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中国电影报道》:心理学家剖析《救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18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7月11日,本年度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救赎》在全国上映。片中讲述的一名黑帮暴徒在6天之内良心发现、人性复苏的故事,引起了许多观众和专家的关注,不少观众置疑这种情节的真实性,无恶不作的歹徒有可能在六天之内走上人性复苏之路吗?本栏目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专家。

  “救赎”可能 心理学家层层剖析

  在贫民窟长大的年轻人不但从小生活在一个犯罪猖獗的环境之中,家庭成长的经历也对他产生重要的影响。

  心理学博士 刘明:(主人公)母亲有病没办法靠近,后来他父亲又把他的狗打伤了,这些情景都有可能是他未来成长里面的一些情结。

  长大后,这个年轻人似乎是顺理成章地变成一名黑帮暴徒,杀人抢劫,无恶不作,直到一个婴儿的出现,他才发现,他的人生其实也可以有别的选择。

  刘明:他会把自己不幸的遭遇投射到这个婴儿身上,这样就会有一些移情。这个孩子就是他有可能得到人性复苏的一种体现。

  此后,他善良的本性逐渐被呼唤出来,最终亲手击毙作恶多端的同伙,将婴儿送还到亲生父母手上。在可能把自己投入牢狱的同时,他获得了灵魂的救赎。

  刘明:(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我认为人既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他的善的一面和恶的一面会根据周围的环境发生转移。

  真实案例 徐滔强力推荐

  在现实生活中,《救赎》这样的故事会不会也客观存在呢。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北京电视台著名法制节目主持人徐滔。

  徐滔:讲述一个真实发生的案例。罪犯劫持女大学生人质在车上,人质的哥哥打电话来问回不回家吃饭,罪犯说他也有一个妹妹,就把大学生放了,然后自杀了.

  讲述完这个真实的故事以后,徐滔向大家强力推荐了这部影片。

  徐滔:因为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对犯罪终身免疫,所以我们需要看片子强化两个概念,一个是犯罪、违法是一根高压线,根本绝对不能去触碰它,第二点就是在每个人心底都有一些最美好的感受、最美好的情感,当你遇到一些挫折、诱惑的时候,多想想,在咱们,的社会当中还是美好的东西居多。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点55分与您精彩相约,经纬(blog)、瑶淼(blog)两大美女主播与您分享光影盛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