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本届奥斯卡:大奖共分享 主持人不拿政治逗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7:22 竞报

  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奥斯卡主席锡德·加尼斯的一席话获得热烈的掌声:“电影是由故事组成,讲故事把我们大家联系在一起,电影人是故事的推销人。只有你走进电影院,在黑暗中注视着大银幕,虽然周围都是陌生人,你们却可以分享一个故事。”

  锡德·加尼斯说:“分享电影让我们的社会变得宽容。”所以,这次奥斯卡选择《撞车》为最佳影片,选择李安为最佳导演。

  正是有了好的故事,电影导演把原本在社会中异常敏感的话题用并不生硬的方式展现给观众,导演哈吉斯才可能在《撞车》里碰触了种族问题、李安在《断背山》里面讲述同性恋的压力,电影让人们有机会分享同一个本来属于“异类”的故事,用影像的魅力娓娓道来:这个世界处处都是与你不一样的人和事……

  保罗·哈吉斯的《撞车》

  保罗·哈吉斯执导和编剧的影片《撞车》,最终“撞飞”大热门《断背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哈吉斯生于加拿大,曾到英国学习时装摄影,但却失意而归,回到加拿大学习电影。后来在父亲的支持下,哈吉斯搬到洛杉矶开始他的编剧生涯。白天他帮人搬运家具,为一个仓库充当室内摄影师,晚上则要琢磨他的作品。其间写过一些小戏剧,系列剧《Thir-ty Something 》曾为他赢得艾美奖

  他的电影导演处女作诞生于1996年,8年后,才制作了第2部电影《百万宝贝》,哈吉斯参与编剧的《百万宝贝》成为去年奥斯卡的最佳电影,但他却与最佳编剧失之交臂。

  《撞车》的剧情错综复杂,诸多主人公看似毫无关联却环环相扣,亲情、友情、爱情、父子情等都在一个怪圈里轮回着,每个人都是在给别人非公正待遇的同时受着别人的不公正待遇。片中的黑人执着地认为白人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在排斥自己,于是为了捍卫自身的权益,他义无反顾地对社会进行着报复……

  乔恩·斯图尔特 嘲弄政治的主持人开涮奥斯卡

  “电话声响起,吵醒了正在睡梦中的斯图尔特,他回头,看见哈利·贝瑞躺在自己身边,‘你能相信吗?他们竟让我主持奥斯卡?’他随后喃喃自语:‘天啊,我梦见了哈利·贝瑞。’随后斯图尔特再次陷入了梦乡。等他再次醒来,身边人竟然是乔治·克鲁尼!”这个奥斯卡颁奖礼开始时的电影短片颇有拿《断背山》的同性恋题材开涮的嫌疑。在观众的笑声中,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走上舞台,拿出搞笑的看家本领,把《断臂山》和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玩了一回。

  不谈政治拿奥斯卡逗笑观众

  身为《每日秀》栏目的主持人,虽然久经沙场,但站在舞台上的斯图尔特仍然显得有些紧张。他首先概括了今年奥斯卡整个提名的情况,随后,斯图尔特拿副总统和《断背山》开起了玩笑。

  冰岛歌手比约克,曾经在过去的一届奥斯卡颁奖晚会上穿过一套漂亮的天鹅礼服。斯图尔特笑着对观众说,比约克今晚来不了现场了,“她在试穿奥斯卡礼服时,迪克·切尼把她打伤了。”

  斯图尔特说,获得本届奥斯卡提名的电影《卡波特》向美国人表明,并非所有同性恋男人都是牛仔。“有些同性恋男人是纽约的老年知识分子。”虽然斯图尔特的形象比较严肃,而且打趣的手段也稍显“用力过度”,但是嘉宾们还是不停用笑声和掌声鼓励他。

  平日工作是对社会发出讽刺

  一个每天都对美国社会发出辛辣讽刺的主持人做奥斯卡主持,将产生怎样的火花?

  乔恩·斯图尔特是赫赫有名的《每日秀》(TheDailyShow)节目的主持人,此前他曾主持过2001年和2002年的格莱美奖颁奖典礼。美国戏剧中心频道的《每日秀》是一个搞笑的政治类节目,1996年开播,它对美国社会以及人物发出最辛辣的讽刺声音,是美国大学生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之一。

  早在五年前,当他主持的《每日秀》的全体职员第一次聚集一处观看奥斯卡颁奖典礼时,他就朝着电视不断地对颁奖的过程进行“幽默”评说,这种幽默一直持续在三个小时的颁奖进程中。而现在,他终于获得一个机会,在全世界人面前幽奥斯卡一默。

  咸鱼翻身的龙套演员

  霍夫曼毕业于纽约大学戏剧专业,科班出身的他在好莱坞已有多年的演出经验,但一直出演配角,虽然也为其赢得了不错的声誉,并凭借《帝国倒塌》获得第57届艾美奖最佳男配角,但是现年39岁的霍夫曼一直苦于没有担任主角的机会,直到去年的一部《卡波特》,才让这位已经在好莱坞跑了20多年龙套的演员咸鱼翻身。

  其貌不扬的霍夫曼,在美国影坛素有性格演员之称,从上世纪的90年代初就开始在银幕崭露头角。最早被观众记住的是,他1992年在《闻香识女人》中饰演的一个小角色。

  《卡波特》的出现无疑给了霍夫曼一次难得的机会,他在片中饰演一位同性恋作家,为了开拓创作的新起点,他着手调查堪萨斯州一家四口被残杀的血案,最后陷入精神危机。毫无疑问,霍夫曼将角色内心的挣扎诠释得淋漓尽致,折服了评委和观众,毫无争议地抱走“小金人”。(文/张暄 杨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