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力作《碟中谍3》专题 >正文

曲曲折折《碟3》终于首映 西塘游客没因阿汤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21 东方早报

  《碟中谍》系列的前两部都没能登上内地的大银幕,但这并不影响汤姆·克鲁斯饰演的特工“伊森”在内地拥有相当一部分粉丝。就连宁浩的《疯狂的石头》(blog)中,都有第一部《碟中谍》中最经典镜头的搞笑演绎。昨日上映的《碟中谍3》,虽然相比罗马的第一站首映,迟到了近三个月,但从昨日的票房情况来看,阿汤的魅力在“超人”之上。

  西塘旅游:游客没因阿汤增多

  配合《碟中谍3》的首映,昨日上海与杭州的媒体记者,对汤姆·克鲁斯在西塘拍摄时的各个景点进行旧地重游。尽管在如今的公映版中,《碟中谍3》将上海和西塘的取景重新组接后,把两地统称为“上海”。但在西塘三天拍摄的约七场戏都被保留了下来。

  据西塘旅游公司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西塘的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19.08%。不过将这一切都归功于《碟中谍3》有些勉强。毕竟,如今在西塘,《碟中谍3》所遗留的只是数块以阿汤的大头剧照和《碟中谍3》拍摄地几个大字组成的广告牌。而影片中,阿汤在屋顶上飞檐走壁前所跳出的那个窗户,已经在拍摄结束后拆除了。原先搭建这一外景的明清食代饭店的屋顶,重新恢复成可以开七八桌夜市的平台。而镜头里故意做旧的窗框,如今也被饭店老板粉饰一新。

  内地上映:全球票房惨淡后的举措

  《碟中谍3》中上海、西塘取景拍摄,曾一度是该片的宣传筹码。但也因为最后成片中,某些镜头涉嫌有辱上海形象,致使该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徘徊在“如何删减影片以配合内地上映”的矛盾中。

  随着《碟中谍3》在北美只收获了1.3亿美金的票房,还不足以匹敌其1.5亿美金的制作成本。全球票房方面,《碟中谍》的前两部,全球票房都超过5亿美金,而目前《碟中谍3》在意大利、墨西哥、日本等国上映,全球收入也只是3.6亿美金。制作方派拉蒙公司终于不得不将《碟中谍3》重新剪辑后,用内地版送审。

  内地版在剧情上并没有任何不连贯之处。如果没有看过原版,几乎感觉不到全片被再次剪辑过。而影片虽然混淆了上海与西塘,但对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可谓不遗余力地表达。在拍摄汤姆·克鲁斯飞跃浦东两座高楼时,也充分显现了上海的夜景之美。因此,所谓《碟中谍3》有辱上海形象,着实有些无稽之谈。

  国片大片:《碟3》值得借鉴

  《碟2》邀请吴宇森出任导演,让白鸽配合阿汤的行动。到《碟3》,阿汤哥在上海闹市街头发生追车以及枪战。不管后者的设置是否合理,但至少好莱坞大片希望以更亲民的态度,吸引内地观众之心可见一斑。连好莱坞大片都要察市场而变色,但内地的许多导演却依然不肯“亲民”。《碟中谍》系列的艺术成就并不见得有多高,但影片的娱乐价值和票房收益,包括对电影拍摄特技的不断探索,都是一种贡献。如此看来,内地的许多艺术导演是否该反思,究竟什么才是观众希望看到的电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