯卡来说,他的这个特点很受评委青睐。片中的许多情节,都反映了洛杉矶的种族问题。虽然眼看着最佳导演奖被李安夺走,保罗·哈吉斯仍然是本届奥斯卡的赢家。毕竟,对一部电影来讲,压轴大奖———最佳影片的分量是所有奖项中最重的。

  NO4 威瑟斯彭加冕影后

  威瑟斯彭2001年以《律政俏佳人》的青春角色赢得好莱坞一线女星的地位,并被称作是茱莉娅·罗伯兹的接班人。但长期以来,她因为漂亮的脸蛋被局限于俏女孩的框架内,直到《一往无前》的出现,威瑟斯彭终于有了证明演技的机会,也得以一亮优美的歌喉。

  NO5 蕾切尔挺着大肚拿奖

  大肚子明星蕾切尔·薇兹能得到最佳女配角奖并不是因为实力太强,而是对手太弱。昨日,蕾切尔·薇兹也是颁奖典礼现场第一个到达红地毯的明星,不知道是不是对得奖早就信心满满,迫不及待了。不过,她最想感谢的可能还是肚子里的宝宝,给这位准妈妈带来了好运。

  黑脸明星

  NO1 克鲁尼错过最佳导演

  在颁奖之前,其他4个提名者都紧张地盯着大屏幕,只有克鲁尼一直埋着头。当他听过结果后,撇着嘴巴走上台,酸溜溜地说道:“好吧!看来我没有得到最佳导演奖呀!”他还“抱怨”评委们:“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比较的,不过,还是很高兴给我这个奖项。”

  NO2 斯皮尔伯格一事无成

  乔治·克鲁尼还能有个最佳男配角挽回颜面,相比之下,号称“电影奇才”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本届奥斯卡上更加失落。他执导的影片《慕尼黑》共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5项提名,最终却一事无成。

  NO3 霍夫曼败给威瑟斯彭

  同样是霍夫曼,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菲丽西提·霍夫曼却没有最终捧得男主角奖杯的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幸运。也许,她在《穿越美国》中塑造的那个变性人让人觉得她不像女人,也让评委不敢轻易将女主角奖杯颁给她。

  NO4 《艺伎》成技术奖专业户

  在众多电影奖项上,奖励音效、剪辑、美术等幕后工作的奖统称为“技术奖”,被视为安慰性的小奖。本届奥斯卡上,《艺伎回忆录》《金刚》两部影片就不幸沦为技术奖专业户。《艺伎》拿下了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三项技术奖。本报记者 舒媛

  国内声音

  张元:李安是华人导演的骄傲

  导演张元认为,“李安的《断背山》是一部非常完美的电影,很动情,也是他最为简洁和稳重的作品,所以我觉得他肯定在本届奥斯卡中会有所成绩,他是华人导演的骄傲。”

  伍仕贤:章子怡落选怪剧本

  伍仕贤认为“《断背山》题材还是会让某些保守的美国人难以接受。”对于章子怡和最佳女演员提名擦身而过,伍仕贤表示,“主要还是影片的问题,尽管章子怡、巩俐杨紫琼的表演都很到位,但因为剧本本身的问题,以至于主角没有太多发挥的地方。”

  郑克洪:“最佳导演”更重要

  导演郑克洪觉得李安获得最佳导演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尽管该片最终没能斩获最佳影片,郑导也没有特别的遗憾,他认为“最佳导演”对李安来说更为重要。综合

  引进动态

  《断背山》等影片有望引进

  本报讯(记者 舒媛)昨日,记者致电中影集团负责影片进出口工作的经理袁文强,他表示,中影对几部获奖影片很感兴趣,“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有看过这些影片,我们将着手和外商联系,努力引进这些片子。”对于《艺伎回忆录》是否彻底无缘内地影院,袁经理说:“我们目前给片方的答复是暂不排映,不排除以后会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