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安作品《断背山》专题 >正文

《断背山》涉及同性恋 题材敏感内地遭拒(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7:17 信息时报
《断背山》涉及同性恋题材敏感内地遭拒(组图)

希斯·莱杰和米歇尔·威廉姆斯忙里偷闲观看NBA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断背山》涉及同性恋题材敏感内地遭拒(组图)
巩俐、张丰毅与张国荣聚首《霸王别姬》

《断背山》涉及同性恋题材敏感内地遭拒(组图)
何超仪与田原在《蝴蝶》中激情相吻

  时报讯 (记者 谭争劼) “同性恋题材,不会引进。”记者昨日从一位电影界资深人士口中得到有关《断背山》最新内幕。李安奥斯卡颁奖典礼顺利拿下最佳导演奖,影片能否在内地上映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记者从各方面辗转得知,由于故事涉及同性恋这个敏感题材,中影已决定不会引进这部影片。

  不引进“同性恋”题材

  《断背山》由于主题敏感而被中影“拒绝”,那为什么陈凯歌当年的《霸王别姬》却得以在内地公开上映?对于这个问题,这位电影资深人士解释道:“《断背山》从头到尾都是以同性恋为主题,但《霸王别姬》不同,它着重于历史事件的描述,而感情纠纷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所以是不同的。”不过,除了题材敏感外,《断背山》的激情戏也成为“罪魁祸首”,“如果我国引进这部影片,必然会对戏内一些激情戏份做出删减,到时候媒体自然会大肆渲染有关删减的话题,那还会有谁去看电影啊。”这也难怪,毕竟我国现在进口片的名额依然停留在20部的水平,发行商当然希望把名额留给更有“钱力”的影片,虽然《断背山》已成为近来最热门的选择,但由于主题敏感,盗版又必然对影片造成打击,内地观众想要在大银幕上欣赏这部电影看来是没戏了。

  成文化现象也无济于事

  《断背山》不可能被引进的最大原因还是其极具争议色彩的主题——同性恋,两个一生互相爱慕但不能聚首的牛仔的故事没有朦胧扰人或分散观众注意力的视觉招数或旁枝,让人直接感受到故事哀怨动人之处。赞成反对的争议固然连绵不绝,但无可否认《断背山》已突破电影极限,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对白更已成为流行用语,而且片中的服饰也已迅速成为时尚。杰克·盖伦霍尔饰演的杰克一句令人心悸的对白“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除被无数电视笑匠引用之余,更被有文化(或赚钱)触觉的商人印在衣服上售卖。亦有不少的电影学者对“断背山”现象进行研讨,《洛杉矶时报》登载的文章指出:《断背山》在短短数月内在流行文化留下的影响,足以媲美《公民凯恩》或《绿野仙踪》,实在令人惊叹。不过,这种超越同性恋范畴的正面效应并不能帮助《断背山》通过审查。

  《霸王别姬》是例外

  由于内地尚未实行电影分级制度,这就使得很多争议题材影片登上大银幕的机会都不甚大,尤其是与传统价值观背道而驰的同性恋电影一直以来都绝少登上大银幕。事实上,内地与香港曾拍摄了多部与《断背山》一样以描述同性情感的影片,如1996年张元(点击进入张元的blog)执导的《东宫西宫》、1997年王家卫执导的《春光乍泄》、2001年关锦鹏执导的《蓝宇》和2004年何超仪、田原主演的《蝴蝶》等,大部分都是各类影展的常客,但最终都无缘登上大银幕。如果真要在上映过的影片中寻找有同性恋情节的作品,那就是1992年陈凯歌执导、有着较为隐晦但很明显同性恋情节的《霸王别姬》是例外,毕竟同性恋元素在《霸王别姬》并不是是主线,反倒是反映那个时代的特色更能引起观众的兴趣,这就使得《霸王别姬》能够避开“同性恋雷区”顺利上映,同时影片中并没有明显的同性亲昵的镜头,这或许也是《霸王别姬》通过审查的因素之一。但是,《断背山》有着很直露的亲昵镜头,即使引进也会遭到删减,这样引进和不引进都会引发争议,由此看来,不引进显然是“最好的选择”。

  《断背山》香港受欢迎

  虽然《断背山》能否引进内地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断背山》从2月23日开始在香港公映,截止到上周日,《断背山》在短短的11天内有接近600万港元的票房,对于一部非商业题材的小众艺术片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而且口碑更是一边倒的叫好声,多数评论均认为《断背山》的成功之处,在于能把当中压抑的感情表达得细腻动人,把沉沦的无奈发挥得淋漓尽致,节奏徐缓但不沉闷,一步一步敲进观众心灵,让人难以忘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