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收视率20年来第二差 只因提名影片票房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29 新浪娱乐

  根据美国统计公司尼尔森媒体研究公司的数据,5日晚上刚刚举行完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礼的收视率较之去年下跌了8个百分点,共有3880万观众收看了这一典礼,这是自2003年以来收视率最低的一届,而且,除了2003年仅有3300万观众以外,这也是自从1987年以来收视人数首次跌破4000万大关。

  这一结果自然令负责直播这届奥斯卡的美国广播公司(ABC)感到不太满意。业内分析
人士称,这届奥斯卡之所以收视率不佳,主要原因是获得提名的影片本来此前票房就没有特别飘红的,可以说5部不同的电影“分食了”奥斯卡最佳电影的票房。其中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撞车》一片拍摄成本仅为650万美元,堪称绝对的小制作影片,其在美国国内的票房也只有5500万美元。

  为此,尼尔森媒体研究公司警告称,有关种族冲突(《撞车》)、同性恋牛仔(《断背山》)以及以色列报复巴勒斯坦杀手(《慕尼黑》)的电影获得提名都是导致本届奥斯卡收视率下降的原因,这些影片使得观众对奥斯卡本身的兴趣减少。该公司称,事实上,在奥斯卡举办之前获得提名的影片如果在票房堪称重磅炸弹,那么接下来奥斯卡的收视率也会很高,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定律。

  除此之外,今年在一些主要奖项上获得提名的演员,例如最佳男主角提名者菲利浦·霍夫曼根本算不上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明星,这也使得观众对奥斯卡的胃口提不起来。

  不过,有一点还是令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及ABC感到欣慰,那就是他们期望能够通过邀请喜剧明星乔恩·斯图尔特的主持吸引一些年轻观众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实现,因为斯图尔特的粉丝当中年轻人很多。尼尔森公司称,斯图尔特的加盟的确有了一些效果,因为这届奥斯卡在年轻男性观众(18到34岁)中的收视率较之去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清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