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撞车》“撞”得奥斯卡 种族题材倡导宽容博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56 生活新报
《撞车》“撞”得奥斯卡种族题材倡导宽容博爱

《撞车》导演保罗-哈吉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 我们想感谢所有相信我们的人,当其他人不相信我们时,他们给了我们信心,他们是拉瑞·贝赛、里克·尼西塔、布尔迪·利弗森以及瑞萨·杰特纳。感谢我们的制片人马克·哈里斯及唐·钱德尔……”

  ——最佳影片《撞车》制片人凯西·舒尔曼

  在颁奖之前,没有多少人敢承认自己看好《撞车》,因为李安《断臂山》(新浪娱乐编注:又译《断背山》)的风头实在太劲了,然而事实证明,呼声高并不一定会是最后的胜利者,《撞车》导演哈吉斯硬是从李安手里抢走了“最佳影片”的小金人。现在,喜欢这部电影的影迷可以大声地说出自己的理由了:有关种族歧视,却倡导宽容和博爱。

  好莱坞的大本营洛杉矶是个移民众多的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此生活,并总是用“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态度来和其他人交往。《撞车》就是这样一部以洛杉矶为背景的社会剧,洛杉矶不同的种族和经济背景成为这部影片的独特元素,在编剧出身同时也是该片导演的保罗·哈吉斯的精心编织之下,《撞车》得以后发制人,越临近颁奖典礼,获奖呼声越高,最终成功将此前被普遍看好的《断臂山》“撞”出局。

  《撞车》一片人物纷杂,线索众多,然而编剧出身的导演却能够轻松地驾驭这些线索,片中的众多角色在好莱坞也都是混出了一定名堂的,桑德拉·布洛克、唐·钱德尔、马特·狄龙、布兰登·弗雷瑟等等,他们都是被故事的尖锐性和导演的能力所吸引而来参加该片的。该片只有区区700万美元预算,据说连桑德拉·布洛克这种大腕级演员都是自己掏腰包赶飞机奔赴拍摄现场的。

  在《撞车》一片中,占有较重戏份的演员不下十个,而大多数观众丝毫都不会混淆他们,这些角色大都具有性格的两面性。发誓绝不抢黑人的黑人最终还是对黑人掏出了枪;对黑人持有歧视态度的白人警察最终却因为自己病重的父亲向黑人医生求助,并在一次车祸中救了一个黑人的妻子;而成功对黑人施以援手的年轻白人警察最终却失手杀了一个黑人;被黑人抢劫的白人法官却主动提出要为黑人颁奖;中东人、韩国人等在片中也并非点缀,他们既是被歧视的对象,转而又会将这种待遇转嫁于他人……片中有一个情节值得注意,黑人锁匠的女儿相信世上真的有仙女,从而从枪口下救出自己的父亲,说明导演并非是一个冷眼旁观的悲观者,他还是一个“从来也相信有转机”的乐观者。

  而对这部影片,许多媒体的评价是:众多实力派明星在片中争奇斗艳,互飙演技,为该片增色不少。桑德拉·布洛克的神经质和最终自省,唐·钱德尔在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困境中挣扎……总之,演员的精彩表演成全了这部编剧极其出色的影片。

  350位厨师秀手艺

  伴随着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落幕,一项不对外公开的“奥斯卡之夜”继续在柯达剧院的5楼举行,总计有1600位新科得奖人、入围者、颁奖人及超重量级贵宾参加。

  主办单位美国影艺学院表示,举办“奥斯卡之夜”的主要目的是感谢稍早在典礼上卖力演出或是正襟危坐,但实际上早已饥肠辘辘的电影从业人。为了感谢他们的卖力“演出”,影艺学院不惜大笔花费,推出相当于国宴等级的“奥斯卡之夜”,准备了六道前菜,七款开胃菜、汤、主菜和三种甜点,着实可以大快朵颐一番。据悉,这些珍馐美食是由350位名厨殚精竭虑、耗时多天所完成的“拿手绝活”。

  撞走李安的小金人

  《撞车》的制片人凯西·舒尔曼在领奖时表示“我们想感谢所有相信我们的人,当其他人不相信我们时,他们给了我们信心”,显示出自己以及制作团队在创作时面临的困难以及最终度过困境的扬眉吐气。她同时认为“与同一类别的其他提名影片相比,我们显得微不足道。你们让本年度奥斯卡奖成为美国电影史上最令人吃惊的一次”。

  在听到自己的影片获得了最佳影片之后,《撞车》的编剧及导演保罗·哈吉斯显得异常兴奋,立即从座位上站起来,忙着和旁边的人拥抱,接受祝贺。曾因将《百万金婴》的导演位置拱手让给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而错失小金人的他,在拍摄《撞车》期间,险些因心脏病发作而再次错过亲吻小金人的机会。不过,他终于熬过来了。哈吉斯是随着制片凯西·舒尔曼走上舞台的,随后他从好莱坞的老戏骨杰克·尼克尔森手里接过了小金人,并狠狠地给了尼克尔森一个熊抱。

  实际上,除了颁奖晚会之前越来越高的夺奖呼声,《撞车》最终夺得“最佳影片”也并非无迹可寻。先是章子怡为《撞车》的剪辑师休斯·温勃恩颁发最佳剪辑奖,值得注意的是,在奥斯卡历史上,最佳影片和最佳剪辑奖往往是同一部影片;在获得最佳剪辑奖之后,《撞车》并未就此止步,接着,它的另一位编剧博比·莫里斯科又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在这个时候,基本上所有人都意识到了,保罗·哈吉斯和他的《撞车》将会对华人导演李安及其《断臂山》构成最大的挑战。随着颁奖晚会进入尾声,大家终于看到,《撞车》撞了李安的腰,顺势抢走了他的“最佳影片”。

  影片背景

  社会上的一个个体,永远不是独立存在的,他必然属于某一群体,有这个群体的某一特征,然而同时他也会有迥异于这一群体的另外一些特征,这些特征可能分别属于另外一些群体,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根本避免不了被别人贴上某一群体的标签,从而被别人误解。洛杉矶这个城市的移民特征,使得这些个体的角色冲突如此精彩而又无奈……束江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