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公分猪肉失掉个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3 信息时报

  在获得了亚洲人的第一尊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之后,李安已当仁不让地成为华人导演第一人。不过,他在断背山下摆的喜宴,到最后却被车“撞”了。奥斯卡成就了华人李安,舍弃了同性恋的《断背山》,失掉了自己的个性。

  相比于往年,今年的奥斯卡是最没个性的一届。纵观前几届奥斯卡,有《芝加哥》的异军突起(2003),有《指环王3》的一统江湖(2004),有马丁·斯科西斯的失意而归,纷乱
之中有惊喜,竞争之中有遗憾。而看看今年的奥斯卡,项奖分配得最为平均,《断背山》获得最佳导演、最佳配乐、最佳改编剧本,《撞车》则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剪辑、最佳原创剧本奖。从表面看,它们两个都是赢家。获得最高奖的《撞车》有理由去欢呼,而身兼编导演三职的乔治·克鲁尼也没有必要伤心,毕竟他也拿到了一尊小金人。

  上星期我们对奥斯卡的各个主要奖项作出了预测,当时我们就认为,李安执导的同性恋题材影片《断背山》虽然之前已经赢得了包括金球奖在内多几乎所有的电影奖项,但在进军奥斯卡的路上,大热之余还有隐忧。这个隐忧,就是它的同性恋题材过于敏感,难以获得美国主流价值观的认同。除了要迎合主流的审美价值观,今年的奥斯卡还有很多方面的情绪要照顾到——为了收视率,特地延长了红毯走秀的时间;为了安慰克鲁尼,让他拿到了最佳男配角;为了鼓励犯罪分子悬崖勒马,南非的《黑帮暴徒》成为最佳外语片;甚至罗伯特·艾特曼的终身成就奖也是一个安慰性质,这位劳苦功高的老头还没得过小金人。

  在艺术价值不相高下的时候,奥斯卡的口味决定了奖项的分配。在这里要平衡、那里要安抚的情况下,今年的奥斯卡做出了最没个性的选择。刘卫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