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聚焦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 李安东成西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聚焦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李安东成西就

李安凭《断背山》获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聚焦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李安东成西就
李安作品海报

  一个刹那,历史改写:美国当地时间2006年3月5日晚间(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累积了3次冲击奥斯卡的经验后,51岁的华人导演李安力压多名美国大牌导演,成功捧得最佳导演奖,他因此成为夺取该项大奖的首位华人,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人。一个黑头发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从1995年开始一直在好莱坞打拼,终于执导了一部荡气回肠的美国西部牛仔同性恋歌《断背山》,李安的捧杯,堪称“东成西就”。

  奥斯卡是少时梦想

  李安凭借《断背山》获得了国际影坛的一致认可,该片横扫威尼斯、戛纳及北美各大影评人协会的奖项,最终成功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这让他曾经就读的台南一中全校师生很自豪。李安从小就立志要拿下奥斯卡奖,因为在他的毕业纪念册中,就画了一座奥斯卡奖杯。

  1975年,李安毕业于台湾大学艺术学院,此后前往美国留学。1984年,李安以《分界线》作为其毕业作品,从纽约大学毕业,该片还获纽约大学生电影节金奖作品奖及最佳导演奖。之后6年,他一直在美国从事电影剧本创作。其间,他仔细研究好莱坞电影的剧本结构和制作方式,试图将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创出新作品。不过,由于华人在好莱坞普遍不受重视,李安没有机会一试身手,那段时间,他完全靠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甚至当起了“家庭妇男”,每天在家里带孩子、练习厨艺,闲下来就构想剧本。

  一部《推手》打开局面  

  1990年,李安创作的剧本《推手》在台湾获奖,不仅赢得了40万元奖金,还首次获得独立执导影片的机会。1992年,37岁的李安执导了他的第一部作品,将《推手》搬上了银幕。这是一部反映在纽约的一家台湾人生活中的代沟和文化差异的喜剧片,获得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导演评审团特别奖。紧接着,李安推出了自己“家庭三部曲”的另外两部——《喜宴》和《饮食男女》。《喜宴》是一部完全以好莱坞模式制作的中国电影,上映后赢得了一致好评。该片在柏林电影节上荣获金熊奖,在西雅图电影节上获最佳导演奖,在台湾获得了第30届金马奖最佳作品、导演、编剧奖以及观众投票最优秀作品奖,并获得了金球奖和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从此,李安在国际影视界的声誉猛增,一举跃入世界知名导演行列。1994年的《饮食男女》诠释的仍是家庭问题和新旧冲突主题,该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卧虎藏龙》一战成名  

  1995年,李安执导了他的第一部英语片《理智与情感》,该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金熊奖及多项英国学院奖,李安还被评为美国全国影评人协会和纽约电影评论家协会最佳导演。1997年,李安拍摄了《冰风暴》,该片讲述美国一个家庭内发生的种种矛盾,诠释了上世纪70年代美国家庭关系微妙的一面,该片的成功使李安在国际影坛声誉大振。该片赢得了许多国际电影协会的奖项,凭借此片,李安确立了他在好莱坞A级导演行列中的地位。

  2000年,从小就是个武侠迷的李安推出了武侠片《卧虎藏龙》,该片一改他以往情感伦理片的风格,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一个曲折动人的悲情故事,将唯美的画面和飘逸的武打相结合,推出了一部新派武侠电影,赢得了西方观众的一致好评。该片在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得10项提名,风头无两,最终获得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李安在奥斯卡一战成名。

  巅峰到谷底的转折来得如此之快,李安再度关注美国西部题材的《绿巨人》票房惨败,恶评如潮。在李安看来,“绿巨人”就是一个被放逐沙漠的西部英雄,“我想象不出它在波士顿跳来跳去的样子”。李安试图将美国西部的浪漫与中国的神秘结合在一起,阐述一个超越文化背景的英雄故事,但没有获得成功。巨大的落差令李安濒临崩溃,精疲力竭,甚至打算长时间不拍电影或干脆退休,情绪十分低落。

  《断背山》“意外”获奖  

  幸好,一直反对他拍电影的父亲却在这时鼓励他坚持自己的梦想,并赞成他拍摄《断背山》。《断背山》是一部小成本电影,压力没有大制作那么大,而这对李安来说是一种疗伤。他重新聚焦表演和故事,回到了拍片初期的基本准则。李安回忆起拍摄该片的过程时说:“这种感觉很清新。我工作在爱的情绪里,所有人都爱着,那是充满爱的片场。我想这也影响了影片最后的风格和人们对它的反应。经过这次呵护,我活过来了。”就像武林高手经历了闭关修炼,终于顿悟一切招式、兵器都不如直指人心的情感更有力量,放下票房、奖项的得失、功利之心,再次拾起自己熟稔的情感伦理题材,李安的《断背山》将难容于世俗的同性之恋拍得唯美忧伤,扣人心弦,无心插柳柳成荫,这部小制作不仅赢得了丰厚的票房,也赢得了几乎所有重要的国际影展奖项。

  起起落落、沉浮兜转,不变的是李安对于电影的梦想,对于融中西文化于一炉的追求。最后,他赢了,这是一部电影的胜利,也是一个华人在西方的成功奋斗史。 本报综合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